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復曰。昔達摩大師。初來此土。人未之信。故傳此衣。以為信體。代代相承。法則以心傳心。皆令自悟自證。自古佛佛惟傳本體。師師密付本心。衣為爭端。止汝勿傳。若傳此衣。命如懸絲。汝須速去。恐人害汝。」

 

淺譯:

「祖復曰」:五祖又說。

「昔達摩大師」:說以前初祖菩提達摩。

「初來此土」:初次來到中國。

「人未之信」:人都不相信。

我以前不是講嗎?中國人看見印度人來,都叫他:「這個摩羅剎到中國來了!」都不恭敬他,誰也不認識他、不相信他。最初到中國三、五年的時候,沒有人認識他是祖師,人皆不信。

「故傳此衣」:所以才傳這個衣缽。

「以為信體」:做為一個證據。

「代代相承,法則以心傳心」:衣缽,不過是代表而已,其實佛法,是要以心傳心。

「皆令自悟自證」:都要他自己覺悟,自己證得。

「自古佛佛惟傳本體」:自古以來,所有的佛,都傳本體;本體也就是這個自性。

「師師密付本心」:師師的相承,也就是承這個本心。

「衣為爭端,止汝勿傳」:說衣呀,是爭的開始。

有衣,大家就互相爭,你想搶衣,做真的祖師;他也想偷衣,做假的祖師,為什麼呢?是他偷去的。那搶來的,怎麼搶來的?好像神秀在五祖那兒,就想要搶,就想要強迫五祖傳給他法,這就有威脅的性質。甚至你不傳給我法,你傳給他人,我就教他死。就有這種情形,所以這叫搶來的祖師。搶來的祖師,雖然是搶來的,但也是真祖師;偷來的呢?那就是假祖師。

這個衣,在四祖時,被人偷過三次;在五祖時,又被人偷過三次,但是可都沒有偷去。因為這也是一種菩薩的感應,不是他這樣不方便,就是那樣不方便;總而言之,沒偷去。在六祖管這個衣缽的時候,被人偷了六次,也都沒偷去。以後呢?這個衣缽被武則天硬要去了,以後又傳給誰,就不知道了。所以說衣是爭的開始,在教裏,就有爭奪的情形發生;從你這兒,以後就不要再傳這個衣了!

「若傳此衣,命如懸絲」:你如果還傳衣缽,命就像懸絲那麼危險。怎麼叫懸絲呢?就用一條線,吊上幾百斤那麼重的石頭,這一定要斷的嘛!所以五祖對六祖說。

「汝須速去」:你快點走啊,你快點離開此地!

「恐人害汝」:恐怕有人害你啊!

為什麼呢?五祖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神秀這一班人,如果知道五祖傳法給旁人,一定要殺了這人;所以叫六祖快一點逃跑。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复曰。昔达摩大师。初来此土。人未之信。故传此衣。以为信体。代代相承。法则以心传心。皆令自悟自证。自古佛佛惟传本体。师师密付本心。衣为争端。止汝勿传。若传此衣。命如悬丝。汝须速去。恐人害汝。」

 

浅译:

「祖复曰」:五祖又说。

「昔达摩大师」:说以前初祖菩提达摩。

「初来此土」:初次来到中国。

「人未之信」:人都不相信。

我以前不是讲吗?中国人看见印度人来,都叫他:「这个摩罗刹到中国来了!」都不恭敬他,谁也不认识他、不相信他。最初到中国三、五年的时候,没有人认识他是祖师,人皆不信。

「故传此衣」:所以才传这个衣钵。

「以为信体」:做为一个证据。

「代代相承,法则以心传心」:衣钵,不过是代表而已,其实佛法,是要以心传心。

「皆令自悟自证」:都要他自己觉悟,自己证得。

「自古佛佛惟传本体」:自古以来,所有的佛,都传本体;本体也就是这个自性。

「师师密付本心」:师师的相承,也就是承这个本心。

「衣为争端,止汝勿传」:说衣呀,是争的开始。

有衣,大家就互相争,你想抢衣,做真的祖师;他也想偷衣,做假的祖师,为什么呢?是他偷去的。那抢来的,怎么抢来的?好像神秀在五祖那儿,就想要抢,就想要强迫五祖传给他法,这就有威胁的性质。甚至你不传给我法,你传给他人,我就教他死。就有这种情形,所以这叫抢来的祖师。抢来的祖师,虽然是抢来的,但也是真祖师;偷来的呢?那就是假祖师。

这个衣,在四祖时,被人偷过三次;在五祖时,又被人偷过三次,但是可都没有偷去。因为这也是一种菩萨的感应,不是他这样不方便,就是那样不方便;总而言之,没偷去。在六祖管这个衣钵的时候,被人偷了六次,也都没偷去。以后呢?这个衣钵被武则天硬要去了,以后又传给谁,就不知道了。所以说衣是争的开始,在教里,就有争夺的情形发生;从你这儿,以后就不要再传这个衣了!

「若传此衣,命如悬丝」:你如果还传衣钵,命就像悬丝那么危险。怎么叫悬丝呢?就用一条线,吊上几百斤那么重的石头,这一定要断的嘛!所以五祖对六祖说。

「汝须速去」:你快点走啊,你快点离开此地!

「恐人害汝」:恐怕有人害你啊!

为什么呢?五祖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神秀这一班人,如果知道五祖传法给旁人,一定要杀了这人;所以叫六祖快一点逃跑。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