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幾則文章為精舍師兄姐分享:

 

分享一

 

我們家人從兩年前就一直跟女兒說:「我們幫她唸經唸得好累,要她自己也學著唸」,但那時候女兒還小,才國小一年級,她說:「等我三年級就會自己唸了」。現在女兒終於國小三年級了,我們連哄帶騙要求她實現當初的承諾,但沒壓著她,實在不可能自己唸。

 

近期剛好開示出一位新的業主菩薩,在帶女兒一起道歉時,我直接問她:「每週六、日唸兩次《金剛經》給業主菩薩好嗎?」她答應了。我告訴她:「業主菩薩有在看,妳要信守承諾。」

 

另外,我常跟她說,我跟奶奶、媽媽三個人都很認真唸經,我們死了會在極樂世界看著妳,妳不自己唸經,到時候就去不了極樂世界,給她一個美麗的目標,雖然我知道我可能去不了,但是有願最美,女兒就說她也要去。

 

目前女兒的成果是已經可以唸六次經,從80分鐘休息兩次,進步到40分鐘唸完不用休息,速度令我驚訝,但還是需要陪伴她,因為女兒一邊唸經會一邊打哈欠及抓癢,我陪著唸時就會一直幫她排琉璃體,雖然我功力不足,但似乎有點效果。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二

 

佛化家庭是很好的事情,可以讓孩子從小就接觸佛法,培養慧根。我接觸佛法大概十多年,發現幾種人很難渡:

 

一、過於相信「科學」的人:相信科學是對的,但迷信科學就不對。事情得自己去驗證,比如我個人是個體質一點也不敏感的人,就得透過迴向後的身體反應,或是親朋好友的案例,去驗證因果是不是真的。透過這些經驗的累積與實驗,證實真的有因果,真的有佛法。最怕的就是連開始都沒有,就直接就用「科學」反駁因果論,這樣連實驗都沒有,其實一點也不科學。

 

二、人生太順暢的人:人沒苦過真的不想修行,大概只能說因緣未俱足,這部分也無可奈何,只能祈禱他們多做點好事,多結點善因緣。

 

三、曾經修過其他宗教法門,要再回頭來學正法的人:這樣的人不好渡,因為他會用很多以前學過的知識觀念,混雜進入目前要學習的正法中。其實這是不對的,專一的法門專一學,混在一起什麼也不是。好比淨土宗專唸阿彌陀佛,這是對的;精舍佛菩薩根據眾生慧根開示專修法門這樣也對,但兩個方法混一起,到後來就不知道在學什麼,況且世間外道這麼多,如果還混入外道思想或修法,這樣絕對會亂七八糟。

 

針對以上三個問題,佛化家庭是最好的解法,趁孩子小時候就帶給他們正確的因果觀念,透過說故事或帶他們一起做善事,讓孩子學習佛法。

 

我的大女兒從小就是這樣教,常帶她做護生的事,做完也會跟她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並且讓她拍攝一些短咒的教學影片,跟社會大眾結善緣……等,我覺得這些都很有用!

 

相較之下,小女兒就少多了。一來因為許多能做的事情大女兒都做完了,二來是小女兒發展得比較慢,比較沒有辦法像大女一樣快速地進入狀況,所以後來我採用「有空就唸」與「家庭教育」的方法。

 

每天上下課接送孩子的時候,會請大女兒唸〈心經〉,而我則是邊騎車邊陪小女兒唸「阿彌陀佛」佛號,有時孩子高興會沿路一直唸,有時她累了就得由我從頭到尾陪她一起唸,但畢竟有在唸,善緣就能持續累積。

 

家庭教育方面,我們看了許多教育的雜誌,學到許多方法。目前我們給每個孩子每天一件要完成的家事,我們要大女兒每天洗碗,要小女兒每天收拾客廳,並且請她們在做事的過程中邊完成她們唸經或唸佛的功課,完成後每天幫她們記錄一次「點數」。

 

原先這些點數我個人是偏向物質性的獎勵,但後來看了雜誌並與太太討論後,發現這階段的孩子應該採用「精神層面」的獎勵,所以變成讓孩子累積點數可以用換一次「非物質」的獎勵,比如說一個大擁抱、某一餐可以挑食一次、爸爸媽媽協助完成什麼事……等,個人覺得這真是個好方法!

 

我們每天唸經,雖然佛學知識在佛經裡,但我們往往不會運用在生活中。這些教育雜誌的觀點,配合我們所學的佛經內涵,如實地應用在生活中,才能真正落實佛法。

 

《六祖壇經》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學到的佛法要善用於生活中,如果不會善用,可以多看些牟尼精舍出版的因果故事,或多與師兄姐聊聊,看看人家怎麼做。好比剛剛說的內容,做做家事也算學佛?當然算,這是對孩子的身教,也讓孩子認識與實踐自己應盡的責任。古德常說:「人成即佛成」,若能好好當個人,才有機會當佛。

 

現在是個升學掛帥的時代,但從小就開始拚「成績」,往後就真的會成功嗎?其實我沒有這麼想。學過因果後,發現很多事情已經註定好了,後天的努力固然有機會改變,但福報要持續補,孩子的因果觀念也要教清楚,不然變成「了尾子」(台語,敗家子之意),孩子成就再大跟您也沒關係!

