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文章照登:

 

信佛的人都知道因果,相信因果,但前世因,現世報,很多人卻覺得不解,包括我的先生在內。在我的眼裡,有些事並不是前世因,現世報,卻是現世因,現世報,所以做人一定要慈悲、感恩、修心、養性、積福。

 

我的先生心地不壞,會佈施、會幫助人和愛家,但心性不高,習性很重。做人、做事也很放任,飲食從不節制,工作永遠忘我地超時,參加派對也會是最盡興的那個人。他脾氣很大,很重視外表,事業成功令他有點驕傲,也不太懂感恩和珍惜,我也一直勸導他要改善,但每每卻為了這些事跟他吵起來。

 

2019年初,先生在外工作回來,突然腰痛,經診斷後發現是胰臟癌第四期,醫生説只能活三至六個月,我們一家忽然陷入了黑暗。很感恩在佛菩蕯的照顧下,我們一直遇到不錯的治療方法,讓我先生還能活著,繼續治療。但在這段治療的過程中,我感受良多,看在眼中的是「現世因,現世報」。

 

從前,我先生飲食從不節制,香腸、烤肉等食品全都放在口中,不喜歡、吃剩的食物隨手就丢,不會感恩和珍惜,讓自己的福氣慢慢流走。從前,他脾氣很大,對下屬很嚴厲,又看重外表。治療期間,化療令他身體變弱,想發脾氣也發不出,很多事委屈在心裡,我只能叫他學會放下,凡事要多包容。化療藥令他的外表有了很大的改變,他很在意自己掉下的頭髮,皮膚的色素不平衡,我也叫他學會放下對外表的執著。

 

很感恩佛菩薩,我先生雖然習性很重,佛菩薩也願意保佑他,讓他在治療的期間聽聞佛法,慢慢改變自己的不足和習性。現在,他吃全素,常放生,脾氣也有了改善。最近病情有點惡化,要準備新一期的化療,一定是不容易的,但感恩佛菩蕯慈悲,繼續保佑我先生,幫助他慢慢康復。我寫這篇文章是想提醒大家,要多感恩、多慈悲、多修心,「前世因,今世果;現世因,也會有現世報」。

 

分享完畢

 

生命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而是掌握在我們的業力中。無始劫以來,我們造作的惡業是通過身語意所形成。罪業的大小、輕重各有不同,「因緣」催化這些業因種子成長、成熟,最終形成各種果報的生成。

 

人為什麼要修行?因為解開因果討報的密碼後,我們知道人無法逃避因果,但卻能藉由斷惡修善,藉著精進的唸佛、懺悔,讓惡緣成熟的時間在變、惡業果報的大小在變、果報產生的時空也在變。修行,能使催化種子成熟的「緣」從中截斷,自然果實就結不出來,如此就出現了重業輕受、小業化無的情況。

 

人會生病除了有因果上的因素外,最大的原因還是身體機制失去了平衡。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習慣已改變,如同天平上的兩端,一邊承載著身體健康,一邊承載著經濟、工作、生活或是人際等各種壓力,天平兩端如無法取得平衡,身體失去平衡後就會生病。

 

人一旦失去了平時習以為常的「健康」,才會認真反省過去的所做所為是否合於「中道」。如脾氣暴躁、個性急躁的人會開始反省,讓自己「慢活」;對自己要求完美、自我期許甚高的人會開始省思,是否對自己跟別人苛刻了點;更甚者,如文中有緣人反省先生的日常行為,是否已將福報耗盡,致使身體出現癌症病癥。

 

生活出現困厄挫折、身體出現疾病徵兆,都在提醒著人們需改變舊有的行為與思考模式,需明瞭「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因果業障。換句話說,「禍福無門,唯人自招」,解鈴還需繫鈴人,今生遭遇的種種,只是您過去世丟出去的球,於今生、現在,回到自己的身邊,如此而已!怎麼辦呢?唯有接住它!直下承擔,勇於接受,不要抵抗,坦然隨緣!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好比滿樹的紅花開得再絢爛嬌豔,花期一過,終將落下化為春泥。人們需了解,學佛修行無法讓一個人長命百歲、永生不死,學佛修行無法讓因果倒轉不發生。人們更需明白,不論學佛、做好事,都要有一個基本認知:為利益眾生而做好事,不是為了求功德而做好事。

 

有人身體不好或生病時,就會萌生要茹素、要布施、要放生……的念頭。更有人說:「那我捐錢給慈善團體,或是我唸多少經文,希望我的病能快快好起來。」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當一個人冀望做出的好事能得到回饋、心中有所求時,殊勝的功德就已發生變化,轉變為福報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行善布施不是為了讓佛菩薩感動,而是將利益眾生當作是份內事,且不記這個功德。」佛法講的布施,是啟發人的愛心,讓人種下良善的種子,將來才能收穫良善的果報,絕對不是今天播種,明天就會結果!做好事,就像把種子撒播在良田上,假以時日,一定會發芽成長,千萬不可今日播種,明日就迫不及待地想把土挖開,看看種子發芽了沒有。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造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皆是因果下的產物,但因果歸因果,修行歸修行;人需要修行就是因為有所不足,所以才要提升心性,改善自己的行為與思想,除了因果之外,修行可漸漸改善人生不好的一面,能夠由不圓滿逐漸變得圓滿。」

 

「病痛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修行;今世迷糊,下一世也迷糊,生生世世都在迷糊當中,那才是『真可怕』。」

 

「時間要花在修行上,聞思修,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要把自己脫離出來,站在高處看你的人生,世間相、親情、各種感情都是假相,只是今生短暫上演的戲碼,終究都會成住壞空,只有自己的心性提升才是真的。」

 

精舍教導眾生「自業自銷」、「自性自度」、「因果債,功德還」,是讓眾生能明瞭修習佛法的真實義,佛陀從沒有教導眾生要迷信於祂,佛經更無須用迷信的招式,來樹立信仰的力量。修行從來不是神話、更沒有魔法,而是需要人們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去實踐佛經中的道理。

 

人生在世,生而為人,是很有福報的。如果為人而又能聆聽正知正見,更是福報萬分!佛法講一切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因,這因未必是現在因,很多都是過去因於今生緣分成熟後所呈現出的果,果報發生的當下,要勇於直下承擔,積極樂觀再往前走。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走出因果困境,才有可能解開因果,否則迷信於某大師,某乩童,某祭改的儀式,讓自己從這個困境又陷入另一個困境裡,是一件非常危險且愚癡的事!

 

今年花謝,明年還會花開,同樣的道理,人死後不是什麼都沒有,肉體會腐壞消失,但生命永遠存在。走不是真走;留也不是真留,來來去去,一切都只是世間的假相罷了!願世人都能明白體悟《金剛經》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18836795_200327_000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