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修行境界不可亂對人說

 

原文:若憑空造樓閣,妄說勝境界,即犯大妄語戒;乃未得謂得,未證謂證,其罪甚於殺盜淫百千萬億倍。其人若不力懺,一氣不來,即墮阿鼻地獄;以其能壞亂佛法,疑誤眾生故也。汝切須慎重。所見之境有一分,不可說一分一,亦不可說九釐九;過說亦罪過,少說亦不可。何以故?以知識未得他心道眼,但能以所言為斷耳。此種境界,向知識說,為證明邪正是非,則無過;若不為證明,唯欲自衒,亦有過。若向一切人說,則有過;除求知識證明外,俱說不得。說之,則以後便永不能得此勝境界;此修行人第一大關,而台教中屢言之。

 

所以近來修行者,多多著魔,皆由以躁妄心,冀勝境界。勿道其境是魔,即其境的是勝境,一生貪著歡喜等心,則便受損不受益矣;況其境未必的確是勝境乎。倘其人有涵養,無躁妄心,無貪著心,見諸境界,直同未見;既不生歡喜貪著,又不生恐怖驚疑;勿道勝境現有益,即魔境現亦有益。何以故?以不被魔轉,即能上進故。須知學道人,要識其大者,否則得小益必受大損。勿道此種境界,即真得五通,尚須置之度外,方可得漏盡通;若一貪著,即難上進,或至退墮,不可不知。(正)復何慧昭書

 

譯文:如果憑空造樓閣,妄說自己有殊勝境界,就犯了大妄語戒。未得說得,未證說證,他的罪過超過殺、盜、淫百千萬億倍。此人若不盡心誠意的懺悔,一氣不來,即墮落到阿鼻地獄。因為他的說法壞亂了佛法,疑誤了眾生。所以你千萬要慎重!所見之境有一分,不可說一分一,也不可說九厘九,說過了頭有罪過,少說了也不可以。為什麼呢?因為善知識沒有得到他心通、天眼通等神通,只能憑你所說來判斷。這種境界,向善知識說,目的是為了驗證邪正是非,則無過;如果不是為了驗證,僅僅是想要炫耀自己,就有過。如果向一切人說,也有過。除了求善知識驗證外,不可以跟其他人說。說了,則以後便永遠不能得到這種殊勝境界。這是修行人第一大關,在天臺教中已屢次說明。

 

所以,近來修行的人,很多著魔,都是因為以急躁妄心,希望得到殊勝境界。莫說他的境界是魔境,即使他的境界是勝境,一旦產生貪戀、歡喜等心,他就只會受損不受益了,何況他的境界未必就是勝境呢?倘若此人有涵養,無躁妄心,無貪戀心,見到各種境界,就像沒有見到,既不產生歡喜、貪戀,又不產生恐怖、驚疑,莫說勝境出現有益,即使魔境出現也有益。為什麼呢?因為心不被魔轉,功夫就能上進。須知學道的人,眼光要大,否則得小益必受大損。莫說此種小境界,即使真的得了五通,也要置之度外,最後才可能得到漏盡通。如果一旦貪戀,就難上進,甚至退心墮落,不可不知啊。

20200301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