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見眾人驚怪。恐人損害。遂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性。」

 

淺譯:

「祖見眾人驚怪,恐人損害」:五祖大師,見這一般人都這麼驚怪,恐怕有人來暗殺六祖。由這一句話,就證明當時的勾心鬥角。神秀這一班黨徒,已經在五祖大師那兒,把所有的勢力都佔住,有勢力了;要不然五祖大師怎麼會想有人要損害六祖,要傷害六祖呢?當時那一定是很明顯的。

「遂將鞋擦了偈,曰」:所以用鞋,就這個Shoe,拿鞋底在牆上把它擦沒有了,就說:唉!

「亦未見性」:說這個也沒有見性,講得也不對。

你們聽到這個地方,也許會想五祖大師盡打妄語,你看!頭一個偈頌,他教大家誦,可以不墮三惡道,得大利益,能見性。其實,誦它根本就沒有利益,也沒有不墮落三惡道的意思,可是五祖大師就這樣講。這樣講呢,神秀就出來,承認是他作的。現在六祖大師作的偈,是見性了,反而他對大家講沒見性。這是不是打妄語呢?這叫方便法,這叫權法,這不是打妄語。因為他為了保護六祖,想佛法傳留久遠,不想有人把六祖傷害了,所以他就說這種方便的話。

在講經之前,發表一個消息,什麼消息呢?現在美國,有三個人又要出家,一個呢?就是果先。果前,已經在前面出家了,果寧呢?也寧願出家了,現在果先,也要先出家,不要等到後邊了,還有果逸和果修。果修說,她一定要修一切法。我說好啦!妳修一切法。就給她取一個字,叫恆持,叫持無量義;妳要修一切法,就要持無量義。

果逸呢?她願意隱遁,願意找一個山谷的地方,去專心修道,這是近於隱逸的一種,所以我給她取的字叫恆隱。隱就是隱者;隱者,不是一般普通人,能做得到的,這是很清高的人,才能隱。在前幾天,她那個客塵來,她也把她客塵打跑了。這客塵打跑了,這回我想她可以隱遁了。他們三個人,都想出家,但是我不知道可不可以?所以現在我和你們商量商量,看他們三個人,可不可以出家?給我一個答案,我好有一點主宰。

怎麼樣?他們大家是贊成?還是反對?贊成就說贊成,反對就說反對,不要說話。要是不舉手的,就是贊成;舉手的,就是反對。有多少反對?有多少不反對?反對的,要提出個理由來。我反對!為什麼我反對呢?我不知道!我不是不知道,我不願意說,我不說你已經明白了。

為什麼呢?我怕他們不修道,如果不修道,這個一點用處也沒有。妳反對嗎?(弟子:不是。)果先反對嗎?(No, I don't oppose.)。果修已經是不反對的,我知道果修是修,一定要修,我給妳取這個名真好,再好都沒有了,這是一定要修,This name is very goodIt means to cultivate﹒但是妳要記著這個名字是修,不是不修。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见众人惊怪。恐人损害。遂将鞋擦了偈。曰。亦未见性。」

 

浅译:

「祖见众人惊怪,恐人损害」:五祖大师,见这一般人都这么惊怪,恐怕有人来暗杀六祖。由这一句话,就证明当时的勾心斗角。神秀这一班党徒,已经在五祖大师那儿,把所有的势力都占住,有势力了;要不然五祖大师怎么会想有人要损害六祖,要伤害六祖呢?当时那一定是很明显的。

「遂将鞋擦了偈,曰」:所以用鞋,就这个Shoe,拿鞋底在墙上把它擦没有了,就说:唉!

「亦未见性」:说这个也没有见性,讲得也不对。

你们听到这个地方,也许会想五祖大师尽打妄语,你看!头一个偈颂,他教大家诵,可以不堕三恶道,得大利益,能见性。其实,诵它根本就没有利益,也没有不堕落三恶道的意思,可是五祖大师就这样讲。这样讲呢,神秀就出来,承认是他作的。现在六祖大师作的偈,是见性了,反而他对大家讲没见性。这是不是打妄语呢?这叫方便法,这叫权法,这不是打妄语。因为他为了保护六祖,想佛法传留久远,不想有人把六祖伤害了,所以他就说这种方便的话。

在讲经之前,发表一个消息,什么消息呢?现在美国,有三个人又要出家,一个呢?就是果先。果前,已经在前面出家了,果宁呢?也宁愿出家了,现在果先,也要先出家,不要等到后边了,还有果逸和果修。果修说,她一定要修一切法。我说好啦!你修一切法。就给她取一个字,叫恒持,叫持无量义;你要修一切法,就要持无量义。

果逸呢?她愿意隐遁,愿意找一个山谷的地方,去专心修道,这是近于隐逸的一种,所以我给她取的字叫恒隐。隐就是隐者;隐者,不是一般普通人,能做得到的,这是很清高的人,才能隐。在前几天,她那个客尘来,她也把她客尘打跑了。这客尘打跑了,这回我想她可以隐遁了。他们三个人,都想出家,但是我不知道可不可以?所以现在我和你们商量商量,看他们三个人,可不可以出家?给我一个答案,我好有一点主宰。

怎么样?他们大家是赞成?还是反对?赞成就说赞成,反对就说反对,不要说话。要是不举手的,就是赞成;举手的,就是反对。有多少反对?有多少不反对?反对的,要提出个理由来。我反对!为什么我反对呢?我不知道!我不是不知道,我不愿意说,我不说你已经明白了。

为什么呢?我怕他们不修道,如果不修道,这个一点用处也没有。你反对吗?(弟子:不是。)果先反对吗?(No, I don't oppose.)。果修已经是不反对的,我知道果修是修,一定要修,我给你取这个名真好,再好都没有了,这是一定要修,This name is very goodIt means to cultivate﹒但是你要记着这个名字是修,不是不修。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