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有干擾,不要理會,繼續唸經即可,心要如如不動。」

 

「若要增加智慧,可每日早上誠心持誦《金剛經》一遍,持之以恆,久之可漸漸開智慧,親身試一試便知其箇中滋味。」

 

在尚未接觸精舍,學佛修行之前,我是一個很容易胡思亂想,什麼都要抓在手裡,愛比較,凡事放不下的人。這樣的人生真的很累,也很痛苦,事必躬親的結果沒有讓一同共事的夥伴皆大歡喜,反而讓彼此都做的很累,自己更是被壓得喘不過氣。

 

其實,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只要透過學習,就一定能進步,也可以做得很好。要相信一同共事的夥伴,並且給予他們學習的機會,而不是在心裡妄自揣測,擔心他們不會、捨不得他們太累、怕他們無法適應……,這樣的結果只會剝奪對方學習成長的機會,相對的自己就要付出超出自己能負荷的心力來看顧,而且還不一定有好結果。

 

給對方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在人生各面向都適用,例如工作、教育孩子、夫妻相處、父母長輩、人際關係……等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也都有天賦潛能,只要透過學習和訓練,都能夠發揮潛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把事情做好。

 

「放不下」,來自於內心的雜思妄念過多,凡事總是想太多,越想就越放不下,越想就越多煩惱。內心的雜思妄念會招感很多干擾,想要達到內外皆清淨的境界,首先要降伏妄念,「善護念」和靜坐是非常有效的辦法。當我們遇到挫折時,例如:誹謗、閒話、批評、反對、攻訐……等等,這些狀況都會令人生起煩惱心、痛苦和執著心,這時就是訓練「善護念」對治即將升起的煩惱、惡念和妄心的最佳時刻:

 

一、轉念:

面對任何攻擊或批評,要克制自己,忍辱,不要馬上反擊,否則就是「火燒功德林」,將嗔恨的怒火燃燒自己與他人,結下惡緣、造下因果。這時我們要藉由當下的狀況練習轉念,對方會有這樣的言語或行為,也許是我們自己沒有做好,所以他們是來提醒我們要改過,要去了解對方的出發點,無論是提醒或故意找碴,都有我們的修行功課在裡頭,好與壞、正與邪、是與非、對與錯……,我們不需要陷進去而產生痛苦煩惱,而是要在這些一體兩面的事物中思索超越之道,將這些五欲六塵圓滿,令眾生皆大歡喜,讓我們能在紅塵中修行歷練,卻清淨不沾染。

 

二、反省: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每天都要給自己一段獨處的時間,反省一日所遇到的人事物以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做的決定。透過「靜坐」,能沉澱心緒,幫助紛亂的心漸漸安定、雜思妄念漸漸止息,並且漸漸領悟出事情的解決與平衡之道。「圓滿,比對錯重要」,爭論是非對錯不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方法,反而還可能結怨和造因果。面對問題或爭執要放下身段,心要慈悲、說話柔軟、身段姿態更要放低,用最誠懇的態度來面對問題,才能圓融處理,皆大歡喜。

 

三、感恩:

人不要被感覺牽著走,順境逆境皆要感恩。「感覺」是透過眼、耳、舌、鼻、身、意來矇騙清淨心的世間假相。「感覺」通常都是主觀的、扭曲的、專制的、充滿欲望的。例如:他人的一句話,出發點是立意良善、為我們好、希望我們能進步,但可能因為表達不當、不夠柔和委婉,讓我們「感覺」是批評和攻擊,不但不能虛心接受,反而生起更多煩惱,甚至生起嗔恨心。

 

「感恩」的心能對治所有煩惱,感恩身邊的一切人事物,無論正面或負面、是非對錯都不必追根究柢,找出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聽到的每一句話之正面部分,從中反省與感恩,光明的力量就會削弱黑暗的惡念,如此,將能提升心性,凡事就能漸漸地運用智慧圓滿面對,不再被惡習妄念牽著走。

 

四、如如不動、應無所住:

經由不斷地練習轉念、反省與感恩,並且將之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日積月累,您的心緒就能漸漸穩定,行為舉止也能漸漸光明正派。透過唸誦《金剛經》,「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將佛菩薩的智慧真正地落實與運用至日常生活當中,遇到任何境界才不會被「貪嗔痴慢疑」和「無明習氣」牽著走。

 

佛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萬法唯心造」,心如同一面鏡子,心清淨了,映照出來的世界就清淨,您才能真正做到如如不動、應無所住。

 

五、清淨:

