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度名雖一。用處不同。惠能生在邊方。語音不正。蒙師傳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祖云。如是如是。」

 

淺譯:

「度名雖一」:「度」這個名字,雖然是一個,都是個度。

可是「用處不同」:用途是兩樣。師父度徒弟,徒弟度師父,這用途不同的。

「惠能生在邊方」:說惠能我呀,生在邊地下賤的地方,是最沒有知識那個地方的人,所謂鄉下佬。

「語音不正」:講的話,語音也不正確,不是國語;一講廣東話 cantonese,沒有人聽得懂。

「蒙師傳法」:我得蒙師父傳給我佛法,這個心印妙法。

「今已得悟」:我現在已經開悟。這是真開悟,不是像現在的人,沒有開悟,說我開了悟;沒有證果,說我證了果,各處去騙人。

「只合自性自度」:我現在是應該自性自度。

現在五祖和六祖這也叫打機鋒。所以五祖說「合是吾度汝」,應該我來度你;六祖大師就說:「迷時師度,悟了自度。」現在自性自度,我自己度我自己性。

 

「祖云:如是、如是」:五祖大師聽他這麼樣講,啊!這個徒弟,真是先得我心,真是知道我的心!於是乎就說:「是這樣子,是這樣子。對的,你講得對了、對了!」

 

各位聽到沒有?這自性自度,就是你沒有明白誦〈楞嚴咒〉的時候,要有人教你誦;你已經會誦〈楞嚴咒〉了,要你自己教自己誦。不是人家勉強你說:「喔!你要誦〈楞嚴咒〉啊!」你還要人家這樣子去教,那就不是自性自度。你不必人家教你去誦〈楞嚴咒〉,你就誦〈楞嚴咒〉,這就是自性自度。你沒有明白念經的時候,要師父教你念經;等到你把經學會,就應該你自己念。不是要師父說:「哎!你今天念經沒念經哪?」不是這樣子的。

 

好像拜經,果前和果寧聽說智者大師在天臺山拜了十八年《楞嚴經》,又拜《法華經》,然後就開悟了;他們大約也想要開悟,所以也就天天晚間拜《法華經》。不論想開悟、不想開悟,這總是好的,這也叫自性自度。

 

還有,你有煩惱,師父教你不要有煩惱,這煩惱有火氣,最傷身體的,你要變過來!變什麼呢?變菩提。教你這個方法,你要自己變!你若不變,那還不是自性自度。你變了,噢!師父教我不要生煩惱,有人對我不好的時候,我也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這一切的事情,都是鏡花水月嘛──鏡中的花,水裏的月──沒有實在的,如幻如化,如夢如露。啊!你這樣一想,煩惱也沒有了。遇著境界,你看得破、放得下,這就是自性自度。

 

還有,你有一些毛病,願意抽香煙。師父說抽香煙在修道上,是最沒有益處,你要把它戒了。有一個徒弟就說:「試試看!」果然就把它斷了。這一斷,就叫自性自度!有一個人學佛法,歡喜喝酒,學了佛法後,要把這喝酒的習氣斷了!你若斷了,這就叫自性自度;沒有斷,那沒有自性自度。說:「那我迷著,沒有開悟。」你若斷了,就是開悟;你不斷,就是迷。

 

開悟、不開悟,在你自己。你自己明白這個不對的事情,不做了,這就是開悟,這就是自性自度。你若不明白,說:「我吃迷幻藥,法師說不好,我就偏吃多一點,我再加倍;我以前吃一粒,現在吃五粒,看看這功效大一點,一定會開悟的。」吃大一點,毒死了!連命都搭上了!這就叫沒有自性自度。

 

你能自性自度,就是自己在沒有明白佛法以前,不妨做糊塗事;明白佛法之後,切記不可以再做糊塗事!你再做糊塗事,就是佛教的罪人。佛教罪人,怎麼樣呢?將來墮地獄,一點客氣都沒有的;因為你知法犯法,罪加三等。你明明知道,佛教是不應該做顛倒的事情,你還做顛倒的事情,這就一定下地獄的!你做,你下地獄;我做,我下地獄;他做,他下地獄。任何人也不能避免的,除非你不做。所以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旁人不能代替的!假使百千劫,你所造的業,無論殺業、盜業、淫業、妄語業、酒業,這殺盜淫妄酒,你造什麼業,將來就受什麼果報。所作的業若不能沒有的話,等到因緣成熟了,這個受果報的,就是自己!

