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

 

淺譯:

「祖以杖擊碓三下」:五祖拿著杖,看著碓子,敲了三下。杖就是柺杖,出家人年紀大了,行路用的,有一條 stick。這 stick很長的,就是虛老說的:「才得一籐活似龍,半敲風雨半敲空。」就是那個籐,活似龍那條棍,因為它彎彎曲曲,就像一條龍。你看!它敲風、敲雨,這個風雨,他要用柺杖來敲一敲;這虛空,他要用柺杖來敲一敲。這真是沒有事情,找事情幹!如果像果前這麼忙,他就沒有功夫去又敲風雨又敲空了。

「而去」:你知道他怎麼去的?就這個「去」,你若知道他怎麼去的,你就是明白了;你不知道他怎麼去,就要等我講給你聽。他這麼樣去的:把兩隻手,拿著柺杖,背在後邊,這麼樣子,看見沒有?這麼樣去的。就好像今天果逸跑香的時候,她手在後邊這麼背著;但是他有一條柺杖,也放到後邊。你說這是什麼意思?敲了三下碓,然後又這麼樣子走了。你懂了不懂啊?你不懂啊?我也不告訴你;你若懂,我也不說了!懂,也不告訴你;不懂,也不告訴你。

「惠能即會祖意」:六祖大師明白了;即會祖意,這就是明白了。

所以說講經,這個地方,我若不給你講,你不知道五祖是怎麼去的?他敲三下,是什麼意思呢?惠能就明白五祖大師的意思。

「三鼓入室」:他為什麼敲碓三下?這就教他晚間三更天的時候去。三鼓就是半夜十二點,這叫三更天。所以他用杖敲三下碓,這都叫無言說法,不需要講話。

所以我們打坐時,教人走路,就打兩槌魚,教你行起來。止靜,敲一下,就 stop,站住,這是無言說法。敲三下木魚,教你照顧話頭,教你用功,你自己用功,所以這都是無言說法。五祖敲這三下,就教他晚間三更天去。

為什麼掉背手,把柺杖放到後邊?柺杖本來應該在前邊指路的,他現在放到後邊。說:「你怎麼知道?」你怎麼不知道?我可就知道。

拐杖放到後邊,就是教六祖從後門進來,不要教旁人看見;這是五祖教六祖做祕密的行為:「你不要跑得那麼快,你就慢慢走都可以,晚間半夜的時侯,一步一步,慢慢從我後門進到我的房裏來。」要不然怎麼用「惠能即會祖意」呢?他會意,就是會得敲三下,教他三更天去;掉背手,就是教他從後面進去。

在這時候,總有幾句話,六祖一進去的時候,五祖就問:「喂,你幹什麼來著?」

六祖大師就說:「今天祖師您教我三更天來嘛!」

「是嗎?我叫你三更天來嗎?我怎麼忘了呢?你為什麼從後門來?你怎麼不從前邊來啊?」

六祖大師說:「您掉背手,教我從後門來啊!」

五祖哈哈笑,就說:「哈,你是不錯的,你是很有意思的。」

你若問我:「你怎麼知道這個事情?」

我就要問:「你怎麼不知道這個事情?」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以杖击碓三下而去。惠能即会祖意。三鼓入室。」

 

浅译:

「祖以杖击碓三下」:五祖拿着杖,看着碓子,敲了三下。杖就是柺杖,出家人年纪大了,行路用的,有一条 stick。这 stick很长的,就是虚老说的:「才得一藤活似龙,半敲风雨半敲空。」就是那个藤,活似龙那条棍,因为它弯弯曲曲,就像一条龙。你看!它敲风、敲雨,这个风雨,他要用柺杖来敲一敲;这虚空,他要用柺杖来敲一敲。这真是没有事情,找事情干!如果像果前这么忙,他就没有功夫去又敲风雨又敲空了。

「而去」:你知道他怎么去的?就这个「去」,你若知道他怎么去的,你就是明白了;你不知道他怎么去,就要等我讲给你听。他这么样去的:把两只手,拿着柺杖,背在后边,这么样子,看见没有?这么样去的。就好像今天果逸跑香的时候,她手在后边这么背着;但是他有一条柺杖,也放到后边。你说这是什么意思?敲了三下碓,然后又这么样子走了。你懂了不懂啊?你不懂啊?我也不告诉你;你若懂,我也不说了!懂,也不告诉你;不懂,也不告诉你。

「惠能即会祖意」:六祖大师明白了;即会祖意,这就是明白了。

所以说讲经,这个地方,我若不给你讲,你不知道五祖是怎么去的?他敲三下,是什么意思呢?惠能就明白五祖大师的意思。

「三鼓入室」:他为什么敲碓三下?这就教他晚间三更天的时候去。三鼓就是半夜十二点,这叫三更天。所以他用杖敲三下碓,这都叫无言说法,不需要讲话。

所以我们打坐时,教人走路,就打两槌鱼,教你行起来。止静,敲一下,就 stop,站住,这是无言说法。敲三下木鱼,教你照顾话头,教你用功,你自己用功,所以这都是无言说法。五祖敲这三下,就教他晚间三更天去。

为什么掉背手,把柺杖放到后边?柺杖本来应该在前边指路的,他现在放到后边。说:「你怎么知道?」你怎么不知道?我可就知道。

拐杖放到后边,就是教六祖从后门进来,不要教旁人看见;这是五祖教六祖做秘密的行为:「你不要跑得那么快,你就慢慢走都可以,晚间半夜的时候,一步一步,慢慢从我后门进到我的房里来。」要不然怎么用「惠能即会祖意」呢?他会意,就是会得敲三下,教他三更天去;掉背手,就是教他从后面进去。

在这时候,总有几句话,六祖一进去的时候,五祖就问:「喂,你干什么来着?」

六祖大师就说:「今天祖师您教我三更天来嘛!」

「是吗?我叫你三更天来吗?我怎么忘了呢?你为什么从后门来?你怎么不从前边来啊?」

六祖大师说:「您掉背手,教我从后门来啊!」

五祖哈哈笑,就说:「哈,你是不错的,你是很有意思的。」

你若问我:「你怎么知道这个事情?」

我就要问:「你怎么不知道这个事情?」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