唐代龐蘊居士寫了一首偈語:「一念心清淨,處處蓮花開;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心清淨,所到之處皆清淨。所有的煩惱和執著皆源於自身的放不下,眾生常常在嘴巴上說:「放下了!放下了!」但還是有煩惱、還是失眠睡不著、還是遇到逆境就情緒翻湧、輾轉煎熬,這就是心裡放不下。「放下」,是眾生最重要的功課,也是必要的修行。真正地放下不是靠嘴巴說說,而是要藉由人生中苦難的反覆歷練,才能漸漸淘淨內心的濁惡習氣,返還自性的清淨光明。

 

「放下」這門功課嘴巴說說很簡單,但是要實際做到卻很難。世間所有的執著煩惱、痛苦煎熬皆源自於放不下;因為放不下,就會有各種牽掛;因為各種牽掛,就是人生苦海的源頭。學佛修行,就是學放下、修放下;放下貪嗔痴慢疑、放下各種感情的執著罣礙、放下追求功名利祿、放下煩惱習氣……等各種身外物。真正的放下不是什麼都不做、什麼都放棄,而是認真努力過後就隨緣,這樣您的人生才能繼續前進,才能在人生路上,越走越清淨在、了無罣礙。感恩!

 

(分享完畢)

 

您知道,心念的神奇力量嗎?佛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萬法唯心造」。心念的力量極為強大,當您心中充滿光明和善念時,您自然能吸引正向的人事物來到您身邊,人生也能越走越平安順遂;當您心中充滿貪嗔痴和惡念時,首先您自己本身就不可能真正的快樂,您會無時無刻關注他人、愛計較、想掌控一切、執著各種痛苦煩惱,您的身邊還會聚集越來越多負面能量、負面的人事物,甚至引來靈界的干擾!長久以往地累積,您的人生就會漸漸轉變成負面的磁場,專門吸引負能量,導致霉運連連,越來越不順遂!

 

人生路上是鳥語花香、光明燦爛還是荊棘遍佈、崎嶇坎坷,都是自己的心念轉化成實際行動所造成的。沒有任何人能決定您的人生故事,只有您才能改造自己的命運,編撰自己的人生劇本。佛菩薩教導我們要「善護念」,因為心念的力量極其強大,一念善可以拯救世界,一念惡亦能殺人於無形,因此,「善護念」是非常重要且必須學習的功課。

 

以下分享星雲大師〈心念的力量〉:

 

在佛教裡,一般的出家人都講究傳教,但我不傳教,我是辦教育的。在我認為,教育就是佛教,佛教就是教育。尤其佛教重視「自覺教育」,認為人要自己做自己的雕刻師,自己希望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就是從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著手改變起。

 

三業當中,又以人的心念為關鍵。就如佛教講「唸佛」,其實,佛並不要我們唸他,唸佛是要唸自己的心,能讓自己的心與佛一樣,擁有好心好念,就可以改變一切。

 

有一天,一個父親帶著孩子去爬山,走著走著,小男孩不小心給石頭絆倒,摔了一跤。此時,疼痛萬分的小男孩,對那顆讓他跌跤的石頭卻生起了厭惡心,便對著它大聲說:「我恨你!」

 

聲量之大,使得對面的山谷立刻傳出了回音:「我恨你!我恨你!」

 

小男孩聽到「我恨你」,心裡倒反而害怕起來。父親見狀,就對他說:「孩子啊!你試著重新說『我愛你』!」

 

餘悸猶存的小男孩聽從父親的話,大聲說:「我愛你!」山谷馬上再傳出回音:「我愛你!我愛你!」

 

這一則譬喻故事,主要在說明心的力量之大,我們存的是什麼心念,對方就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

 

這個世界,真正的寶藏不在海裡,也不在山裡,而是在人的心裡。心如同工廠,可以製造好的產品,像喜悅、快樂等,也可以生產不良的產品,如煩惱、惡心等等。因此,一個人要想過幸福的人生,「存好心」很重要哦!

 

(分享完畢)

 

做任何事都要「用心」,只要有心就能夠解決任何難題、迎接任何挑戰!眾生皆是未來佛,圓滿的智慧、清淨光明與慈悲本自俱足,只要透過修行,自然能漸漸顯露,返還本來面目。一位在精舍修行多年的師姐,將自己這幾年來去污漂白的心路歷程寫成文章分享,還請各位撥空閱讀,相信師姐的遭遇,是大多數人都會遇到的瓶頸,師姐的經驗非常有參考與學習的價值,文章連結:〈能轉化外境的「神通」〉

 

人生處處都是考驗,不可能因為您逃避,就不會遇到困難。唯有勇敢面對逆境、透過學佛修行,才能達到真正的輕安自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4043268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