 

我們現在講自性自度,這本來不是這麼簡單的。自性自度,就是要你把迷惑都斷了,把你的糞都除去;不要有一些個糞,在自己自性裏邊,這就叫自性自度。你要是自性裏頭糞除不淨,那你就是沒有自性自度。什麼是自性的糞呢?就是你那個顛倒妄想,那個無明煩惱,那個有漏習氣,這都叫自性的糞。你若能收拾乾淨,那你就叫自性自度了。

 

現在要說的,是我在其他地方講這一段經時,我也是這樣講:你造罪業,將來一定墮地獄;我造罪業墮地獄,他造罪業也墮地獄。有個人就很反對我的說法,說:「法師你講的,根本就沒有這麼回事。地獄在什麼地方?我從來就沒有看過,怎麼會墮地獄呢?即便有地獄,我也要試試看!」我就告訴他:「你試試看?你不試試,已經會墮地獄了;你試試,更會墮地獄。為什麼呢?那些墮地獄的人,都是試試看,試進去的,所以到現在想要出,也出不來了!」我希望還願意墮地獄的人,不要試試看。

 

那麼我們尤其要自性自度。什麼樣的人會自性自度呢?什麼樣的人都可以自性自度,但是要有智慧的。換一句話說,也就是有智慧的人,才能自性自度,若是愚癡的人,就不會自性自度。愚癡的人,不單不能自性自度,就是有人教他自性自度,他也不聽的。好像狗,你如果教牠不要咬人,牠見到人,還是咬;你打牠一頓,再見到人,牠還是咬。

 

為什麼呢?牠就是那種愚癡的性,不懂人性。貓,你教牠不要捉老鼠,說:「對老鼠,你要戒殺放生,你不要捉老鼠。」牠再見到老鼠,還一樣捉。老鼠,你教牠不要偷東西;到時候,牠還要偷東西吃。偷著抽香煙、偷著喝燒酒,這都是不明白的。

 

真正明白的,就不會做糊塗事;真正糊塗的,也不會做明白事。所以自性自度,還是要自己去自己的毛病,師父不能天天看著你;不能說,哦!你走一步,師父跟一步,走兩步,跟兩步,看著你不要做錯事。不是這樣子的。這自性自度,大概的意思,是這樣子的;若詳細說,那可無窮無盡,盡未來際說不完。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度名虽一。用处不同。惠能生在边方。语音不正。蒙师传法。今已得悟。只合自性自度。祖云。如是如是。」

 

浅译:

「度名虽一」:「度」这个名字,虽然是一个,都是个度。

可是「用处不同」:用途是两样。师父度徒弟,徒弟度师父,这用途不同的。

「惠能生在边方」:说惠能我呀,生在边地下贱的地方,是最没有知识那个地方的人,所谓乡下佬。

「语音不正」:讲的话,语音也不正确,不是国语;一讲广东话 cantonese,没有人听得懂。

「蒙师传法」:我得蒙师父传给我佛法,这个心印妙法。

「今已得悟」:我现在已经开悟。这是真开悟,不是像现在的人,没有开悟,说我开了悟;没有证果,说我证了果,各处去骗人。

「只合自性自度」:我现在是应该自性自度。

现在五祖和六祖这也叫打机锋。所以五祖说「合是吾度汝」,应该我来度你;六祖大师就说:「迷时师度,悟了自度。」现在自性自度,我自己度我自己性。

 

「祖云:如是如是」:五祖大师听他这么样讲,啊!这个徒弟,真是先得我心,真是知道我的心!于是乎就说:「是这样子,是这样子。对的,你讲得对了、对了!」

 

各位听到没有?这自性自度,就是你没有明白诵〈楞严咒〉的时候,要有人教你诵;你已经会诵〈楞严咒〉了,要你自己教自己诵。不是人家勉强你说:「喔!你要诵〈楞严咒〉啊!」你还要人家这样子去教,那就不是自性自度。你不必人家教你去诵〈楞严咒〉,你就诵〈楞严咒〉,这就是自性自度。你没有明白念经的时候,要师父教你念经;等到你把经学会,就应该你自己念。不是要师父说:「哎!你今天念经没念经哪?」不是这样子的。

 

好像拜经,果前和果宁听说智者大师在天台山拜了十八年《楞严经》,又拜《法华经》,然后就开悟了;他们大约也想要开悟,所以也就天天晚间拜《法华经》。不论想开悟、不想开悟,这总是好的,这也叫自性自度。

 

