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誦經卻沒有轉心性,就是沒融會貫通,失去誦經的意義;六祖慧能大師因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頓悟,但也有人誦經千萬部,仍是原地踏步,這是心性、慧根的不同。老師教學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心領神會,並活用所學;若無法運用,就表示沒有吸收。佛經是提升心性的工具,而不是用來比賽誦經的數量;修行,重要的是轉心性,自己不知道道理,就要把佛經當作提升心性的輔助工具,從自身做起,心性有轉,則處事圓融,不會常與人起衝突,也不會讓別人操心,還會常常稱讚他人,如此才是走在修行的正道上。」(108.08.0411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

 

看見此句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正好與目前遇到的境界相關聯,也讓我體會有正確的消外道願和修行觀念,遠比誦經千萬遍來的重要,以下是一些自身體驗,但願自己七八年的錯誤觀念,造成修行遲滯不前,能做為大家的借鏡,避免大家重蹈我的覆轍。

 

以下為我的案例請示,將其列出供大家參考:

 

一、如果誦經消外道願時,有黑氣釋放的現象,停止當下唸誦的經文去靜坐,或是想辦法讓心情沉澱,是否會讓正在釋放出來的黑氣卡在裡面無法順利排出呢?

答:應該繼續努力,加倍努力誦經,誦經就要持續誦經,不要停下來,桶子很黑了用清潔劑在洗,結果污垢跑出來您反而停下來跑去做別的事情,這是沒有智慧的。

 

二、誦經時如果累世記憶體排出,亦或是黑氣的關係,總有諸多妄念和不好的記憶體出現,這會產生業力果報嗎?(因為曾有人說會有一些惡念產生,例如:反而會更生氣之類的情緒……。)

答: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我終於明白這七八年來,為何修行一直在原地打轉了,黑氣和阿賴耶識的記憶在釋出時,我誤以為自己越修越糟糕,惡念那麼多,結果我做了很沒智慧的事情,誦經誦到一半,跑去沉澱思緒(發呆、虛耗時間),結果一部經越誦越久,一整天下來,經文數總是不達標!我就這樣沒智慧地過了七八年,有師姐回答我:「釋放黑氣好比生孩子,時機到了一鼓作氣讓它出來,千萬不要再縮回去,不然又要再來一次。」好貼切的描述啊!我就像黑氣要被《金剛經》逼出時,又停止唸經,讓它縮了回去;就這樣畫蛇添足了七八年,修行得不倫不類,原地踏步,沒有進展。

 

在這之前,我老是把這些釋出的妄想當真,然後不知所措、煩惱自己惡念很多,還一直要用「善護念」去對抗,結果狀況反而更糟糕,不但被外道抓到我心不定、會害怕的弱點一直干擾,妄念不減反增,又召感更多外來的干擾,搞得自己神經兮兮,非常不自在;難怪佛菩薩開示,說我沒有智慧!

 

近期有位師姐提醒我,我消外道願的觀念不正確,黑氣釋出本來就是正常的,會將不好的記憶體和黑氣排出,這是好現象,更何況那是我們過去世所造的業,這些現象本來就是自己該承受的果報。她也提醒我事情要簡單化,莫把它複雜化。感恩師姐的提醒,給我一記當頭棒喝,頭腦似乎清醒一些了!

 

現在我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觀念,不再跟自己的妄念打仗,這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愚痴的行為。現在我告訴自己,深層黑氣會釋出那是正常的、也是好現象,莫把妄念和惡念當真,只要繼續努力精進地誦經,一切都會過去的;最近這樣持續的練習,我發現妄念少了很多,心情較平穩,也就比較不會一直被干擾了。

 

三、這禮拜的情緒平靜許多,這是消外道願以來最平靜的時刻,請問是以下何者原因,才會讓之前一直無法平復的心情逐漸緩和下來?

(1)靜坐時間的增長,慢慢產生效用了。

(2)看高僧大德文鈔慢慢潛移默化。

(3)因為消外道願和魔性一段時間,黑氣慢慢削弱了。

(4)因為有認真思考消外道願應該要建立正確的觀念因素。

答:都有。

 

修行是你付出多少心力,就能得到多少回報;好習慣養成後,惡習就會漸漸減少;如,養成勤勞的習慣,就是對治懶惰的惡習的好方法。

 

四、為何這七、八年來,無論我誦經多遍,看過許多高僧大德文鈔,始終有一種無法印入心的無助感,別人一聽就懂,我就可能要自己歷練多時才能真的體悟到佛經所說的內容,是否與累世修偏的果報有關係,智竅被封閉,因而修行造成障礙?

答:對。

 

真的業障深似海啊!累世因為修偏,傷害很多無辜的眾生,所以智竅被封閉多年,真的是罪有應得!在消外道願和魔性時所產生的種種情緒困擾和思緒、邏輯不好、人緣和運途不佳、做事沒自信、不安定感很重,這些其實都是當初修偏的果報,萬般都是造業而來,自作自受。

 

所以,奉勸所有在消外道願的師兄師姐們,應當要修正自己的心態,莫像我一樣老是想逃避、不去面對,其實這些果報都是自己造業而來的:「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真正去面對了,就會發現其實情況沒有那麼糟,都是自己嚇自己,搞清楚事情的真實面貌就沒事了。

 

五、為何近期能慢慢地領悟佛經內所說的經義,歷練一些事情,會突然自己想通原來這就是佛要告訴我們的事情,請示原因為何?是否因智竅有慢慢被開啟和啟發?

