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每次放假回到婆家,總是會膽顫心驚。因為公公信奉外道宗教,家中干擾很多。曾經有一年過年回婆家,兒子發燒又狂咳不已,有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信奉的外道宗教來干擾。

 

由於公公對該外道宗教非常效忠效勞,每次見到我們夫妻,總是會不停推銷他師父有多好,什麼會跟外星人溝通,原本地球會發生大災難,都是被他師父處理好的……。每一次我們回家都要躲著他,只要他在家,我和先生都會躲著,希望不要跟他單獨相處。

 

心外求援,即行外道

 

今年過年,因為我有度眾業務要完成,就一直窩在房裡。沒想到他跑來房裡,說要跟我聊一下,他主要敘述怎麼開始相信現在這個宗教,說他師父多厲害,要我不一定要吃素,不用唸佛經,要好好修心性,要練神通,身體才會好……,還說他是跟了這個師父,直到77歲身體還是那麼好。他相信業障這回事,卻不認為可以用唸經的方式來銷除,反而覺得只要跟他師父好好修就可以提升心性,完全就是心外求法,依人不依經。最後,當然就是要我去信他那個教,體驗一下他師父的偉大。老實說,我真的不想聽他那一套,但我跟他說:「我尊重他的信仰,請他也尊重我的信仰,我還是會唸經銷業障。」

 

擁有外道習氣,容易與外道相應

 

宗教選擇是個人的因緣,也跟個人的習氣非常相關。根據我婆婆的敘述,我公公的個性從以前就是他說什麼是什麼,貢高我慢的習氣很符合夜叉道的特質。這也是我目前一直卡關的項目,說好聽叫作有主見,說不好聽就是自以為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鬼。所以在迴向「化解對夜叉道效忠效勞的外道願業力」時,我已兩次被佛菩薩要求補經文;第一次是補360部《金剛經》,第二次是補280部《金剛經》,都非常多。

 

第一次迴向前一兩週,我作了一個夢。夢中是一間有黑板的教室,要考試時我沒有唸書,結果夢中有人跟我說:「妳沒有考過!」第二次迴向補經文也是事先多少能預測,那段時間我明明知道是佛菩薩的考驗,目的是去除我校稿的時候總是想改別人文章、自以為是、不尊重他人原著的執心。慚愧的是,因為自己不夠精進、我執太重、心性沒有提升,還是陷入為何我這麼努力卻不被理解的負面思維中,哭哭啼啼、自我嫌棄、抱怨、情緒不佳。後來雖然想開了,但已累積過多黑氣,因此仍然必須補大量《金剛經》。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公婆離婚在即

 

回頭再談我公公的事。今年1/30那天一早,先生聽到樓下傳來公公與婆婆的爭吵聲,急忙衝下去當和事佬,原來是公公跟婆婆為了一杯檸檬黑糖飲起了爭執。因為公公看見婆婆一直在咳嗽,好心泡了一杯檸檬黑糖飲給我婆婆喝,希望她感冒快點好。可是我婆婆不願意喝,我公公的好意不被接受,就開始跟我婆婆講一些有的沒的,要我婆婆不要去00道場拜拜。我婆婆覺得公公管太多,應該要尊重彼此的宗教信仰,兩人吵到後來,公公一氣之下喊出要和婆婆離婚,我婆婆立刻答應,兩人當下決定要去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就在準備拿證件出門時,我先生出現了,把我公公拉出門外說話,停止了這場鬧劇。

 

業力相欠最多的兩人,對彼此最有吸引力

 

我公婆這輩子的相處劇情,宛如八點檔戲劇一般曲折離奇。我猜測這輩子婆婆是來還我公公債的,這業債,可能至今尚未還清,但公公的時代已經過去。我婆婆年輕時原本有一位相當疼愛她的男友,兩人已論及婚嫁,沒想到結婚前她發生車禍,從北部返回南部休養腿傷時認識了我公公,我公公對她噓寒問暖、細心照顧,她因此愛上了我公公,選擇放棄前一段感情,跟我公公結婚。

 

討報開始,外遇不斷

 

然而婚後沒多久,我公公就外遇了,女人一個換過一個。我先生說:「從小就常常有不同的『阿姨』出現在家裡,會買東西給我,買糖給我吃。」我公公都是「光明正大」地外遇,把外面的女人帶回家去,而我婆婆為了家庭和氣,也只能一再忍氣吞聲,然而情況並沒有改善。

 

