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溪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

 

淺譯:

「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你們各位,不要聽我現在說般若是空的,你們就著到空上。首先最重要的,你不要著住到空上。

「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假設你說你一切都空了,心也空,身也空,世界也空,你就靜坐在那個地方,這時候,你就著住到無記的空。怎麼叫無記呢?就像死了似的,什麼也不知道。雖然是活著的人,一坐就像死了似的,這叫無記空。

修道,我們修得真空裡有妙有,不是說什麼也不知道。什麼都知道,還要什麼都不知道,明明了了,清清楚楚的,像什麼呢?「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你心裡清楚,好像水裡現出月光似的;意要是定了,好像天沒有雲彩似的,萬里無雲萬里天。

「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這世界、這虛空,能包羅萬有,萬物的種種色色,一切的相貌,都可以包。

「日月星宿,山河大地」,都在虛空裏包著。

「泉源溪澗」:水泉和源、溪澗。

「草木叢林」:草木和叢林,都在虛空裏包著。不單這個。

「惡人善人」:惡人也在虛空裏包著。虛空不會說:「啊!你這個惡人,我真想把你攆出虛空去。你這個善人,我特別歡迎你,你快到虛空裏來吧!」沒有這個,虛空沒有這種分別。

「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須彌山,這妙高山。

「總在空中」:統統都在虛空裏。

「世人性空,亦復如是」:我們一般人自性像虛空,也就是這個樣子。

「善知識」:各位善知識。

「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自己本性能包含萬法,這就是大。

「萬法在諸人性中」:萬法都在每一個人自性裏頭包含著。

「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你若能見一切的人,或者他好,或者他不好,你也不取、不捨;也不說歡喜善的,不願意惡的,不要這樣子。我不是常對你們講,那不好的人,終究有好的那一天,希望他改過。

所以我有很多不聽教訓的徒弟,我教他向南邊走,他偏偏往北邊跑;我教他向東邊去,他偏偏向西邊跑。不聽話,我也慢慢等他;我知道,等將來他一定會有聽話的時候。尤其這一切善惡,都在自性裏頭包著,不要取,也不要捨。

「亦不染著」:也不染著這種善惡的境界。什麼叫染著呢?你一取捨,這就是染著了。

「心如虛空,名之為大」:什麼叫大呢?就是我們的心量等於虛空,所以就叫大。

「故曰摩訶」:所以就叫摩訶。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4_six-7-7-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识。莫闻吾说空。便即着空。第一莫着空。若空心静坐。即着无记空。善知识。世界虚空。能含万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溪涧。草木丛林。恶人善人。恶法善法。天堂地狱。一切大海。须弥诸山。总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复如是。善知识。自性能含万法是大。万法在诸人性中。若见一切人恶之与善。尽皆不取不舍。亦不染着。心如虚空。名之为大。故曰摩诃。」

 

浅译:

「善知识,莫闻吾说空,便即着空,第一莫着空」:你们各位,不要听我现在说般若是空的,你们就着到空上。首先最重要的,你不要着住到空上。

「若空心静坐,即着无记空」:假设你说你一切都空了,心也空,身也空,世界也空,你就静坐在那个地方,这时候,你就着住到无记的空。怎么叫无记呢?就像死了似的,什么也不知道。虽然是活着的人,一坐就像死了似的,这叫无记空。

修道,我们修得真空里有妙有,不是说什么也不知道。什么都知道,还要什么都不知道,明明了了,清清楚楚的,像什么呢?「心清水现月,意定天无云。」你心里清楚,好像水里现出月光似的;意要是定了,好像天没有云彩似的,万里无云万里天。

「善知识,世界虚空,能含万物色像」:这世界、这虚空,能包罗万有,万物的种种色色,一切的相貌,都可以包。

「日月星宿,山河大地」,都在虚空里包着。

「泉源溪涧」:水泉和源、溪涧。

「草木丛林」:草木和丛林,都在虚空里包着。不单这个。

「恶人善人」:恶人也在虚空里包着。虚空不会说:「啊!你这个恶人,我真想把你撵出虚空去。你这个善人,我特别欢迎你,你快到虚空里来吧!」没有这个,虚空没有这种分别。

「恶法善法,天堂地狱,一切大海」,「须弥诸山」:须弥山,这妙高山。

「总在空中」:统统都在虚空里。

「世人性空,亦复如是」:我们一般人自性像虚空,也就是这个样子。

「善知识」:各位善知识。

「自性能含万法是大」:自己本性能包含万法,这就是大。

「万法在诸人性中」:万法都在每一个人自性里头包含着。

「若见一切人恶之与善,尽皆不取不舍」:你若能见一切的人,或者他好,或者他不好,你也不取、不舍;也不说欢喜善的,不愿意恶的,不要这样子。我不是常对你们讲,那不好的人,终究有好的那一天,希望他改过。

所以我有很多不听教训的徒弟,我教他向南边走,他偏偏往北边跑;我教他向东边去,他偏偏向西边跑。不听话,我也慢慢等他;我知道,等将来他一定会有听话的时候。尤其这一切善恶,都在自性里头包着,不要取,也不要舍。

「亦不染着」:也不染着这种善恶的境界。什么叫染着呢?你一取舍,这就是染着了。

「心如虚空,名之为大」:什么叫大呢?就是我们的心量等于虚空,所以就叫大。

「故曰摩诃」:所以就叫摩诃。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4_six-7-7-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