答:對。

 

其實當自己有在認真修行,黑氣就會漸漸地削弱,雖然不是一時半刻黑氣就能消完,但當業障快消盡時,自然就能業消福生了。當初造下的業坑有多大,就要花多少時間和精力來消除業報。

 

以下引用聖嚴法師所著〈本來面目─觀心銘講記〉,「心不要像照相機」一文段落:

 

如果修行用上了功夫,不管什麼念頭來了,都可以立刻掃除。「掃」的意思是不去理會它,而不是討厭或抗拒它。不然要如何掃除念頭呢?如果用別的東西來抗拒它,那個東西本身也是一個念頭。就好比我為了擺脫張三,找來李四幫忙,結果等張三離開,我又被李四纏住了。

 

如果我再找王五來擺脫李四,王五仍留在那裡。不管找多少人來趕走另一個人,結果總會有一個人留下來。如果念頭已經消失,你卻陷在那個情緒中,心想:「真倒楣,希望它別再來了!」那麼你的心一定會散亂。

 

接著你就會開始想:「我滿腦子都是雜念妄想,一點希望都沒有,我還是放棄打坐吧。」如果你是這樣修行,雜念並不會被掃除,只會越掃越多。因為你沒有放過這個念頭,沒有放過心裡面的境界,如果放過了就沒有問題了。這是因為你還停留在妄念生起心的狀態中,還未放下。(引用完畢)

 

這段開示真的是好貼切,正是大家在消外道願的心聲,就好比我為了擺脫張三,找來李四幫忙,結果等張三離開,我又被李四纏住了。如果我再找王五來擺脫李四,王五仍留在那裡。不管找多少人來趕走另一個人,結果總會有一個人留下來。

 

難怪我消外道願總是狀況不斷,原地打轉,轉的我自己和別人頭昏腦脹,想想真是愚昧無知啊!成天在跟自己的妄心較勁,真是苦了自己,黑氣也干擾他人,整天繞圈圈又繞回原地,現在終於稍微理出個頭緒來了。

 

文末以一句話跟大家共勉之:「沒有內心的活動,萬物的存在對人是沒有意義的。」─六祖 慧能大師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但願愚昧佛弟子的故事,能讓大家作為一個借鏡和警惕。不然,修行多年,誦經千萬遍,一樣在原地打轉。若是大家正和我犯同樣的錯誤,請參考此文章,可以少走點冤枉路,早日道業增進,成就菩提。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六祖 慧能大師

 

(分享完畢)

 

小編在消除外道願與魔性時,也常有惡念跑出來,可能是憤怒,可能是厭惡,可能是忌妒,可能是一些難以啟齒的胡思亂想,或者一些非常怪誕的想法,真是千奇百怪,怪哉!怪哉!

 

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憨山大師的觀心銘亦云:「莫認妄想,妄想生怪。」「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這些金句無不是教導我們面對境界來臨時,自己該如何自處。如果這技巧放在這邊,但我們不去使用,那只是空喊口號而已。

 

有緣人一直以來,因為用錯了方式,修行的方向完全錯誤,把自己越搞越迷糊,如此一來,「怎麼修行都還是原地踏步,怎麼誦經都還是不會開悟」。小編觀察下來,發現有緣人犯了一些很大的錯誤:

 

1.問了有成功經驗的人如何解決,但心中還是滿滿的疑惑,半信半疑,也沒有確實照做。

2.老是圍繞在同樣一個問題,已經沒有進展了,還是不調整自己的方式。這也是許多人迷惘的時候常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聖嚴法師的比喻真是太貼切了,張三、李四、王五,這些(黑氣釋出產生的)妄念與妄想,就讓他們慢慢消退。小編再給大家一個參考的觀念,我們的心識如同一池清水,石頭(黑氣釋出)投進去,水會產有諸多的波瀾,這是正常現象,這時候我們不要用手一直去攪動,想把波瀾止息,這樣只會愈撥愈洶湧澎湃 ,只要不理會這個事件,等一下子,波浪就會漸漸平息,心識漸漸清明。

 

感謝有緣人的經驗分享,很多人一直一頭霧水,心性要提升,到底怎麼提升啊?萬事萬物皆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要提升的點都不同,如果沒有經過一連串的失敗,又怎能親身體會並領悟在失敗中站起來的方法呢?同理,您要深刻了解自己的短處,才有修改提升的機會。

 

當您心性提升,釋出黑氣時,這些種種不順遂、身體不適、諸多痛苦,除了是將自己導正的必經過程,同時也是在訓練我們的耐力,增強我們的毅力,磨鍊我們的意志力。阿伯說:「世間福報苦中修,世間的證悟何嘗不也是苦中得來?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沒有吃過苦,你就是無法超越,你體會不出來。」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26976657.jpg

726976663.jpg

72697665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