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個性決定命運,心不轉,到哪裡都一樣;人的一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習性要改。要看看自己,是否想要改變自己;沒有跌倒過,不知道跌過跤的感受,差別在那顆心,修的越好,越是願意改變自己,事事才能越來越圓滿。」

 

習慣會養成一個人的個性,而個性又會決定命運的去向。有句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個本性包含人的個性;個性不是那麼容易被改變,連帶的命運也就很難改變。

 

學佛讓我明白命運不是一個牢不可破的定數,也許人的心性變好了,運勢曲線也會逐步攀升。也許有人會說「命運決定了個性」,命理是先天的,這種說法常見於命理派的說法,理由是因為命盤格局中的某某星在命宮,所以這個人天生的脾氣才會如何如何……。就像有人生活中的失意、不順遂,借酒澆愁而變成酒鬼,最後反向套出的答案是這個人有先天的命格,所以他的個性才會這樣。如果用這種簡單說法來定位人生,那麼有些的生命現象是無法合理解釋的,就像一對雙胞胎,出生前後相差幾分鐘,命盤上也許相同,但是個性可能也會不一樣,爾後人生的發展也不盡相同。

 

學佛讓我更願意相信個性決定命運。個性從何而來?人的個性不會一覺醒來突然心性光明。我坦白地說,自身個性真的很不好,通俗的說法就是脾氣不太優,所以個性不好等同脾氣不好。但從廣義上來說,應該包含一個人的生活習慣,這也是人的個性一環,它也是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前途的重要因素。

 

習慣就好比是一種深藏的自然行為,它是一種多次重複而形成的自然行為,一旦養成就很難改變。一個人的身上總是好習慣與壞習慣同時存在的,好習慣表現出好性格,有好的道德修養,在人際間可建立個人美好的形象,所以人見人愛,貴人自然從四面八方來。而壞習慣則相反,它的存在讓人頹廢、墮落,甚至一錯再錯,所以習慣能成就一個人,也能摧毀一個人。

 

近日得知一位昔日與我要好的公司前同事,又出現工作異動。回顧於一年半前,他的離職甚是不光彩,既不是常聽到的生涯另有規劃,也不是重金被同業挖角,主要是因為個人出現嚴重的操守問題,向廠商假借貸之名,行楷油之實。公司可以容忍員工職能龜速成長,但完全不能姑息利用職務方便,向廠商、乃至個人變相索取回扣。當時被他鎖定的對象不只一位,因果報應真實不虛,最後群起反噬的力量,就算神仙也難度無命之人。

 

當時我念在他剛過40歲尚且年輕,家有妻小要養,孰能無過,遂建議他向董座誠心認錯,必要時我可力保他,請求董座給他一次機會,日後會加倍努力工作。果然老闆宅心仁厚不再追究,他過關了;但是幾個月過後,因為惡習難改,不得人和,這次老闆鐵了心要他走人。他自知理虧在先,臨去但有一事請求,他日若有同業求才徵信,希望保密這段不光彩,好讓他有個新頭路,當時老闆勉為其難答應。

 

在當時,專技人員甚是搶手,此處不留人,自有留爺處,他立刻又換了一家新公司。對於不信因果、沒有修行的人來說,心性沒改,走到哪裡都一樣。過去的失敗,沒能讓他從中記取教訓、改過遷善,反而構思如何升級手法不露破綻,基本上這種人算是沒救。果不其然,一年半後的今天,再次聽聞他那熟悉的戲碼再重現,然後循例又被掃地出門。

 

時間再次證明,僥倖只是一時而非常態,除非你的福報滿到溢出氾濫成災,走在路上都會被錢砸到。自作孽不能成就完美人生,因為專技人員依然搶手,當然他又立刻換了一家新公司。人們很容易健忘,但歷史之眼會如實的記錄下所有功過,心性若有偏差,再精進升級的手法在因果面前也無力抗衡,所以我相信他還有續集會再隆重登場。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久賭神仙輸。很多人玩股票期貨玩到傾家蕩產,計劃趕不上變化,不用勞力的工作,摔下來很快。一步一腳印,還是靠自己腳踏實地去賺錢比較實在。」

 

修行與不修行,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貪嗔痴慢疑為五毒,前同事之貪為五毒之首,前同事究其原因就是因為簽賭欠下債務,才會到處挖東牆補西牆,結果越補越大坑。昔日在他上班失意落寞時,曾經問我:「他若抄寫經書是否有功德?」我快人快語回答:「無有功德,抄寫悔過書還比較實際。」因為一個心性偏差的人,何德之有?這個必須從根本上去改變才能見效,而「心性」就是根本!當時我送他《因果濟世集》及經書,想必他最後也是擺著當避邪鎮宅用。