也許是外遇邪淫的現世報來得太快,後來我公公交的女友帶他去賭博,他欠下一屁股債,賣工廠、賣房子。我婆婆為了幫他還債,還跟一堆親戚朋友借了很多錢,負債多年。這時我公公選擇拋家棄子、不顧妻兒死活,和別的女人在外頭逍遙快活。當時因為票據法的問題,婆婆作為保人,只能連夜帶孩子四處躲債,就怕被警察抓去關,三個孩子會沒人照顧。為了生活下去,她向姑姑學習剪髮的技術,努力工作,過著寄人籬下、看人臉色的窮苦日子。也因為這段生活經歷,讓她磨練出堅忍不拔的性格,兒子也在她的嚴格教養下懂事有禮,很能吃苦。

 

先生長大之後,曾和小叔跑去我公公和外遇對象在外居住的地方,哭著求他回家,一家團圓。然而,公公最後仍然決定要和那女人住在一起,放棄原來的家庭。在我婆婆車禍作腦部手術之前,我完全沒見過我公公,我和先生結婚時他也沒有出現。原先我對他的印象只存在婆婆和先生的敘述裡,直到我婆婆車禍躺在醫院的加護病房時,我才第一次見到他。之後他就用各種理由不停地來找我婆婆,就是要搬進婆婆現在的租屋處。因為他年紀大了,外遇對象也嫌棄他了,所以他回來找我婆婆。

 

當年的小孩現在已娶妻生子,事業有成。再回想那一段因為公公賭博欠債,跟著媽媽流浪吃苦的日子,這一回公公和婆婆爭吵,我先生把公公拉到外面說話時,就明白地告訴他:「如果您們離婚了,我們三個兒子全部都會站在媽媽這邊。是她把我們養大的,房租是她交的,如果離婚,您必須要搬出這裡。請不要為了爭一口氣就談離婚,一家人和樂地相處在一起不是很好嗎?何必撕破臉搞成這樣。」

 

家和萬事興

 

我先生說這些話是要讓公公明白他的處境。這些年過去,他錯過了當年對妻兒應盡扶養義務的時期,現在他年紀大了,已不再處於上風,希望他能好好思考「家和萬事興」,不要因為一時情緒就談離婚,離婚對他是完全不利的。先生雖然說得明白,但口氣仍是非常和緩,因為婆婆總是跟我們說:「她和我公公爭吵是他們之間的事,我們當晚輩子女的仍然要孝順公公,不要跟公公起衝突,更不要頂嘴、忤逆他」。

 

我婆婆這一生因為我公公吃盡苦頭,但她真誠待人、孝順公婆、禮敬神佛,每次遇到事故都能大難不死,平安度過。周遭親友都非常喜歡她、照顧她,因為她總是對人客氣,照顧著別人。連我先生的大姑晚年身體不適,沒有親人照護,即使她自己也70多歲,年歲已大,開刀後膝蓋不舒服,仍然主動照顧大姑,為她準備三餐、照料生活。她覺得凡事都不要跟人計較,人跟人之間要互相幫助,像我婆婆這樣有著傳統婦德、吃苦耐勞、待人和善、行事力求圓滿的人,作為晚輩的我,真的應該向她多多學習。

 

我公公和婆婆的冤結不知道何時才能解開,也可能這樣互相怨懟、持續糾纏多世。我婆婆相信因果業報,瞭解她是過去世欠我公公,這輩子才會遭受折磨,可惜她不願意請示,唸經償還業力。但無論他們之間有怎樣的仇恨與業力糾葛,後代子孫都不應該忘了自己晚輩的身分,也不能因為公公信奉外道,對外道效忠效勞,被洗腦後回來做很多讓家人無法接受的事,就忘了我們為人子女對長輩應有的禮貌和應盡的孝道。先生和公公說完話,公公靜靜地走回房裡,拿了東西出門,我想此時他心中應是百感交集,我只能要兒子對他大聲說:「阿公再見!」來緩解他當下的失落感。

 

行善積德,改善祖德不佳

 

我對公公瞭解不深,但根據婆婆和先生的敘述,他累次外遇,對妻兒未盡扶養義務,讓家人承受他在外惹事的惡果,我先生和小叔都因此跟銀行借錢幫他還債。加上他後來信奉外道,對外道效忠效勞,不停拉人進入該道,我每次回婆家都一直被他宣傳教義,也被他信奉的外道靈干擾,因此我原先對他相當反感,直到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我才想開。

 

