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相送直至九江驛邊。祖令上船。五祖把艣自搖。惠能言。請和尚坐。弟子合搖艣。祖云。合是吾渡汝。惠能曰。迷時師度。悟了自度。」

 

淺譯:

「祖相送直至九江驛邊」:五祖送六祖,送到九江驛。

怎麼叫「驛」呢?驛就是古來傳達書信的站,好像巴士站。這九江驛也是交通的一個站,或者郵信之類的,到那兒是一個總站,叫「九江驛」。

「祖令上船」:五祖大師,就使令六祖說:「你快上船!」

「五祖把艣」:五祖自己就把艣,就是擺船的那個櫓。

「自搖」:自己搖櫓來擺船。

「惠能言」:六祖大師就說。

「請和尚坐」:這和尚是最恭敬的一個稱呼。這個「尚」,本來是上下的「上」,就是最高尚的人。這個和尚,也就是師父的意思,也就是方丈的意思──方丈和尚。

「弟子合搖艣」:就說:「師父!請您坐下,我來搖櫓。」

「祖云」:五祖說。

「合是吾渡汝」:說「應該我渡你。」這師徒兩個人,在這兒客氣起來了,客氣說應該我渡你。

「惠能曰」:六祖大師就說。

「迷時師度」:是的!徒弟迷的時候,應該師父度徒弟。迷的時候,就是沒有開悟,沒有得到自性的本體,這個時候,應該師父來指示,修道用功,好開悟。

不要怕腿痛,怕腿痛,就不會開悟了;也不要怕辛苦,怕辛苦,也不會開悟的。所以六祖大師在黃梅那兒舂米,天天都是辛苦的,比任何人都辛苦;若不辛苦,他就不必腰上再馱一塊石頭來幫忙。六祖大師舂米的墜腰石,現在還在湖北憑茂山東山禪寺保存著呢!上邊刻著「惠能盧居士舂米的墜腰石」這幾個字。

他說「悟了自度」:開悟後,就應該自己度自己。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祖相送直至九江驿边。祖令上船。五祖把橹自摇。惠能言。请和尚坐。弟子合摇橹。祖云。合是吾渡汝。惠能曰。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浅译:

「祖相送直至九江驿边」:五祖送六祖,送到九江驿。

怎么叫「驿」呢?驿就是古来传达书信的站,好像公车站。这九江驿也是交通的一个站,或者邮信之类的,到那儿是一个总站,叫「九江驿」。

「祖令上船」:五祖大师,就使令六祖说:「你快上船!」

「五祖把橹」:五祖自己就把橹,就是摆船的那个橹。

「自摇」:自己摇橹来摆船。

「惠能言」:六祖大师就说。

「请和尚坐」:这和尚是最恭敬的一个称呼。这个「尚」,本来是上下的「上」,就是最高尚的人。这个和尚,也就是师父的意思,也就是方丈的意思──方丈和尚。

「弟子合摇橹」:就说:「师父!请您坐下,我来摇橹。」

「祖云」:五祖说。

「合是吾渡汝」:说「应该我渡你。」这师徒两个人,在这儿客气起来了,客气说应该我渡你。

「惠能曰」:六祖大师就说。

「迷时师度」:是的!徒弟迷的时候,应该师父度徒弟。迷的时候,就是没有开悟,没有得到自性的本体,这个时候,应该师父来指示,修道用功,好开悟。

不要怕腿痛,怕腿痛,就不会开悟了;也不要怕辛苦,怕辛苦,也不会开悟的。所以六祖大师在黄梅那儿舂米,天天都是辛苦的,比任何人都辛苦;若不辛苦,他就不必腰上再驮一块石头来帮忙。六祖大师舂米的坠腰石,现在还在湖北凭茂山东山禅寺保存着呢!上边刻着「惠能卢居士舂米的坠腰石」这几个字。

他说「悟了自度」:开悟后,就应该自己度自己。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