 

悠悠歲月如逝,我曾愚昧思索著,我從何而來?亦將往何處去?若說人生苦短,到底是要即時行樂,還是把握當下?俯瞰人生百態中,也許對於一位沒有修行的人,今天看的總是短暫的今天,甚至滿足於今天的取巧,而明天是遙遠的虛無假設。但在跟隨社團修行的這段時間裡,我體悟到,今天看的應該是明天以及明天的明天,就算現在是如何低谷不安,都不應懷憂喪志。

 

我們都希望明天會更好,但不是高歌一曲就能變好,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就像此刻我們正在進行一場命運的改造工程,而我所投資的成本只是時間與信心,我相信這是零風險高收益。入門手續其實很簡單,風聲、雨聲、唸經聲,讓心徹底隔離於外在的風風雨雨。唸經即生活,生活就要唸經,也許有人會覺得這種上古聖人的生活枯燥無味,但是人老了,簡單就是一種幸福。珍惜現在,把握當下,「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生活簡單就是富足,這已足矣!

 

(分享完畢)

 

世人會造作無量無邊的罪業,始於人性中的「貪」。人們因不瞭解「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的人生真諦,於是對事物開始產生了貪欲。所有的痛苦跟煩惱,都是因貪欲而衍生的;貪財、貪色、貪名、貪利、貪權……,所以,貪欲是輪迴的根本,讓眾生沉淪於生死業海中,苦不得脫。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心性沒轉,壞習慣養成自然,就很難改善,每每遇到的挑戰都是同性質的;所以,請好好誦經,努力契入佛法,並落實在生活中,今世儘量圓滿,一定能夠慢慢看到成效;現在努力改過,上半生雖沒遇到佛法,現在遇到了,下半生就要好好修來世,未來才不會重蹈覆轍,惡性循環。」

 

上述文章有緣人前同事,年紀輕輕便有專業技能在手,前途本是一片光明璀璨,但聰明沒有放在對的地方造福人群與社會,為自己開創美好人生;反而自恃聰明才智,屢屢遊走於犯罪邊緣,投機取巧向廠商變相索取回扣。因為自己的智慧不足,屈服於貪念,甘願成為慾望的俘虜,讓人性中的劣根性戰勝道德良知,將原本的康莊大道走成羊腸小徑,不但誤了自己一生,也賠上了家人的幸福。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能夠靠唸經來解決事情,需要很大的福報。因世間的塵沙和貪嗔癡不停攪和,人若不修行,則執心易重;透過修行,才能放下對世間萬事的執著,能常保心境安寧,不生憂愁煩擾。」

 

「佛菩薩與我只是給你一張地圖,而到達目的地,需靠你自己。各人吃飯各人飽,你要努力嘗試超越各種障礙與困擾,時時叮嚀自己、提醒自己,路莫走錯走偏,否則,要到目的地實有困難。」

 

佛菩薩能指引世人一條明路,但選擇權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上。牟尼精舍開辦因果濟世業務,除了讓眾生明白過去世的因果糾葛,佛菩薩更期望世人能藉此因果業由,開啟眾生接觸大乘經典的契機。人們唯有深入經藏,養成每日唸經的習慣,並將經典中的智慧實際運用在生活中,才能逐漸放下對世間萬物的執著,常保心境清寧;人們唯有透過經典的洗滌灌沐,方能提升自我心性,看清人生真相,才不會被人生路途中的酒、色、財、氣折服,路才能走得長遠、走得圓滿。

 

造業的根源皆源自於「心」,所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人正,心正;人善,心善,福報才守得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有通過勤奮與努力,才能獲得想要的東西,且能用的心安理得。行有餘力時,還請您常提醒自己,知福、惜福、再造福,這樣福報才能源源不絕,亙古而綿長。

 

世人嘴巴常說「把握當下」,當您進一步問他要如何把握當下時,卻往往說不出個所以然;真正的把握當下,不是刻意去追求幸福或快樂,而是您有辦法在這擾攘塵世中將身心安住。學習在生活中修行,時時讓心靈沉澱;只有心靈澄淨才能看見自己的執著與盲點。善用佛法的智慧,找到讓自己安身立命的方法,知道自己所為何來,如此,您不會迷失了本心;您的每個當下,都會很自在!「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生活,其實很簡單;知足,就是快樂!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4043264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