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以後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說。佛法難起。」

 

淺譯:

「以後佛法,由汝大行」:以後的佛法,是由你身上來發揚光大啊!

「汝去三年」:你走了三年之後。

「吾方逝世」:因為我的法已經傳出去,三年後,我就要入涅槃。

「汝今好去」:你現在好好地向前努力精進。

這時五祖一定也告訴他:「切記!切記!你不要懶惰。你若懶惰,那就沒有用囉!」所以叫「好去」,不要「壞去」。

就是教你不要抽煙、不要喝酒、不要吃迷幻藥,要自己把自己的糞,都除去。要好好的,不要弄壞;把你身體弄壞了,你想修行,也不能修!我講這話,有一個人,不願意聽;不願意聽,我也這麼講。好去,好去,好好地去!

「努力向南」:你努力向南方走去,好好的。你要韜光晦跡,養精蓄銳。韜光,就是把你的光收起來,不要盡放光,不要令你的光,被人看見。晦跡,你藏起來。養精蓄銳,就像軍隊似的,你養成了一支精銳的部隊,將來戰無不勝,攻無不取;和誰一作戰,就打勝了,一攻城,就把城也給攻下。

「不宜速說」:你不要得到法,就想:「趕快,我去弘揚佛法,教化眾生!」

「佛法難起」:佛法從難的地方,才能興起來,愈難愈好。

所以你們將來到臺灣受戒去,不要怕難,最好他們做不到的事情,你都能做得到。不是說人家不打人,你就打人;人家不罵人,你罵人,不是這樣。要怎麼樣?要給你們美國人做一個榜樣;教中國人都向美國的和尚來學習,那就是你們的光榮了。

你只要不怕苦,就可以;你若怕苦、懶惰,就不可以的。佛法是從難的地方興起來的,愈難愈好。所以我們一天到晚這樣辛苦,這也很難啊!很難,你做得到,那你就是開智慧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1_six-6-8-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以后佛法。由汝大行。汝去三年。吾方逝世。汝今好去。努力向南。不宜速说。佛法难起。」

 

浅译:

「以后佛法,由汝大行」:以后的佛法,是由你身上来发扬光大啊!

「汝去三年」:你走了三年之后。

「吾方逝世」:因为我的法已经传出去,三年后,我就要入涅槃。

「汝今好去」:你现在好好地向前努力精进。

这时五祖一定也告诉他:「切记!切记!你不要懒惰。你若懒惰,那就没有用啰!」所以叫「好去」,不要「坏去」。

就是教你不要抽烟、不要喝酒、不要吃迷幻药,要自己把自己的粪,都除去。要好好的,不要弄坏;把你身体弄坏了,你想修行,也不能修!我讲这话,有一个人,不愿意听;不愿意听,我也这么讲。好去,好去,好好地去!

「努力向南」:你努力向南方走去,好好的。你要韬光晦迹,养精蓄锐。韬光,就是把你的光收起来,不要尽放光,不要令你的光,被人看见。晦迹,你藏起来。养精蓄锐,就像军队似的,你养成了一支精锐的部队,将来战无不胜,攻无不取;和谁一作战,就打胜了,一攻城,就把城也给攻下。

「不宜速说」:你不要得到法,就想:「赶快,我去弘扬佛法,教化众生!」

「佛法难起」:佛法从难的地方,才能兴起来,愈难愈好。

所以你们将来到台湾受戒去,不要怕难,最好他们做不到的事情,你都能做得到。不是说人家不打人,你就打人;人家不骂人,你骂人,不是这样。要怎么样?要给你们美国人做一个榜样;教中国人都向美国的和尚来学习,那就是你们的光荣了。

你只要不怕苦,就可以;你若怕苦、懒惰,就不可以的。佛法是从难的地方兴起来的,愈难愈好。所以我们一天到晚这样辛苦,这也很难啊!很难,你做得到,那你就是开智慧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1_six-6-8-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