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陣子一位大專同學問我要不要再回到班級群組裡,我回她:「不用,因為我不想知道太多事情。」在班級群組裡有五十多位同學,聊天的內容離不開吃喝玩樂及工作家庭,但若我提到修行,大家就興趣缺缺,所以我不想回到那個只有談論貪嗔痴的八卦群組裡。雖然我一開始有加入這個群組,也曾和大家一起熱烈的論是非、聊八卦,但後來加入牟尼精舍的修行社團後,就漸漸地去除這個習氣,不再論是非、聊八卦,把時間都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誦經消業障和提升心性。聊八卦非常容易造口業而不自知,修行人一定要避免,所以我拒絕同學的邀請,卻導致對方的不諒解,認為我變得很無情,所以同學後來也不太理會我。

 

另外一位與我更要好的大專同學,幾年前跟我說過她先生有僵直性脊椎炎,身體不太好;她自己多年前也車禍好幾次,脊椎及骨盤受傷持續在治療中。當時我與她分享牟尼精舍和「因果債,功德還」,但這位同學不相信因果,她怕我叫她唸經或鼓吹她加入宗教,所以也遠離我。前陣子去參加大專同學的告別式,這位同學仍舊向其他同學們訴說她因車禍所帶來的肉體痛苦與精神折磨,當時我感到同學刻意在疏遠我,這件事情讓我沮喪好幾天,因為二位要好的同學都遠離我。後來我放下這個情執,轉念一想,她們因緣未到,還沒有機緣脫離苦海,這是強求不來的,一般人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還不到最苦的時候是很難覺醒的。

 

前陣子看精舍部落格〈狀元地〉這篇文章,有很大的感觸。我想起十五年前在醫院安胎三十天時,吃喝拉撒都要臥床,我母親來醫院照顧我。當時因無法下床洗頭,我請母親找了醫院的一位洗頭伯伯來幫我洗頭。這位老伯伯是位榮民,看起來很高大,身體也很硬朗,聽他言談中好像軍階不低。他與我母親閒話家常,母親生了五個女兒,各個乖巧聽話,讓這位老伯伯很感嘆;他說他生了五個兒子,每個都栽培成為三師(醫師、律師、教師),可是五個兒子和媳婦都跟他如同陌生人一樣,沒有關心也沒有噓寒問暖,令他很感慨。我猜想這位老伯伯並不缺錢,他來醫院幫人洗頭,是為了消解老年寂寞。

 

先生老家鄰居也有一位軍階不低的榮民,生了一個女兒,在校成績一直非常優秀,求學生涯也是一路順遂。在台灣讀完大學後,繼續到德國深造,畢業後定居德國,而她的父親在家中癱瘓臥床多年,都是由母親照顧,一直到這位榮民離開人世時,遠在德國的女兒才回來奔喪,之後又回到德國了,剩下母親一個人住。

 

我娘家鄰居的一位老伯,生了二女一男,兒子成績也是名列前茅,出社會後移民到加拿大,每當缺錢用時,他就回台灣要父親賣地給他錢,父親前後賣了許多地,把錢給了兒子,兒子又回到加拿大,剩下房子周圍的幾分地未賣。我回娘家坐月子時,看到這個兒子又回來台灣,在田裡與父親大聲爭吵,要求父親再賣地給他錢,但父親不肯,兩人爭執不下,所幸父親沒有將最後的那塊地賣掉……。

 

看了這些如八點檔的劇情在生活中上演,來來去去都是煩惱痛苦,我又何必執著於女兒的成績不好呢?世尊當時拋下萬貫家財,孑然一身去出家救度眾生,那我又為何要執著女兒的成績與名利呢?我自己有在修行,應當要放下一切執著,無所求才不會生起煩惱心,努力盡本分就好。人生就是一場戲,也是一場考驗與歷鍊,在我們出生前,故事大綱都已經依照我們前世的所作所為寫好了,透過消業障及提升心性,才能夠改寫故事的結局,改變心念,才能改變人生。

 

(分享完畢)

 

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世間皆是一合相,所有際遇都是過去世的善惡造作,本世因緣成熟時所呈現的果報,眾生循著善惡因緣,在這輪迴的大舞台上上下下、來來去去,演出一段又一段悲歡離合的黃粱一夢。

 

眾生累世以來,在滾滾紅塵中輾轉輪迴,當尚未學佛、尚未破迷開悟時,總是會因為無明及貪嗔痴慢疑造作許多惡業,與眾生結下因果怨仇,待機緣成熟時就要償還這些因果宿業,人生備受痛苦的煎熬與折磨,本世還不完,來世繼續還,直到您清償業債為止。

