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兩則分享:

 

分享一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修行本來就會有考驗,有時是佛菩薩考驗,有時是外來的干擾;有考試,才能知道成績到哪裡,方知修行程度。」

 

常人說:「一語驚醒夢中人。」前幾天的一陣巴掌聲,讓我自責懺悔,竟然爭我是他非。自己的我相重,當下痛恨自己沒有菩薩的慈悲心,我的慈悲心在哪呢?隔天,又為了一點小事爆發一陣喧鬧,終於引發我痛徹心扉的狂哭,這輩子的委屈、痛苦全部宣洩出來,這十多年的情感,竟然那麼的不堪一擊!但是突然間,在腦海裡出現了四個字:「人生如戲。」

 

「情」是什麼?原來哪有情!只是因緣果報用來完成報恩、報仇、討債、還債的任務而已。每天都在面對已注定的戲碼演出,其實人生不過是一場接一場的戲而已,幹嘛認假為真呢?當下恍然大悟,突然眼淚乾掉了,好奇怪的一滴也沒了。整個心輕鬆自在,也沒有痛苦,當下心好平靜。有聲音告訴我,我們都是被眼、耳、鼻、舌、身、意騙,人跟人之間是來消業的,根本沒有感情這回事。

 

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只不過是業力的化身。這時候,自己從小到大的記憶,一幕幕在眼前快速的跑過;五、六十年的歲月也不復存在,只是過眼雲煙。如六祖惠能大師說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當明白一切是業報,就沒有「情執」這回事,那是五蘊在捉弄人,哪來的苦?真如〈心經〉說的:「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只有好好將這一世這場戲圓滿,不必因戲而入境,再造新業,又再次輪迴。自己當下學會放下情的執著心,終於明白沒有情,只有菩薩的慈悲。這幾天發生這麼大的情緒波動,是六年修行以來頭一次,就當它是菩薩的考驗。

 

蔡師兄:「修行者切記,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管過去世何世是夫妻,本世縱然再遇,那過去就代表不存在,千萬不要再執於過去;那是一種相,萬萬不可再執著過去。否則,色關這關你/妳肯定難過。活在當下,過去——其實就是一種考驗。」

 

《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告訴我們,生活中發生的一切如意、不如意,都是好事,都在考驗自己修得如何。只有時時提起正念,往內找自己的不足,才能提升心性。

 

分享二

 

我們都是被眼、耳、鼻、舌、身、意騙,人跟人之間是來消業的,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只不過是業力的化身,所以裡外都要力求圓滿,避免來世再墮輪迴,苦不得脫。

 

前世不欠,今生不見;今生相見,皆有因緣。什麼是因緣?前世千百次的凝眸相望,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不管是報恩、報仇,人生本是酬業而來,其任務是為了結那段宿世因緣,所以說前世因,今生緣,這就是因緣。

 

因為有緣分,才會在茫茫人海中不期而遇。千百萬分之一的邂逅,看似偶然,實則必然。再因緣散,必須在下一個人生岔路口分道揚鑣。無常之至,有時更是來不及說再見,世俗人間的愛情、親情、友情的相互關係,好像都是這樣。

 

聚散兩依依,聚時兩情相依,散時離情依依。臨命終時,所有的恩恩怨怨能夠化作一縷輕煙、隨風而逝嗎?不也,離開,正是下一次重逢的開端。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註定;所有的離別,都由上天安排。這種緣起、緣滅的因緣,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不知來回演譯過多少次。

 

說到愛情,愛情的起點是什麼?愛情是盲目的,所以一般人喜歡用感覺取代判斷,因為感覺可以幻化成美好的世界,所以「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很多人喜歡跟著感覺走,當愛一個人時,可以不顧一切,就像飛蛾撲火。但每一次的感動之後,往往不能長久擁有。

 

愛是一生的磨難,它是一種用心投入的狹隘情感;美好而排他,不能與他人共享,是世界上最自私的行為,不能容忍對方的背叛。當愛一個人,就想擁有對方的一切,包括他的靈魂,否則同床會異夢;當愛不到,就成了一生的遺憾,導致世俗之人常為情所困、為愛所苦,甚至有人用生命填補愛情的缺口,下注一場沒有明天的豪賭,結果慘賠到下面七輩子,因為自殺一次,會造下後面七世也自殺的業力。我們都是未來佛,自殺等同殺佛,罪孽深重。

 

學佛之後應當明白,沒有拋不開的愛與恨,只有走不出的自己。就算如汝所愛,愛情這件事,也須從當初的「風花雪月」,回歸到「柴米油鹽」的現實。很多人只浪漫前半場,而失敗在這個物質關口,總不能每天喝西北風過日子,所以現實是最殘酷不仁。至於愛情是否有賞味期?是歷久彌新、還是日趨乏味?答案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所以,愛情真是從古至今最難理解的習題!

