以下為二位有緣人自述: 

 

分享一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徹底改變一個人的心性,不容易,因為惡習常常是根深蒂固的,很多人是口說要改過,心當作沒說過。修行,是需要經過許多歷鍊、自省、修正和導正之後,才有辦法修到心口合一的境界,屆時,若想要撼動你對正道的堅決意志,就更不容易。」

 

 

人往往不知道自己都會常常要求別人十分,要求自已零分,都是「嚴以律人,寬以待已」,日久自然成為習慣,這就是習性。

 

如果不能把自心中的貪、嗔、痴等種種煩惱放下,就不會見到淨土;那會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性。只要放下與不滿意、痛苦、不自由、不自在相應的煩惱心,淨土就會在我們面前出現。

 

每天抽一點時間靜坐就會發現思緒變得不同了,心靜下之後,會開始反省昨日種種錯誤行為。如講話不要口無遮攔,不要尖酸刻薄,要用關懷、善意、親切、尊重的口氣待人。一點一滴的思考,一步一步的改進,將所讀誦的《金剛經》融入生活中;放下執著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說的很容易,做到很困難,但「修行是點滴功夫」,只有不斷察覺修正方是正道,路雖然很遠,但只有一條,走就對了!修行要得力,則要用心修、認真修;每天做定課,才不會慌亂無章,無所適從;當撥雲見日後就是「雲散晴空,白日朗耀」。人人都有一顆牟尼寶珠(光明自性),就等您自己發掘了。

 

 

分享二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沒有十全十美,只有靠著修行才能趨近完美;每個人都會有考驗,歹路嘸通走(台語),尤其是『色關』。曾經有修行人「色關」沒考過,結果二十幾年沒辦法好好睡覺,故修行要守好戒律,才能順利通過考驗,修行境界才會慢慢提升。」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東西,凡事都是帶著一點缺漏,是因為人大多不能滿足於眼前,心中的欲望炙盛,而當欲念無止境,痛苦煩惱就無止息。在人道中,要達到十全十美的境界,也許是先天負有度眾使命之人,也許是在人間苦修證道者,這都是人間活菩薩,如同佛菩薩的化身。

 

但是,不論從何而來,轉世後都要重新修過,佛菩薩也是從人優化而成,所以凡夫與佛菩薩在先天上有著共同的基因,系出本同源,我們不能做小自己。常言道我們都是未來佛,因為尚未明心見性,看什麼都是缺陷,所以無法生活得十全十美,在塵世中的層層考驗歷練不會間斷,但最終總會有人能關關難過,關關過,能證得果位、解脫生死。

 

大部分的人,輪迴不斷,求出無期,關鍵在於修行沒有究竟;刀要石磨、人要事磨,通過修行方能讓人增長智慧,看清一切事物的真相;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時刻掌舵著正確的人生方向;人之所以會犯錯,是因沾染惡習性,加上心性被蒙蔽,自身不明事理但卻自以為什麼都懂;無明加上智慧不彰的牽引下,將人的一生綁架,生活上當然得不到輕安自在。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一開始,人的心性都是良善的,但後天習染不同,決定各自的人格走向;什麼是修行?原來修行是要找回這顆真心,人人天生都有一顆清淨無瑕的心,佛性都是一樣的,只是在塵世中,我們的心識受外界汙染蒙塵太久了,要將污染去除不容易,所以心性不定,安不住於心,容易隨著外境起伏;修行用說得簡單,但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要堅持卻很困難;外界的考驗無時無刻在窺探、動搖我們的心志,如同經文上所說;「若遇善緣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人會善變,就是因意志不堅、見異思遷,最終如浮萍一般隨波逐流,這都是考驗。

 

以前我會疑惑不知如何解釋,人為什麼要修行?我看到身邊的友人對生活下的定義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馬照跑、舞照跳、恣意揮灑人生,不也神仙快意?在我的工作業務中,常會接觸到一些事業有成的老闆級人物,確實是賺了大把的鈔票,但飽暖思淫欲,有錢有閒就會開始作怪。

 

婚外情,我的一位連襟就是這樣,當相愛時,夫妻兩人怎麼吵都不累,當不相愛時,二人一吵就切;由當初的熱戰拉長戰線到現在的冷戰,他們雖未離婚卻長期不睦,妻子因負氣,也向外發展以示報復,此現象一直伴隨三位小孩的成長至成年。嗚呼!也許是業力,也是家道習染,而後其中一位小孩也離婚,令人不勝唏噓。

 

現在學佛,了解因果,我明白凡事都照因果走,即使聖神仙佛下凡也一樣,所以人不應恣意妄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犯過錯必留下業力。」正因如此,人身難得,要積極的將過去的過錯彌補並導正,若不修行,不積極的改善惡習,那麼隨業流轉,隨著自己的習性造業,是必然的現象。當考驗來臨時,沒有道德觀以及自制力,也不信因果的話,那被考倒也是必然的。

 

如何去修行?如何改正惡習?我不會像他們一樣,不是因不夠家財萬貫,所以不飽暖思淫欲,而是因我已走上修行之路,「色關」對老夫而言是絕緣體,且人生尚有許多正事要操辦,何必在此浪費精神,傷福傷德?