 

「人生酬業」,人投生到這世間都是為了償還業障,與過去所造作的惡業解冤釋結;「人身難得」,人與動物都是靈投生而成的,能保有人身是非常難得珍貴的,應當好好珍惜,把握時間去惡從善、了結因果;「佛法難聞」,能得人身又能聞佛法,更是希有的福報,如盲龜遇浮木,百千萬劫難遭遇;「有佛法就有辦法」,在佛法的薰陶之下,眾生的智慧漸開,能明是非、懂因果,還能藉由「因果債,功德還」來償還過去世的宿業,提升心性、淬鍊智慧、破迷開悟,徹底的改變命運。當您能得人身又能聞佛法千萬得好好把握,別再虛度光陰、浪費大好時光,白來世間這一遭。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民國初年,路上有很多乞丐行乞,有一位大師告訴乞丐,唸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得一文錢,但乞丐寧可餓著,還是不願意唸佛。由此可知,能夠唸佛是需要莫大福報的。」

 

誦經唸佛豈止僅能得到一文錢?誦經唸佛是有大福報的,只要您努力精進,您還能藉由大乘經典洗滌被五濁塵垢覆蓋的內心,提升心性與智慧,恢復本自具足的佛性,還能修大智慧、大福報,人生福慧雙修,自然就能改變命運、翻轉人生!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節錄》:「世界上聰明的人比比皆是,但有智慧的人寥寥無幾。修行要福慧雙修,什麼是慧?就是眼睛要睜大,自己要看清楚,明辨是非,不要人云亦云。明師難尋,沒有慧根,也要會跟,大乘經典就是我們最好的明師。」

 

「唸《金剛經》,要依經而行,若尚未了解經義,就是一直唸。唸經千萬遍,其義自現。還沒有修到某個程度,要靠大量唸經來無時無刻提醒和導正自己,讓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等修到一個程度,生活歷練盲點自現,努力轉念之後,心性會逐漸提升。」

 

「若修正法,每唸經一次,心性就提升一次,黑氣就釋出一次,氣色也會變亮一次,唸經唸到心領神會,會容光煥發。」

 

「我們都是被眼耳鼻舌身意騙,人跟人之間是來消業的,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只不過是業力的化身,所以裡外都要力求圓滿,庶免來世再墮輪迴,苦不得脫。」

 

想改變命運,要從根本去解決,在心性上下功夫,當您能用智慧去面對人生中每一個考驗時,您就能圓滿每一段緣分,不再與人結下因果怨仇。「歷事練心」,遇到事情要用智慧判斷,不要意氣用事,處事才能圓融公平,沒有偏差。有智慧的人慈悲為懷,會處處給人方便,持善布施並且利益眾生,這就是在為自己廣結善緣,現在利益越多眾生,未來的人生路上就會處處有貴人幫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就是因果鐵律,公平公正!

 

上述有緣人因加入修行社團,漸漸去除心性上的雜質,為避免與人聊八卦、造口業,結下更多惡緣,所以拒絕加入原來的同學群組。斷絕貪嗔痴慢疑的來源、不沾染,固然能遠離是非,但人生酬業,來到這五濁惡世,不可能什麼都不沾染,身清淨不如心清淨,學佛修行就是在修「如如不動」、「應無所住」,就算處在是非紛擾的龍蛇混雜處,依舊能保持清淨心,慈悲、歡喜、卑下地對待世間眾生。

 

若是我們遇到上述有緣人的狀況,也許可以換個委婉、更合人情的說法,例如:「謝謝您的邀請,感恩您一直惦記我,但我現在比較忙,手機很少看了,加入群組可能也不大有時間回訊息,只讀不回或少回,怕掃了大家的興致……。」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無論最後有沒有加入這個群組,對方都不會認為您是無情的人,更不會覺得您是因為學佛修行就變得如此,反而會覺得您因為學佛修行變得圓融柔軟,對佛法就會生起好感心,更甚者可能也會想親近佛法,因此而得渡,您也和對方結下好因緣。

 

溝通是一門藝術,把話說對、說得通情達理更需要智慧,學佛修行,讀誦大乘經典就是在修智慧,話不必說多,但要說對,把話說得圓融得體,才不會傷害到人,又結下另一段因果怨仇。「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一句話能傷人也能成就人,下次在開口之前,停一停、想一想,對人有益的話才講,必定能為您減少很多口業,廣結更多善緣!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3909160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