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一僧俗姓陳。名惠明。先是四品將軍。性行麤糙。極意參尋。為眾人先。趁及惠能。惠能擲下衣缽於石上。曰。此衣表信。可力爭耶。能隱草莽中。惠明至。提掇不動。乃喚云。行者。行者。我為法來。不為衣來。」

 

淺譯:

各位想一想,五祖把衣缽傳給獦獠,所以這些人都抱不平了:「怎麼可以傳給他?這個太……,我們跟著學了這麼多年,都不傳給我們,大約五祖頭腦不清楚,所以不知道怎樣就傳給這一個獦獠了。他怎麼可以做第六代祖師呢?我們一定要把衣缽搶回來。」於是乎,神秀的黨徒有幾百人,就要去用武力來解決這衣缽的問題,說是五祖傳錯了,不應該傳給他。

這時,「一僧俗姓陳,名惠明」:就有一個和尚,在家姓陳,名字叫惠明。

「先是四品將軍」:以前做過四品將軍;四品的將軍,也不大也不小了。

「性行麤糙」:他的性情,非常地麤。怎麼叫麤呢?就是不斯文,一點學問的樣子都沒有,是大粗人;中國有一句說「大老粗」,就是那種的人。

大老粗,一點學識也沒有,除非不講話,一講話先罵人;罵完了,你若不聽,他就打,就是這麼一把手。但是他力量可大,幾百斤的石頭,他一拳可以打碎。因為他有這麼大的本領,所以做到四品的將軍。他生來又有特別的技能,什麼特別技能呢?中國人叫「飛毛腿」,腿上生了很多毛,跑得非常快。一天他可以跑二百里路;普通人一天只走一百多里路,他可以走得比人快一倍,他有這個本事。

「極意參尋」:這回,他發了心:「我一定把衣缽搶回來!搶回這衣缽,一定就是我的了!誰力量大,就是誰的。」他就想去搶衣缽。極意參尋,就是說他盡快地跑。

「為眾人先」:跑到這幾百人前頭。

「趁及惠能」:你看,喔!就給他攆上,追到惠能。惠能一看,後面這個大老粗跑上來了,他當時心裏也有一點恐慌了。雖然他得到法,但是他剛剛修這個法,沒有很大的神通,所以就有一點恐懼。

於是乎,「惠能」:六祖大師。

「擲下衣缽於石上」:擲下,就是放下。就把這個衣缽放到石頭上。

「曰」:自己對著虛空講,講什麼呢?

說「此衣表信」:說衣缽是一個證明,一個徵信的東西。

「可力爭耶」:怎麼可以用武力爭奪呢?不可以用武力來爭奪呀!於是乎。

「能隱草莽中」:六祖大師就隱身到草裏頭了。草莽,就是草長得很深,那裏邊人都看不見。

「惠明至」:這個大老粗,這個四品的將軍,到這兒來了。

「提掇不動」:在這石頭上,拿衣拿不動,拿缽也拿不動;看見衣缽在這個地方,就拿不動。你說他怎麼拿不動的?他那麼大的力量,可以一拳把缽打碎,把衣也給撕爛,但是拿那麼輕的衣缽,就拿不動。這就是默默中有護法,天龍八部在這兒擁護著衣缽。所以他雖然有大力量,也英雄無用武之地,沒有法子用出他的力量。

「乃喚云」:他就叫。

「行者,行者,我為法而來,不為衣而來。」行者,就是修道的人。說你這個修道的人!修道的人!

「我為法來,不為衣來」:我是為了佛法而來的,不是為著衣缽來的。他拿不動,所以這麼說;要是拿動,他就拿跑了,還管你三七二十一的?什麼也都不理,就拿走了。他因為拿不動,所以自己想:「喔!這不是尋常一件事,這個東西搶不得。」所以就自己省悟。「喔!那我向他求法。我拿衣拿不動,我可以請法!」

為什麼說他不是真為法來?他本來是為了這個衣缽而來。怎樣證明呢?因為如果他真為法來,他就不會先去拿衣缽,你想對不對?他應該先說:「行者,行者,我為求法而來,不是為搶衣而來。」他應該不先拿衣缽,這樣他才是真正求法。

現在他先搶衣缽,拿不動了,一轉身,想:「啊!我這回雖是先來了,搶衣缽也搶不到手,那麼我求法囉!」於是乎,他叫:「行者,行者,我為法來,非為衣來。」你們說,我的見解是不是合邏輯 logic?是這樣子。我相信在座沒有任何人反對我的意見,並且根本也就沒有辦法反對,因為我這是合邏輯學。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3_six-6-14-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行由品第一〉

