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我有一位同事A,經常莫名鬧情緒,和公司裡其他的同事處得不好,是職場上一匹人際關係的孤狼。因為做事品質很不穩定,老是惹得老闆操心;雖然老闆常罵他,卻也常袒護他,幫他說好話,試圖緩解大家因他而起的怒氣,不過其他同事當然不領情,想說畢竟跟老闆最久的就屬他了,就當作是無可奈何,盡量忍耐。當A情緒發作時,就會到處找其他同事的麻煩,一下子抱怨這個人,一下子不滿那個人,別人的方式他都看不順眼,定要別人照他的模式;或者想要眾人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別人工作忙碌的時候,不但不體諒還會一直打擾對方,直到對方回答他的問題為止;某次他心情爆炸的時候,我發現他有自殘傾向,看起來像精神失常,且把自殺放在嘴邊,因為我來到精舍修行消業也好幾年了,知道他這些症狀離不開「修偏」與「自殺業力」,所以某次星期天我請他一起來精舍請示,希望能早日改善他的心理素質。

 

果不其然,外道願、魔性與自殺業力全部都中獎。還有另一個亮點,是他與老闆前世曾為一家人,且他當初非常照顧老闆,難怪老闆今世也對他愛護有佳,凡事都體諒他,真是「善惡因果皆相循」!這次的旅程,也開展了他的誦經之路。剛開始A很努力地誦經,確實情緒較為穩定,面色眼神漸趨正常。我有機會就從旁提點他一些需要改善的錯誤觀念。因我年紀較長,加上也不會排擠他或惡意捉弄他,他並不排斥與我聊天。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不久之後我因為家中有事,留職停薪一段時間,最近才再度回公司,發現他狀況惡化許多,不但不誦經,還完全打回原形,跟同事的關係更因他某次基於強烈的忌妒心而胡亂罵人,使得工作氣氛更加惡劣。因為我本身有敏感體質,會反應在身體上的不適,這次回公司就發現磁場非常之亂,尤其是有同事A在場的時候,我身體狀況就會特別糟糕,也讓我在公司時腦筋時常大當機,好幾次差點在迷糊中忽略了工作細節。

 

今天,他不斷的跟我抱怨他的兄弟姊妹不尊重他,口中的一字一句,都圍繞在兄弟的行為讓他很不高興。他每抱怨一次,我都告訴他,「眼睛不要只看別人的錯誤,要多多包容,多多看別人的優點,因為你排斥人,人家就會排斥你,心中不要老是裝著別人的錯誤,自己做好就好。」然而現在的他一句話都聽不進去,每一個心念都圍繞在「都是別人的錯」,一直跟我重複相同的話,直接把我的規勸過濾掉,不斷跳針說不懂為何對方要讓他生氣。在對話中,他總是用「我討厭」、「我不喜歡」做句子的開頭,其實,這些都是他嚴重的「我執」,「人我是非」的觀念極度強烈,從來不會反省自己,卻熱衷幫別人反省......

 

回想多年以前,尚未修行的我,常在父母面前抱怨我兄弟姊妹的過失。當時我不懂得「做人要圓滿」的道理,總是沒一句稱讚,只會斥責我手足的不是,把別人的過錯掛在嘴上;我從沒發現,我那時候缺乏德行的言行舉止,讓我看起來十分惹人厭,「眉不慈,目不善」,負面磁場很強。後來,我父母不太想理會我,我的觀念跟想法和他們極度的相斥,我認為自己不受家中的尊重,被家裡人看不起,好像在家裡是個可有可無的人,帶著負氣與心痛,自己離開搬出去。

 

之後遇見精舍,經過這幾年慢慢地調整,銷外道願,銷魔性,經常看精舍的分享文以及高僧大德文鈔,在工作上的點點滴滴,這一切讓我深感人生百態的無奈與辛酸,加上佛菩薩與蔡師兄的諄諄教誨,我的個性與處世態度有了大大的轉變,雖然講起來好像在自誇,但因為自己個性上的修正,後來與家人的相處漸漸回溫,不復從前那般關係中充滿著堅冰硬石,互相關懷不起來,只有彼此傷害。

 

我發現,即使家人沒有修行,母親的個性沒變,父親的個性依舊,兄弟姊妹的個性更是完全一樣,然而因為我自己的不同,和家人又建立起了久違的互動,能夠和平相處。以前曾經把情緒建構在別人的所作所為上,看到錯誤也就跟著心情起伏,快樂離自己很遠,臉上掛滿著「愁」字;然而,佛法教導我們的是「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終究都要回歸自心。」我現在注意的是盡本份,守戒律,抱持正向陽光的心態,圓滿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且要將佛法融入生活之中;凡事都要隨緣,我可以視情況好言規勸,但別人的修行最終還是他自己的課題,並不是我的,不用因此而煩心;所以,保持淡定,不讓別人的過失來影響自己的清淨心,善護自己的心念,凡事反求諸己,才是比什麼都還重要的。

