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及般若三昧者。須修般若行。持誦金剛般若經。即得見性。當知此經功德。無量無邊。經中分明讚歎。莫能具說。此法門是最上乘。為大智人說。為上根人說。」

 

淺譯:

各位「善知識」,「若欲入甚深法界」:你想要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得到法的滋潤。

「及般若三昧者」:和般若智慧的這種妙定。

「須修般若行」:你就應該修行般若的行門。什麼是般若的行門呢?

「持誦金剛般若經」:你應該念《金剛經》。

六祖大師就是從《金剛經》上開悟的,所以他主張一切人也都念《金剛經》。持,就是執持;誦,就是誦念。執持而誦念,不要間斷,不要忘了,要念《金剛經》。

「即得見性」:就可以見性。

念經必須要不打妄想,不要念念經,就打起妄想來,或者生種種的雜念。以前有一個人,天天念《金剛經》,有一天,他作了一個夢,夢見有一個鬼,請他念經來超度他,好像我們現在七月十五,來超度過去的父母。

這鬼說:「請你幫我念一點經,超度我。」他答應了,說:「你要念多少經呢?」說:「念一卷經就可以了。」這個人第二天就幫他念經,正念到一半的時候,他的工人給他送了一杯茶來,他就這麼一擺手,心裏說:「不要!」他還繼續念經。

這天晚間,這鬼又來了,說:「你答應給我念經,你念了一半;還有一半沒有念呢!」他說:「怎麼樣子?我給你念一卷經了!」這鬼說:「你念是念一卷經,但是你念到中間,有『不要』兩個字,所以後邊經的功德,就都不要了,都沒有了。」

這個人一想:「是啊!我中間有『不要』兩個字,是我不要茶,不是不要經。」但是在經上加上「不要」兩個字,鬼神以為他不要功德了,所以大約經的功德,鬼神給搶去了。他一想,說:「那好了!我再給你念一卷經。」於是乎,又給他念一卷經,中間沒有摻雜上「不要」兩個字。

這一天晚間,這鬼很歡喜就來向他叩頭頂禮,多謝他給自己念經的好處。

所以你們念《金剛經》,切記不要摻上「不要」兩個字。你在那兒念:「須菩提,須菩提」,不要說:「須菩提,不要,不要須菩提,不要須菩提。」那須菩提就跑了。所以念《金剛經》,是非常有感應的。

「當知此經」:你們應該知道這部經。

「功德無量無邊」:這功德太大了,沒有數量,也沒有邊際。

「經中分明讚歎,莫能具說」:經中讚歎《金剛經》,那是很清楚的,我現在不要完全說。

可是「此法門是最上乘」:《金剛經》這個法門,是最上乘的法門。

「為大智人說」:是為大智慧人說的。

「為上根人說」:《金剛經》,是為有最上根的這種人說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2_six-1-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识。若欲入甚深法界。及般若三昧者。须修般若行。持诵金刚般若经。即得见性。当知此经功德。无量无边。经中分明赞叹。莫能具说。此法门是最上乘。为大智人说。为上根人说。」

 

浅译:

各位「善知识」,「若欲入甚深法界」:你想要深入经藏,智慧如海,得到法的滋润。

「及般若三昧者」:和般若智慧的这种妙定。

「须修般若行」:你就应该修行般若的行门。什么是般若的行门呢?

「持诵金刚般若经」:你应该念《金刚经》。

六祖大师就是从《金刚经》上开悟的,所以他主张一切人也都念《金刚经》。持,就是执持;诵,就是诵念。执持而诵念,不要间断,不要忘了,要念《金刚经》。

「即得见性」:就可以见性。

念经必须要不打妄想,不要念念经,就打起妄想来,或者生种种的杂念。以前有一个人,天天念《金刚经》,有一天,他作了一个梦,梦见有一个鬼,请他念经来超度他,好像我们现在七月十五,来超度过去的父母。

这鬼说:「请你帮我念一点经,超度我。」他答应了,说:「你要念多少经呢?」说:「念一卷经就可以了。」这个人第二天就帮他念经,正念到一半的时候,他的工人给他送了一杯茶来,他就这么一摆手,心里说:「不要!」他还继续念经。

这天晚间,这鬼又来了,说:「你答应给我念经,你念了一半;还有一半没有念呢!」他说:「怎么样子?我给你念一卷经了!」这鬼说:「你念是念一卷经,但是你念到中间,有『不要』两个字,所以后边经的功德,就都不要了,都没有了。」

这个人一想:「是啊!我中间有『不要』两个字,是我不要茶,不是不要经。」但是在经上加上「不要」两个字,鬼神以为他不要功德了,所以大约经的功德,鬼神给抢去了。他一想,说:「那好了!我再给你念一卷经。」于是乎,又给他念一卷经,中间没有掺杂上「不要」两个字。

这一天晚间,这鬼很欢喜就来向他叩头顶礼,多谢他给自己念经的好处。

所以你们念《金刚经》,切记不要掺上「不要」两个字。你在那儿念:「须菩提,须菩提」,不要说:「须菩提,不要,不要须菩提,不要须菩提。」那须菩提就跑了。所以念《金刚经》,是非常有感应的。

「当知此经」:你们应该知道这部经。

「功德无量无边」:这功德太大了,没有数量,也没有边际。

「经中分明赞叹,莫能具说」:经中赞叹《金刚经》,那是很清楚的,我现在不要完全说。

可是「此法门是最上乘」:《金刚经》这个法门,是最上乘的法门。

「为大智人说」:是为大智慧人说的。

「为上根人说」:《金刚经》,是为有最上根的这种人说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2_six-1-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