 

再說親情,人生沒有彩排,這一生無法重來,更無法選擇出生的地方。我們會出現在這個家庭,和我們的祖輩、父母、兄弟、姊妹共處一個屋簷下,都是上天的巧妙安排。雖說我們都有共同的血脈基因,但不妨說我們都有互相牽連的業因。正如俗話所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雖是一家人,未必就能和樂融融,如佛菩薩開示的因果關係,彼此之間可能有互為業主菩薩的關係。然而,不管是來報恩或報仇,都要坦然面對,並且力求化解。

 

友情,常常會在人的順境中自然到來,卻在逆境中接受考驗。大家都希望與成功者交朋友,但友情的可貴之處,在於能否做到雪中送炭。能夠幫助我們突破困境的就是良師益友,就像精舍的善知識,助人解脫困境。

 

日子一天一天過,時間一分一秒走,生活、工作、家庭,世俗之人,終其一生不能繞過這三樣。愛情會因彼此珍惜而美好;親情會因相依而溫暖;友情會因真誠而長久,但不是人人都能達到這種理想境界。多數人面對人生中的課題,會因為學佛而得到啟發,人生中的許多課題背後,都有看不見的因果業力在左右。

 

每個人學佛的因緣不同,這幾年下來,雖然還不能透徹人生真義,但是透過不斷的唸經,「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一點一滴常養智慧。「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這是我一路走來的期盼。

 

(分享完畢)

 

宋朝、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裏,無言誰會憑欄意。擬帶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是一首很單純的愛情詞,卻道出古往今來人們對於愛情的深情執念。愛情之神秘,讓許多人趨之若鶩,急於掀開那神秘的面紗;愛情之美,更是讓古人與今人一飲即醉,哪怕「衣帶漸寬」,哪怕「人面憔悴」,都心甘情願,不後悔!

 

愛人,是我們在人生旅程中一定會面臨和學習的事情,沒有人能夠逃離這個習題。家人之愛、朋友之愛、男女之愛,每個階段的課題都需要努力付出。然而,不是每次的付出,都會得到完美的結果。

 

被「愛」傷害的傷口很不容易癒合,它會讓我們脆弱到只要一句話就淚流滿面。但是,後來我們會發現,原來自己帶著傷口成長,不知不覺已經走了很長、很遠的路。不了解因果、不明就裡的人會責怪自己,認為是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但,不是您不夠好,也不是您不值得被愛,而是,一切都有原因。

 

「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只不過是業力的化身。」每個因緣的背後,都有我們過去世的造作。人生劇本的編寫皆出自自己之手,「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過去世當人小三、小王者,今生感情路必會走得艱辛,處處受挫、處處受阻;過去世「以我為尊」,只想到自己利益、處處與人結惡緣者,今生運途也必然無法開展,生活中遇到的都是惡緣,處處被障礙,沒有貴人出面幫助;過去世福報用盡,沒有餘蔭未來,今生的路勢必充滿坑洞,走到哪、跌到哪,只有不順、阻礙橫生的份……。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您過去生中沒有播下好的種子,怎能奢求今生能有好收成、有好的果子吃呢?「自造善惡,自受因果」,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無法責怪別人!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能夠靠唸經來解決事情,需要很大的福報。因世間的塵沙和貪嗔癡不停攪和,人若不修行,則執心易重;透過修行,才能放下對世間萬事的執著,能常保心境安寧,不生憂愁煩擾。」

 

「世事多變化,要『命運』,還是要『運命』,『命運』係命被八字框住,『運命』係自己努力修行改變命運。」

 

人生中的每一段路都不會白走,每條走過的路,都引領我們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因為苦過、哭過、磨過,我們才會感恩現在擁有的一切。佛菩薩珍惜每位眾生,佛法不是讓您默默承受痛苦,更不是讓您坐以待斃,而是讓您用更積極的作為,努力唸經、修行改變命運。

 

「佛法不可思議」,唸經的功德更是殊勝無比,唸經除了能有功德護體,增強自身磁場外;唸經還能增加福德資糧,讓工作、人際、家庭更為順遂安康;唸經更能化解靈界或陽世業主菩薩的討報,解開夙世因果怨仇;唸經甚至能開啟您本自具足的佛性,讓您做人處事越來越圓融、有智慧……,唸經的好處真是說也說不盡!

 

人生中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因緣,每段因緣都是上天的苦心安排,不管您現在遇到的是何種因緣,惡緣也好,善緣也罷,都能藉由佛菩薩的開示,運用「因果債,功德還」,讓惡緣止於今生,不再延續於來世;讓善緣繼續延續,跟隨到未來。

 

人生中沒有過不去的坎,如果您前方是條暗黑甬道,請相信佛法,讓佛法成為那道光,為您照亮前方路!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17233157_191130_000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