还有,你有烦恼,师父教你不要有烦恼,这烦恼有火气,最伤身体的,你要变过来!变什么呢?变菩提。教你这个方法,你要自己变!你若不变,那还不是自性自度。你变了,噢!师父教我不要生烦恼,有人对我不好的时候,我也像没有那么回事似的;这一切的事情,都是镜花水月嘛──镜中的花,水里的月──没有实在的,如幻如化,如梦如露。啊!你这样一想,烦恼也没有了。遇着境界,你看得破、放得下,这就是自性自度。

 

还有,你有一些毛病,愿意抽香烟。师父说抽香烟在修道上,是最没有益处,你要把它戒了。有一个徒弟就说:「试试看!」果然就把它断了。这一断,就叫自性自度!有一个人学佛法,欢喜喝酒,学了佛法后,要把这喝酒的习气断了!你若断了,这就叫自性自度;没有断,那没有自性自度。说:「那我迷着,没有开悟。」你若断了,就是开悟;你不断,就是迷。

 

开悟、不开悟,在你自己。你自己明白这个不对的事情,不做了,这就是开悟,这就是自性自度。你若不明白,说:「我吃迷幻药,法师说不好,我就偏吃多一点,我再加倍;我以前吃一粒,现在吃五粒,看看这功效大一点,一定会开悟的。」吃大一点,毒死了!连命都搭上了!这就叫没有自性自度。

 

你能自性自度,就是自己在没有明白佛法以前,不妨做糊涂事;明白佛法之后,切记不可以再做糊涂事!你再做糊涂事,就是佛教的罪人。佛教罪人,怎么样呢?将来堕地狱,一点客气都没有的;因为你知法犯法,罪加三等。你明明知道,佛教是不应该做颠倒的事情,你还做颠倒的事情,这就一定下地狱的!你做,你下地狱;我做,我下地狱;他做,他下地狱。任何人也不能避免的,除非你不做。所以说:「假使百千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旁人不能代替的!假使百千劫,你所造的业,无论杀业、盗业、淫业、妄语业、酒业,这杀盗淫妄酒,你造什么业,将来就受什么果报。所作的业若不能没有的话,等到因缘成熟了,这个受果报的,就是自己!

 

我们现在讲自性自度,这本来不是这么简单的。自性自度,就是要你把迷惑都断了,把你的粪都除去;不要有一些个粪,在自己自性里边,这就叫自性自度。你要是自性里头粪除不净,那你就是没有自性自度。什么是自性的粪呢?就是你那个颠倒妄想,那个无明烦恼,那个有漏习气,这都叫自性的粪。你若能收拾干净,那你就叫自性自度了。

 

现在要说的,是我在其他地方讲这一段经时,我也是这样讲:你造罪业,将来一定堕地狱;我造罪业堕地狱,他造罪业也堕地狱。有个人就很反对我的说法,说:「法师你讲的,根本就没有这么回事。地狱在什么地方?我从来就没有看过,怎么会堕地狱呢?即便有地狱,我也要试试看!」我就告诉他:「你试试看?你不试试,已经会堕地狱了;你试试,更会堕地狱。为什么呢?那些堕地狱的人,都是试试看,试进去的,所以到现在想要出,也出不来了!」我希望还愿意堕地狱的人,不要试试看。

 

那么我们尤其要自性自度。什么样的人会自性自度呢?什么样的人都可以自性自度,但是要有智慧的。换一句话说,也就是有智慧的人,才能自性自度,若是愚痴的人,就不会自性自度。愚痴的人,不单不能自性自度,就是有人教他自性自度,他也不听的。好像狗,你如果教它不要咬人,它见到人,还是咬;你打它一顿,再见到人,它还是咬。

 

为什么呢?它就是那种愚痴的性,不懂人性。猫,你教它不要捉老鼠,说:「对老鼠,你要戒杀放生,你不要捉老鼠。」它再见到老鼠,还一样捉。老鼠,你教它不要偷东西;到时候,它还要偷东西吃。偷着抽香烟、偷着喝烧酒,这都是不明白的。

 

真正明白的,就不会做糊涂事;真正糊涂的,也不会做明白事。所以自性自度,还是要自己去自己的毛病,师父不能天天看着你;不能说,哦!你走一步,师父跟一步,走两步,跟两步,看着你不要做错事。不是这样子的。这自性自度,大概的意思,是这样子的;若详细说,那可无穷无尽,尽未来际说不完。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六祖法寶壇經圖片_通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