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若無塵勞。智慧常現。不離自性。悟此法者。即是無念。無憶無著。不起誑妄。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觀照。於一切法。不取不捨。即是見性成佛道。」

 

淺譯:

「善知識,我此法門」:六祖大師又說,各位善知識,我這個法門。

「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從這一種的般若,而生無量的般若;從一種的般若,生出八萬四千的智慧。八萬四千的智慧,也就是八萬四千的般若。

「何以故?為世人有八萬四千塵勞」:為什麼說有八萬四千的智慧呢?因為世界人都有八萬四千塵勞。你把塵勞一變過來,就是般若。

「若無塵勞,智慧常現」:你若把塵勞變了,智慧就都現前。

可是「不離自性」:般若智慧,是不離自性的。

「悟此法者」:你明白這種法的。

「即是無念」:就是無所念。

「無憶」:也沒有所回憶。

「無著」:也不著住。這時候,你無念、無著、無憶。

「不起誑妄」:你一切誑妄的念頭也不起。

「用自真如性」:用你自己的真如自性。

「以智慧觀照,於一切法」:你用你的智慧,來觀照一切法;不要用你那個分別的識心,要用智慧。

「不取不捨」:對一切都不取著,也不捨棄。

「即是見性成佛道」:這個就叫見性,也就是成佛。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1_six-10-8-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识。我此法门。从一般若生八万四千智慧。何以故。为世人有八万四千尘劳。若无尘劳。智慧常现。不离自性。悟此法者。即是无念。无忆无着。不起诳妄。用自真如性。以智慧观照。于一切法。不取不舍。即是见性成佛道。」

 

浅译:

「善知识,我此法门」:六祖大师又说,各位善知识,我这个法门。

「从一般若生八万四千智慧」:从这一种的般若,而生无量的般若;从一种的般若,生出八万四千的智慧。八万四千的智慧,也就是八万四千的般若。

「何以故?为世人有八万四千尘劳」:为什么说有八万四千的智慧呢?因为世界人都有八万四千尘劳。你把尘劳一变过来,就是般若。

「若无尘劳,智慧常现」:你若把尘劳变了,智慧就都现前。

可是「不离自性」:般若智慧,是不离自性的。

「悟此法者」:你明白这种法的。

「即是无念」:就是无所念。

「无忆」:也没有所回忆。

「无着」:也不着住。这时候,你无念、无着、无忆。

「不起诳妄」:你一切诳妄的念头也不起。

「用自真如性」:用你自己的真如自性。

「以智慧观照,于一切法」:你用你的智慧,来观照一切法;不要用你那个分别的识心,要用智慧。

「不取不舍」:对一切都不取着,也不舍弃。

「即是见性成佛道」:这个就叫见性,也就是成佛。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1_six-10-8-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