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運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

 

淺譯:

各位「善知識」,「智慧觀照」:你用你本有的智慧來觀照。

「內外明徹」:內,是身心;外,指世界。明徹,就猶如琉璃筒一樣,裏邊見到外邊,外邊也見到裏邊;也就是內無身心,外無世界。雖然無身心、無世界,而世界、身心宛然;雖然宛然,而不執著。

這叫「識自本心」:認識本來自性——這個真心——就是內外明徹的。

「若識本心」:你若認識自己的本心。

「即本解脫」:不執著一切的塵勞妄想,就是得到解脫了。

「若得解脫」:你若得到解脫。

「即是般若三昧」:這就是自性般若的定。

「般若三昧」,「即是無念」:這個定是什麼呢?定,就是無念;無念,也就是定。前邊我講無意,無意就是戒,這無念就是定;你再沒有妄想,沒有妄念,這就是慧。無意、無念、無妄,就是戒、定、慧;戒定慧現前,貪瞋癡就沒有了。

「何名無念」:什麼叫無念呢?

「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你看!心不染著一切法,就是法空;法都空了,你為什麼又要著住這一些習氣毛病呢?

有人說,看到這經文上說「心不染著法」,他不染著法,可是染著在毛病上了。這毛病不去,你光不染著法,還是一樣有毛病,那叫什麼不染著?不染著法,就是不要說是毛病,連法都沒有了。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都應該放下,何況不是法,何況是那些毛病呢!你那些毛病若不放下,你到底學什麼佛法?我問你!簡直騙人呢!簡直是自欺欺人!學佛法的人,就要去毛病。你有毛病,你會說幾句佛法,那是一點沒有用的!那簡直是最愚癡的!

所以「是為無念」:你不染著,無念就是定,就是般若三昧。

「用即遍一切處」:般若三昧,這種的定的利用,能怎麼樣呢?遍照一切處。

「亦不著一切處」:雖然遍一切處,但是不著住到一切處,沒有所著,猶如虛空一樣。

「但淨本心」:就是教心裏無染著,清淨本性。

「使六識」:使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

「出六門」:由六門出了。六門就是眼門、耳門、鼻門、舌門、身門、意門這六根門頭。

「於六塵中」:在色、聲、香、味、觸、法這六塵裏邊。

「無染無雜」:你不要在六塵裏,你參加一個股份。六識遇到六塵,也就是參加一個股份,和它們合起來做一個有限公司。你做了有限公司,這就有了染,也有了雜;要無染無雜,你不要去參加一個股份。

「來去自由」:六識對著六塵,所謂:「眼觀聲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這是講的什麼?你不明白?你不明白,就要勤學佛法。

來去自由,「運用無滯」:這個時候,千變萬化,萬化千變,應用無窮,運用無滯,沒有滯塞的地方。

「即是般若三昧」:這就是般若的定。

「自在解脫,名無念行」:又有一個名字,叫自在解脫,又叫無念行。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1_six-1-1(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善知识。智慧观照。内外明彻。识自本心。若识本心。即本解脱。若得解脱。即是般若三昧。般若三昧。即是无念。何名无念。若见一切法。心不染着。是为无念。用即遍一切处。亦不着一切处。但净本心。使六识。出六门。于六尘中。无染无杂。来去自由。运用无滞。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脱。名无念行。」

 

浅译:

各位「善知识」,「智慧观照」:你用你本有的智慧来观照。

「内外明彻」:内,是身心;外,指世界。明彻,就犹如琉璃筒一样,里边见到外边,外边也见到里边;也就是内无身心,外无世界。虽然无身心、无世界,而世界、身心宛然;虽然宛然,而不执着。

这叫「识自本心」:认识本来自性——这个真心——就是内外明彻的。

「若识本心」:你若认识自己的本心。

「即本解脱」:不执着一切的尘劳妄想,就是得到解脱了。

「若得解脱」:你若得到解脱。

「即是般若三昧」:这就是自性般若的定。

「般若三昧」,「即是无念」:这个定是什么呢?定,就是无念;无念,也就是定。前边我讲无意,无意就是戒,这无念就是定;你再没有妄想,没有妄念,这就是慧。无意、无念、无妄,就是戒、定、慧;戒定慧现前,贪瞋痴就没有了。

「何名无念」:什么叫无念呢?

「若见一切法,心不染着」:你看!心不染着一切法,就是法空;法都空了,你为什么又要着住这一些习气毛病呢?

有人说,看到这经文上说「心不染着法」,他不染着法,可是染着在毛病上了。这毛病不去,你光不染着法,还是一样有毛病,那叫什么不染着?不染着法,就是不要说是毛病,连法都没有了。

「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法都应该放下,何况不是法,何况是那些毛病呢!你那些毛病若不放下,你到底学什么佛法?我问你!简直骗人呢!简直是自欺欺人!学佛法的人,就要去毛病。你有毛病,你会说几句佛法,那是一点没有用的!那简直是最愚痴的!

所以「是为无念」:你不染着,无念就是定,就是般若三昧。

「用即遍一切处」:般若三昧,这种的定的利用,能怎么样呢?遍照一切处。

「亦不着一切处」:虽然遍一切处,但是不着住到一切处,没有所着,犹如虚空一样。

「但净本心」:就是教心里无染着,清净本性。

「使六识」:使眼、耳、鼻、舌、身、意这六识。

「出六门」:由六门出了。六门就是眼门、耳门、鼻门、舌门、身门、意门这六根门头。

「于六尘中」:在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里边。

「无染无杂」:你不要在六尘里,你参加一个股份。六识遇到六尘,也就是参加一个股份,和它们合起来做一个有限公司。你做了有限公司,这就有了染,也有了杂;要无染无杂,你不要去参加一个股份。

「来去自由」:六识对着六尘,所谓:「眼观声色内无有,耳听尘事心不知。」这是讲的什么?你不明白?你不明白,就要勤学佛法。

来去自由,「运用无滞」:这个时候,千变万化,万化千变,应用无穷,运用无滞,没有滞塞的地方。

「即是般若三昧」:这就是般若的定。

「自在解脱,名无念行」:又有一个名字,叫自在解脱,又叫无念行。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1_six-1-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