 

「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有再好的師父引入佛門,終究還是要靠自己努力修行才能成就。修行的時程大多漫長且沒有捷徑,不是唸唸幾千、幾萬部經文就可列位仙班,而是要積極善用佛法道理,並且努力化解過去世因為修偏所結下的惡緣,就像老夫現在進行式的功課一樣:外道願黑氣的排除,魔性的消除,及累世惡習的導正……。若說現階段的人生目標何所求?對老夫而言,目前此足矣。

 

(分享結束)

 

修行是修正身、口、意。把不正的習氣導為正的。然而因為長期的以訛傳訛,大部分的人對於修行,都以為是「誦經、參加法會、唸佛、朝山」……等等,把修行落於外表形式上,讓眾生更無法脫離煩惱,只懂得拿香跟拜,不懂得背後的意義,其實修行的目的,在於「提升心性」,這些活動都是工具,要會運用來幫助自己提升。「心性若提升,煩惱不會生」,導正心念、提升心性有很多方法,人要能夠進步,就是虛心向有經驗的人請教學習,並且廣泛的吸取經驗、閱讀文章。

 

六祖慧能大師,在五祖弘忍大師為他講了《金剛經》之後,悟了道,說了這麼一段話: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開悟的人立馬就看的懂,整個法喜充滿;啊!可是我們尚未開悟,還是能夠依據高僧大德的經歷與教導,站在外面窺探開悟的境界。雖然我們都是初學,但我們可以深信佛法,可以嚮往明心見性,可以努力朝這方面前進,信願行若漸漸俱足,我們就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萬法殊途同歸,只要能幫助您對治煩惱與妄心的修行方法,對於現階段的您就是個好方法。自性本來就是清淨無礙的,對於已經開悟、明心見性的人來說,生活處處都是佛法,處處都是圓滿,所以,他們的生命,可謂是十全十美。

 

我們呢?我們煩惱真是多,習性也很重,什麼事都看不平,看不順眼,老是計較這個,計較那個,忌妒這個,忌妒那個,或者把自己人生的不順遂與過錯,都怪在別人的頭上;更有甚者,有些人完全沒有感恩的心,但自己卻不自知,老是索求別人要對自己好,把別人操勞到東倒西歪,但卻不懂得反求諸己,自己面對自已的問題;這樣的煩惱習性深重,又如何能夠有圓滿的人生呢?

 

六祖慧能大師說:「不是風動,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也又要回歸到這句「萬境本閒,唯心自鬧」,一切都是心出了問題,所以才說「修行、修行、修行」,是非常重要的。有認真修,認真的提升心性,才能夠讓自己的為人處事,趨近圓融;讓自己的人生,趨近圓滿。

 

今天兩則分享文的重點是:

 

一、修行,就是要內自省:

內自省包括察覺問題與修正問題;但不能只說不做,要每天問自己,今天有沒有缺失?該如何改善?

二、需要改進的缺點:

講話不經大腦、口無遮攔、尖酸刻薄?

是否有錢有閒後就飽暖思淫欲?

貢高我慢、自以為是、只說不做。

三、可以學習的優點:

關懷、善意、親切、尊重的口氣待人。

一點一滴的思考,一步一步的改進。

設定好修行目標(外道願黑氣的排除,魔性的消除,及累世惡習的導正),努力勤快去實行。

人要事事符合正道,意志要堅定,千萬不可恣意妄為

 

四、對自己的修行要有信心,不要認為佛菩薩的境界太高了,自己做不到。有志者事竟成,佛菩薩都是歷鍊後、吃苦後,才淬鍊出堅強的意志力的!

五、人生必考的財與色,「色關」尤其難過,分享文二中的夫妻是兩個都沒考過,還要面臨邪淫與外遇的業力。

 

最後分享,有位常來精舍的長輩,最愛說的一句話:「天有天理,地有地理,人要知道道理!」道理,其實就是人世間行事的準則,使自己不會行差踏錯、為非作歹。但只有知道道理是不夠的,我們要時時問問自己,做到了沒有?另外切莫小看任何的分享文,這些都是別人修行的經驗,不論對方是初學者,或者是修行多年的前輩,閱讀時就要抱著虛心學習的心態,並且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優點值得我們去效法。

 

「欲學無上菩提,不可輕於初學。」─六祖 慧能大師

 

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6976237.jpg

726976217.jpg

72697622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