 

在國小到國中階段屬於重要的人格定型期,如果只是把孩子送去補習班,長時間拚成績,除非爸媽家庭教育教得很深,不然孩子通常提早社會化,反而變成現在所謂的「一般人」,不是佛化家庭要培育的目標。重點就是要趁孩子能雕塑的時候,好好雕塑他們的「品格」,錯過這個時機,往後要調就只能當一般眾生來看。

 

精舍佛菩薩立意良善,希望大家早點培養孩子正確的因果觀念!在此也拋磚引玉,如果您家中有好的因果教育方法,歡迎寫心得到精舍跟大家分享,讓下一代的佛法教育能夠「早點發生」。一開始就幫孩子建立正確觀念,往後才能正確發展。

 

分享三

 

我大女兒第一次找工作面試時,下午二點去報到,約三點結束,這時候負責的老師告訴她:「要等校長做最後決定,但是校長在開會,要再等一下……」。於是,她就這樣一直等等等,等到約五點,校長都沒有出現。此時,女兒打電話問先生要繼續等嗎?先生跟她說:「再等一下看看。」約五分鐘之後,校長出現了,他告知女兒:「他約三點開始,就一直在高處觀察,看她在等待過程中的反應」。

 

女兒在等待過程中,不是一直滑手機,而是拿了包包中隨身帶的大本經文,在讀《金剛經》。所以面試談論到後來,是二人在聊《金剛經》內容。

 

校長後來告訴女兒:「我是故意讓妳等那麼久的,因為妳是普通私立大學畢業的,剛剛畢業,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我也不知道妳的能力如何,只好藉由此方式來決定是否錄取妳。」最後女兒順利錄取了這個老師的工作。

 

分享完畢

 

以上三位師兄姐都在分享如何在家中落實因果教育,讓孩子從小開始學習佛法,具備因果觀念,同時把唸經、持咒融入家庭生活,養成良好的習慣,將因果教育向下紮根。分享一中,父母對孩子說之以理,動之以情,讓孩子瞭解業主菩薩的存在,陪伴孩子一同向業主菩薩道歉,並承諾要唸經一事,培養孩子還業障的責任心,也陪著孩子一同唸經。

 

雖然孩子國小三年級已經熟稔注音符號,可以自己唸誦佛經,但是一開始仍然需要父母的陪伴,適時指正孩子不小心唸錯的內容,並且提供孩子足夠的安全感與支持,讓孩子相信唸經這件事對自己有正向的幫助,父母會給他們依靠和足夠的溫暖,培養他們持續唸下去的動力。

 

由於孩子的學習力很好,通常父母只要陪伴一段時間,孩子就會愈唸愈熟,愈唸愈快,這時候,父母要記得鼓勵和讚美孩子進步的表現。漸漸地,孩子就能夠獨立唸經了。

 

然而,對於那些尚未學習注音符號的孩子,要如何養成她們唸經的習慣呢?分享二中的師兄在接送孩子上下學的路途中,讓孩子利用時間唸佛號或〈心經〉,也給孩子家事任務,使孩子在參與家事勞務時完成規定的「定課」,像這樣利用瑣碎時間完成的「功課」,孩子比較不容易抱怨,反正也沒有剝奪他們的玩樂時間,只是在通勤或做事時動動嘴巴,沒有什麼損失,還能累積點數,換得獎賞。因為孩子思維比較單純,通常會好好照做。長期維持以上生活模式,不只能將這些行為內化為孩子的生活習慣,還能在唸佛、誦經中逐漸累積福報,以經文內容端正孩子的思想,開啟孩子的智慧。

 

當然,人都是有惰性的,大人、小孩都一樣,有時候小孩可能會因為當天情緒問題或想偷懶,藉故耍賴,如果父母動之以情、說之以理都沒有辦法改變,可以試著換個方式,例如原本都要唸經,就改成唸佛號五百次或一千次,讓孩子稍微喘息一下,也讓孩子藉著唸佛號轉換心情,有時候孩子唸完佛號,過一陣子又會突然想唸經了。

 

當唸經徹底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不用人家催、不等人家罵,自然會利用時間完成自己的功課,就像分享三中的師姐孩子,在面試老師一職時,校長出了一個「等待」的考題,孩子已養成隨身攜帶佛經的習慣,利用等待時間好好唸了幾部《金剛經》,不只穩定自己的思緒,獲得誦經的功德,還可能讓佛菩薩循著經文聲連線過來,助佛子一臂之力,讓孩子最後能順利錄取,獲得這份工作。

 

然而,具有正確因果觀念的人,會曉得凡事仰賴自己唸經,不假外求,不希冀任何感應和佛菩薩的幫助,就像分享三中校長因為師姐的女兒在等待時間唸經,願意錄取她,畢竟一般人面對這種「過度的等待」,通常會心生怨懟、不滿,有可能因為吞不下這口氣就轉身離開。師姐的女兒透過唸經度過這段原本可能妄想紛飛的難熬時刻,反而為自己爭取到一份工作,這也算是家中養成因果教育,學習忍辱和長期誦經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教養』,教在養之上,小孩善不善良,是看父母的教育;若小孩德性教育做得好,長大後,父母不用擔心。」學習因果教育,也是在學習做人的品德教育,瞭解怎麼以善心、同理心、慈悲心為他人著想,就能減少造業,以德積福,父母也就無須擔心孩子未來的發展前途了。

 

然而,孩子學習佛法的最佳模範是父母。身教重於言教,建立優良佛化家庭的前提是父母有正確的因果觀念和如法的身教習慣。父母日日誦經不間斷,行住坐臥善護念,受持佛經待人處事之道,認真修行,凡事為他人著想,善待他人,常懷感恩心與助人的善心,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耳濡目染下,更容易培養孩子的誦經習慣和善良心性。未來,當他們遭逢生命的挫折時,第一時間會先懺悔、反省自己,想方設法解決問題,還會懂得利用誦經銷業、添福,讓逆境轉為順境,這樣,父母又何須擔憂孩子的未來呢?

 

最後,期待每位父母都能從自身做起,在生活中落實因果教育,塑造優良的佛化家庭,將佛法代代相傳,使家族福澤綿延,生生不息。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73909161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