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識。何名般若。般若者。唐言智慧也。一切處所。一切時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世人愚迷。不見般若。口說般若。心中常愚。常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說空。不識真空。般若無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

 

淺譯:

「善知識」:六祖又說,各位善知識。

「何名般若」:什麼叫做般若?

「般若者,唐言智慧也」:所說的般若,是梵語,在唐朝的中國話,就叫智慧。

「一切處所」:所有的地方。

「一切時中」:任何的時候。

「念念不愚」:就是念念明明了了,念念不迷,念念不愚癡,念念沒有無明。

「常行智慧」:常常用智慧去處理一切的事情。

「即是般若行」:這就是修的般若行門。

「一念愚即般若絕」:你若一念愚癡了,般若就斷絕了。斷絕是個比喻,並不是真正地斷絕了。因為真正的智慧,沒有生,也沒有滅,怎麼會斷絕呢?這是個比喻,就是在你愚癡的時候,般若不現前。

「一念智即般若生」:你若是不愚癡了,不迷了,這就是般若生。

怎麼叫迷呢?舉一個例子來講。譬如人家說喝酒,這是不好的;抽香煙,這是不好的;吃迷魂藥,這是不應該的。但是你就不相信,這就叫般若絕。有人告訴你說不好,你還不相信;你若是有智慧的人,怎麼會這樣子呢?有人教你,說抽煙、喝酒、吃毒藥,是不對的,你就改了,這就是般若生,就是聰明。人家教你,你不相信,心裏還不明白;你說,這不是愚癡,是什麼呢?所以愚癡的人,就明明知道不對的,他還要去試一試,這就是愚癡,這就是般若絕。你一念智,有人說,這個是不對的,你就改了,這就是般若生。

「世人愚迷」:世界上人哪,愚癡得不得了,不但一個人愚癡,多數人都是愚癡的。

「不見般若」:他自己不知道修般若。

「口說般若,心中常愚」:口裏說智慧,心裏常做一些愚癡的事情。所謂做愚癡的事情,就是不應該做的事情,你去做了。

「常自言」:他常常自己說。

「我修般若」:我修行智慧。

「念念說空,不識真空」:念念他說這空就是般若;般若有二十種的空門,要空一切,可是他不知道真正的空。好像經典懂一點,咒也會持幾句,經也會念幾句;但是就是自己毛病不改,這就是口頭禪。天天說空、空,說般若,可是他沒有真正改了毛病,這是不知道真空。真空了什麼呢?要把你的無明空了,要把你的習氣毛病空了,要把你所不明白、所做的糊塗事空了,這叫真空。

「般若無形相」:般若沒有一個形相。前邊沒說嘛?它不是長短方圓,也不是大小,也不是青黃赤白黑。什麼呢?

「智慧心即是」:你的心裏生出智慧,沒有無明,智慧明明了了,能知道是法非法,這就是智慧心,就是般若。

「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你若能這樣解釋,這就是般若的智慧。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6_six-7-8(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识。何名般若。般若者。唐言智慧也。一切处所。一切时中。念念不愚。常行智慧。即是般若行。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世人愚迷。不见般若。口说般若。心中常愚。常自言。我修般若。念念说空。不识真空。般若无形相。智慧心即是。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

 

浅译:

「善知识」:六祖又说,各位善知识。

「何名般若」:什么叫做般若?

「般若者,唐言智慧也」:所说的般若,是梵语,在唐朝的中国话,就叫智慧。

「一切处所」:所有的地方。

「一切时中」:任何的时候。

「念念不愚」:就是念念明明了了,念念不迷,念念不愚痴,念念没有无明。

「常行智慧」:常常用智慧去处理一切的事情。

「即是般若行」:这就是修的般若行门。

「一念愚即般若绝」:你若一念愚痴了,般若就断绝了。断绝是个比喻,并不是真正地断绝了。因为真正的智慧,没有生,也没有灭,怎么会断绝呢?这是个比喻,就是在你愚痴的时候,般若不现前。

「一念智即般若生」:你若是不愚痴了,不迷了,这就是般若生。

怎么叫迷呢?举一个例子来讲。譬如人家说喝酒,这是不好的;抽香烟,这是不好的;吃迷魂药,这是不应该的。但是你就不相信,这就叫般若绝。有人告诉你说不好,你还不相信;你若是有智慧的人,怎么会这样子呢?有人教你,说抽烟、喝酒、吃毒药,是不对的,你就改了,这就是般若生,就是聪明。人家教你,你不相信,心里还不明白;你说,这不是愚痴,是什么呢?所以愚痴的人,就明明知道不对的,他还要去试一试,这就是愚痴,这就是般若绝。你一念智,有人说,这个是不对的,你就改了,这就是般若生。

「世人愚迷」:世界上人哪,愚痴得不得了,不但一个人愚痴,多数人都是愚痴的。

「不见般若」:他自己不知道修般若。

「口说般若,心中常愚」:口里说智慧,心里常做一些愚痴的事情。所谓做愚痴的事情,就是不应该做的事情,你去做了。

「常自言」:他常常自己说。

「我修般若」:我修行智慧。

「念念说空,不识真空」:念念他说这空就是般若;般若有二十种的空门,要空一切,可是他不知道真正的空。好像经典懂一点,咒也会持几句,经也会念几句;但是就是自己毛病不改,这就是口头禅。天天说空、空,说般若,可是他没有真正改了毛病,这是不知道真空。真空了什么呢?要把你的无明空了,要把你的习气毛病空了,要把你所不明白、所做的糊涂事空了,这叫真空。

「般若无形相」:般若没有一个形相。前边没说嘛?它不是长短方圆,也不是大小,也不是青黄赤白黑。什么呢?

「智慧心即是」:你的心里生出智慧,没有无明,智慧明明了了,能知道是法非法,这就是智慧心,就是般若。

「若作如是解,即名般若智」:你若能这样解释,这就是般若的智慧。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6_six-7-8(2)-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