 

最後我告訴A,你跟我以前一模一樣,所以我完全可以理解你,但是你的眼中只看見別人的錯誤,只會讓關係更加惡劣,要先對人家好,人家才會願意對你好,這是互相的,我自己改變了之後,跟家人的關係完全改善,所以不能老是挑別人的毛病,要積極的改善自己;功課《金剛經》還是要趕快做,不做,一樣解決不了問題,你還是整天情緒爆炸。他唸過經,知道唸經才能幫他,但是又剛強地不想唸,無話可說之餘,看似又想找話反駁我,卻又找不出合理的言詞;過沒多久,我在工作繁忙中聽到他如留聲機般地,對著別人繼續犯著同樣的老毛病。

 

(分享結束)

 

諸多煩惱及不順遂,不知都是誰的錯?蔡師兄說:「這個不能怪誰,是自己造孽來的。」人都要為自己所遭受的一切付上全責,即使是過去世別人欠我們的,大多也源自於再前一世的怨結,是我們偏差、對不起人在先。人之所以跟著輪迴的洪流,隨業流轉,無力逃脫,就是因為這樣的冤冤相報,誰都不肯先打破這個循環,即便別人虧欠我們,我們一樣可以選擇放下、原諒、不住心,不要討報,如此才能跳脫輪迴,才能提升。

 

「可是!為什麼我是被傷害的那個,我還不能計較?哪有這種道理?」這位大德,這是冤冤相報的根源呀!到底要計較什麼呢?因為我們迷在這個世間裏頭,覺得我們這個身體,我們所擁有的財富,乃至於我們所找尋的另一半,我們所生的小孩,「都是我們的」,只要其中一項被傷害,自己的利益受損,就認為自己吃了虧。其實我們不擁有什麼,那是短暫的一合相,大家都是演員,事物相皆是道具,是設定來協助我們心性提升。要知道,上天大費周章幫我們安排這麼多不同的境遇,最根本的目的是要矯正我們,來「圓滿過去的不圓滿」,而每個人需要補強的地方不同,因此造就花花綠綠的人生。所以說,為了這些「假的」、「如夢幻泡影」事物,感到忿忿不平,甚至因此墮落自己的心性,這麼做是沒有智慧的。人生如夢,但眾生往往「明知是夢卻依然那樣投入」。

 

回歸到錯誤的探討,自己的錯誤(所欠的業障)要努力還,別人的錯誤(被欠的業障)要隨風去,而自己欠自己的,也就是「修偏」則要靠念誦《金剛經》以及勤修六度波羅蜜來對治。佛陀將我們的煩惱歸納成六大類,而六度波羅蜜即是分別六大煩惱的對治方針。

 

以下節錄淨空法師的講解:

 

「六波羅蜜,即六度,是證涅槃之正因」。在這裡我們必須把六度度什麼要交代明白,布施就是度慳貪的,我們有貪心、有吝嗇,自己有的捨不得給別人。佛教我們布施把這個病根拔除,布施度慳貪,是我們的根本煩惱,人要沒有貪心、不吝嗇,他沒有煩惱。持戒度惡業,佛教我們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這些惡業,持戒是度惡業的。忍辱是度瞋恚的,能忍,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人事,不如意的事情,或者寒暑。我聽說今年各地方氣候反常,澳洲悉尼白天溫度達到四十五度,這要忍;寒冷的地方氣溫在零下三十度,這對於大自然要忍耐,度瞋恚。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智慧度愚痴,它都有對象的。佛把我們的煩惱歸納六大類,用這六個方法來對治,所以叫六度。度我們自己的煩惱習氣,煩惱習氣統統沒有了,涅槃就現前,所以六度是證涅槃的正因。

 

引用完畢

 

歸納以上開示的重點:

1. 布施度慳貪

2. 持戒度惡業

3. 忍辱度瞋恚

4. 精進度懈怠

5. 禪定度散亂

6. 智慧度愚痴

 

這也就是習性的養成來化解惡習,良幣驅逐劣幣。佛陀有大智慧,這六度,就是度我們的貪嗔痴慢疑,這累世在五濁惡世沾染的習性。

 

所以,諸多煩惱及不順遂,到底都是誰的錯?《新唐書·陸象先傳》:「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為煩耳」。先認真承認自己是個庸人,這一切的過錯都是自己的錯,之後再老實修行,對佛法有信願行,就不迷惑於自己的妄想、偏差思想所塑造的狹小世界中,能看清事物相,則雖生於五濁惡世,但心淨則國土淨,您的世界就是浩瀚無窮的淨土。最終,錯與對,是與非,都不在您的心上烙印。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北宋 蘇東坡

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32330759.jpg

732330768.jpg

73233074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