原文:

「一僧俗姓陈。名惠明。先是四品将军。性行粗慥。极意参寻。为众人先。趁及惠能。惠能掷下衣钵于石上。曰。此衣表信。可力争耶。能隐草莽中。惠明至。提掇不动。乃唤云。行者。行者。我为法来。不为衣来。」

 

浅译:

各位想一想,五祖把衣钵传给獦獠,所以这些人都抱不平了:「怎么可以传给他?这个太……,我们跟着学了这么多年,都不传给我们,大约五祖头脑不清楚,所以不知道怎样就传给这一个獦獠了。他怎么可以做第六代祖师呢?我们一定要把衣钵抢回来。」于是乎,神秀的党徒有几百人,就要去用武力来解决这衣钵的问题,说是五祖传错了,不应该传给他。

这时,「一僧俗姓陈,名惠明」:就有一个和尚,在家姓陈,名字叫惠明。

「先是四品将军」:以前做过四品将军;四品的将军,也不大也不小了。

「性行粗慥」:他的性情,非常地粗。怎么叫粗呢?就是不斯文,一点学问的样子都没有,是大粗人;中国有一句说「大老粗」,就是那种的人。

大老粗,一点学识也没有,除非不讲话,一讲话先骂人;骂完了,你若不听,他就打,就是这么一把手。但是他力量可大,几百斤的石头,他一拳可以打碎。因为他有这么大的本领,所以做到四品的将军。他生来又有特别的技能,什么特别技能呢?中国人叫「飞毛腿」,腿上生了很多毛,跑得非常快。一天他可以跑二百里路;普通人一天只走一百多里路,他可以走得比人快一倍,他有这个本事。

「极意参寻」:这回,他发了心:「我一定把衣钵抢回来!抢回这衣钵,一定就是我的了!谁力量大,就是谁的。」他就想去抢衣钵。极意参寻,就是说他尽快地跑。

「为众人先」:跑到这几百人前头。

「趁及惠能」:你看,喔!就给他撵上,追到惠能。惠能一看,后面这个大老粗跑上来了,他当时心里也有一点恐慌了。虽然他得到法,但是他刚刚修这个法,没有很大的神通,所以就有一点恐惧。

于是乎,「惠能」:六祖大师。

「掷下衣钵于石上」:掷下,就是放下。就把这个衣钵放到石头上。

「曰」:自己对着虚空讲,讲什么呢?

说「此衣表信」:说衣钵是一个证明,一个征信的东西。

「可力争耶」:怎么可以用武力争夺呢?不可以用武力来争夺呀!于是乎。

「能隐草莽中」:六祖大师就隐身到草里头了。草莽,就是草长得很深,那里边人都看不见。

「惠明至」:这个大老粗,这个四品的将军,到这儿来了。

「提掇不动」:在这石头上,拿衣拿不动,拿钵也拿不动;看见衣钵在这个地方,就拿不动。你说他怎么拿不动的?他那么大的力量,可以一拳把钵打碎,把衣也给撕烂,但是拿那么轻的衣钵,就拿不动。这就是默默中有护法,天龙八部在这儿拥护着衣钵。所以他虽然有大力量,也英雄无用武之地,没有法子用出他的力量。

「乃唤云」:他就叫。

「行者,行者,我为法而来,不为衣而来。」行者,就是修道的人。说你这个修道的人!修道的人!

「我为法来,不为衣来」:我是为了佛法而来的,不是为着衣钵来的。他拿不动,所以这么说;要是拿动,他就拿跑了,还管你三七二十一的?什么也都不理,就拿走了。他因为拿不动,所以自己想:「喔!这不是寻常一件事,这个东西抢不得。」所以就自己省悟。「喔!那我向他求法。我拿衣拿不动,我可以请法!」

为什么说他不是真为法来?他本来是为了这个衣钵而来。怎样证明呢?因为如果他真为法来,他就不会先去拿衣钵,你想对不对?他应该先说:「行者,行者,我为求法而来,不是为抢衣而来。」他应该不先拿衣钵,这样他才是真正求法。

现在他先抢衣钵,拿不动了,一转身,想:「啊!我这回虽是先来了,抢衣钵也抢不到手,那么我求法啰!」于是乎,他叫:「行者,行者,我为法来,非为衣来。」你们说,我的见解是不是合逻辑 logic?是这样子。我相信在座没有任何人反对我的意见,并且根本也就没有办法反对,因为我这是合逻辑学。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3_six-6-14-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