每個人的命運都是綜合業力、福德和各種因緣所造就的一合相,人跟人之間會成為一家人就是有緣,只是肉眼難以透視這綿密的業力之網。面對祖德不佳的問題,臺灣法律賦予人們拋棄繼承財產和負債的權利,但因果業報和祖德繼承,絕非我們說:「我不要」,辦一辦手續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在勤做善事,累積好祖德分享文中,佛菩薩針對祖德繼承一事曾開示:「父債子還,福和業都要概括承受。」換句話說,我們不可能只接收祖輩好的福份,拒絕不好的惡業。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祖德不好,子孫運不會開,子孫成就要起飛時會被拉下去,再飛起來又會被拉下去,需補祖德福德資糧,方能減少障礙;鳥無雙翼難飛,人無福德難發,縱能開展,也難持續。」

 

我們改變不了祖輩過去的所做所為,以及對我們與後代子孫的影響,但與其對祖輩充滿怨懟,不如好好懺悔。若非自己過去世屢屢犯錯、修偏害人、造下惡業,怎會結成這段因緣?也可能因為過去世同樣對夜叉道效忠效勞,心性不佳,老是拉家人入道,造成家人困擾,今日只是承受當初造業的果報而已。幸好今生有緣學佛,能認識牟尼精舍,透過佛菩薩開示因果,唸經消除外道願、補祖德,也可以積極斷惡修善,降低祖德的影響。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祖德補好,子孫才有出息;父母就是子女的祖德,最好的祖德就是要以身作則,修行和布施,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想要有好的出路不要靠祖先、不要靠任何其他人,因為「自己就是自己的貴人」。我只要好好唸經,努力精進、斷惡修善、提升心性,好好度眾,在佛菩薩的看顧下,無須擔心沒有美好的未來,您也是!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結束)

 

世人都有貪嗔癡慢疑的累世習性,如若有外道願業力者,便會助長個人某方面的習性。例如:阿修羅道的習性為貪、嗔、癡;夜叉道的習性為權勢、利益、貢高我慢;精靈道的習性為忌妒、分別;鬼王道的習性為不愛惜身體、貢高我慢;魔道的習性為控制欲、思想偏激、忌妒。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修心,非豐厚的東西。心外求法即外道,即攀緣。」「加入外道後,靈會慢慢被侵蝕,心性慢慢走偏;修偏以後,會與正法背道而馳,進而產生種種謗佛、貪嗔癡等無明的業力。」「本世修外道,是墮落的開始;修行是修心,把心念修好修正,把過去世修偏的導正。」

 

外道願業力,對於世人的影響深遠,不會隨著人投胎轉世就消失不見,反而會隨著眾生的累世輪迴,在外道的牽引、干擾下,讓人的五毒惡習越積越厚重,屆時若想恢復清淨本心,實有困難!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在生活中體悟,修行要應用在生活中。要慈悲,包容,感恩,這樣心性可以漸漸柔順,與人事物可越來越祥和,越來越圓融圓滿。」

 

修行是修心,從日常生活、與人的相處磨合中,修正錯誤的行為,把醜陋、惡意、自私的內心打掃乾淨。有緣人學佛多年,從佛法中了解到要圓滿人世間的每一段緣分,積極力行阿伯常說的「圓滿比對錯重要」,因此縱然公公信奉外道宗教,公公年輕時行為不檢點,有緣人還是本著「圓滿」的心,不忤逆公公、孝順公公。

 

修行人要學習佛的智慧與慈悲,佛視每位眾生都平等,不因眾生外表美醜、貴賤、貧富、信外道與否……,就放棄任何眾生不救度,而是佛愛眾生,悲苦常伴!不是每個人都有大善福報能接觸到正法,家人若沒有跟您一樣的善因緣,請您不要心存輕視與分別,更不要有「排除異己」的念頭出現,一定要秉持著悲憫心,期待他終有一天能回頭,也能得到佛法的救贖!

 

人生就是一個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的過程。問題能啟發我們的智慧,激發我們的勇氣;問題是我們提升心性的重要關鍵。很多人非常執著於要將事情處理到圓滿,但事實是,人生哪有圓滿可言!一個真正成熟、有智慧的人,就是接受人生中的遺憾,並與它和平共處,這才是修行者該有的覺醒!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要凡事不住於心,離境離相。有考驗,才能看出是否仍有盲點尚待突破。」對於人間事,我們能做的是,不逃避問題,盡量去做到圓融、圓滿,努力過後就要隨緣放下,努力過後要安心與安身。

 

修行就是讓人們能從一次次的錯誤中,提醒自己要冷靜,提醒自己從錯誤的過程中覺察自己的盲點,學會旁觀自己的情緒,當人們因為改正錯誤而變得心靈強壯、變得有智慧、變得行為成熟時,就是升級版的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4043269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