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來自一位有緣人的分享,來文照登:

 

「汪……汪……」一走進精舍就聽到一陣一陣急促的狗叫聲,這隻小黑狗看起來很可愛,牠看到陌生人就一直狂吠,甚至還會咬人,牠叫「黑糖」,但牠的叫聲讓人害怕和厭煩,一點兒也不討喜。

 

兩年多前,黑糖在精舍外面徘徊,被一位師兄發現牠腳受傷了,看起來像是被主人棄養,於是就把牠帶回來撫養。

 

小時候,我和妹妹養過一隻小白狗,我家住大馬路旁,我們養的這隻小白狗,有一次傻傻地躺在停在路邊的車子下面,車子的主人沒發現有隻狗躺在下面,一發動開走之後,牠被輾死了,讓我心痛了好一陣子。

 

看著黑糖讓我想起以前和妹妹養的那隻小白狗,有種熟悉又親切的感覺,於是請示菩薩:「我和黑糖的因緣」?

 

佛菩薩開示:「黑糖是我前四世,清雍正時期的妹妹,我因加入魔道道場也帶著她加入」。

 

聽到這開示真是五味雜陳,原來牠那麼躁動及情緒化是我害牠的,修偏加入外道道場,黑氣肯定很多,當然個性一定躁動及情緒化,所以我去精舍常常讀經給牠聽,希望她能情緒穩定一點,在畜生道沒辦法修行真的是很可憐!

 

我一直覺得很內疚,會不會牠在畜生道也是我害的,於是我列單請示佛菩薩。

 

開示:「黑糖前世為人後母,沒有善待丈夫和前妻一位六歲的孩子,把他趕出門讓他在外流浪活活的餓死」。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原來這一切都是牠自找的,印光大師說:「良以佛視眾生,猶如一子。於善順者固能慈育,於惡逆者倍生憐愍。子若回心向親,親必垂慈攝受。又復眾生心性,與佛無二。由迷背故,起惑造業,錮蔽本心,不能彰顯。倘能一念回光,直同雲開月現。性本不失,月屬固有。故得歷劫情塵,一念頓斷。喻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印光法師文鈔》增廣卷四

 

佛陀對於惡逆的眾生更加升起憐愍之心,像母親一樣殷殷期盼他能回頭,兒子如果能回心向母親,母親一定垂慈攝受,其實眾生的心性與佛沒有兩樣,只是一時迷惑起惑造業,把自己的佛性蒙蔽了,不能彰顯,如果恣情縱欲,任由自己的情愛,越跑越遠,越迷越深,就是迷惑顛倒,真的是太愚痴、太笨了;倘若能回頭轉身過來,無明一破,就是覺悟,如千年暗室,一燈即明。

 

下次去精舍,看到這隻可愛又讓人退避三舍的小黑狗,記得先保持距離,畢竟動物對於不熟悉的人警覺性較高;如果你一點也不怕牠,那就多多讀《金剛經》給牠聽,但是,也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讓牠受佛法的洗禮與教化,多多鼓勵牠,願牠早日再生為人,能修習佛法,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

 

(分享完畢)

 

「黑糖」是精舍的護衛狗,非常盡忠職守在牠的工作岡位上;只是,無論精舍師兄姐如何的教化牠,牠總是不聽使喚,脾氣一上來就咬人,總是這樣不分青紅皂白,認為牠自己這樣做是在保護這個家,其實卻替家人增添許多困擾。

 

猶記得黑糖剛來的時候,小編也是看牠長得非常可愛,一副無害模樣,牠的腳受過傷,走路還一跛一跛的,曾經傷口還長蛆,精舍的師姐耐心和細心地照護飼養牠,目前牠的腳算是能正常行走了。

 

精舍的護衛狗狗、貓咪們,大部分都是有殘疾,蔡師兄和師母不忍眾生受苦,因而收養牠們,其實如果這些動物伴侶們如果流落街頭,大概無法生存的。

 

文中的有緣人,與黑糖非常有緣,一來精舍就牽著牠去散步,黑糖也非常黏師姐,時常要有緣人帶牠去散步,果然,這世間的萬物相也真的是與因果息息相關,縝密的因果關係,彷彿像蜘蛛網一般纏繞不已,前四世的妹妹,因為有緣人修偏,因而,妹妹也跟著入魔道道場。

 

如今,有緣人在精舍修行正法,故,教化黑糖的功課就非有緣人莫屬了,只見有緣人來精舍時,就是坐在黑糖附近唸誦《金剛經》給牠聽,希望牠早日修回正道,不再開口亂咬人。

 

回頭再看看「黑糖」,從牠身上是否也可以給眾生一個警惕呢 ? 牠過度的盡忠職守,不分黑白,只想用自己的方式來保護家人,可是,牠認為對別人好的方式,真的是別人可以接受、真的是別人可以認同的嗎 ? 終其究到頭來還是傷害到自己,和牠一心一意想要保護的人。

 

其實宇宙萬物相,仔細沉澱去參透,總有真理可循,身邊發生的許多事情,仔細去想想看,有的時候真是我們的借鏡,看似的逆境,其實這當中一定會讓我們發現其盲點和缺失的。

 

而黑糖前世為人後母,沒有善待丈夫和前妻一位六歲的孩子,把他趕出門讓他在外流浪活活的餓死。試想,黑糖的例子也是這個社會當中時常發生的事情,後母不喜歡前妻的小孩,不想善盡教養的責任,其實,換個角度來想,今天換成自己的小孩那般被無理的對待,妳能不痛徹心扉嗎 ?

 

若是,如今當人後母的妳,用心照養前妻的孩子,我相信人都有惻隱之心的,大部分的人,如果妳真的真心待人,照顧他人,來日他們也會在妳年老的時候,在妳的身邊好好照顧妳和陪伴妳的。

 

人與人之間總是如此,善待他人,別人也會以禮相待;若老是想與人結怨,那麼往後結下的善惡果報,真的是滿街跑了。

 

黑糖這個名字真的如其名,長得甜美可愛,令人疼惜。但是,越是鮮艷美麗,可口好吃的東西,吃久了會上癮,包裹著糖衣的毒藥就像這樣,以為無害,吃了就有害。

 

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邪心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瞋是地獄,愚痴是畜生。(引用: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 -- 疑問品第三)

 

會墮入畜牲道就是做了許多違背天理的事情,又不行諸善事,終日與眾生結下諸多惡緣,業障深重又福報不足才會落此下場。

 

但是,佛菩薩總是憐憫眾生,殷殷期盼著苦海眾生們能夠回頭是岸,走回正道上面來,故,安排許多環境和逆境,讓愚迷的眾生們能夠覺悟,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早日斷惡修善回歸正途。而小編相信黑糖也是這樣的眾生之一,也期許黑糖在佛法的洗滌之下,能夠走回正道。

 

此篇文章希望給黑糖當作禮物,讓牠早日清醒,更希望苦海的眾生們,能藉由此篇文章能心生警惕,走回正道。

 

相關系列文章資訊:

 

動物園系列:傳說中的師爺貓

http://bit.ly/325pphz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18057881.11fb19930afa492da2d8190193ea4915.2001201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