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善知識。外離一切相。名為無相。能離於相。即法體清淨。此是以無相為體。善知識。於諸境上。心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別處受生。是為大錯。學道者思之。若不識法意。自錯猶可。更勸他人。自迷不見。又謗佛經。所以立無念為宗。」

 

淺譯:

六祖大師,又叫一聲「善知識」:各位善知識。

「外離一切相,名為無相」:你外邊離開一切諸相,這就叫無相。

「能離於相,即法體清淨」:能離開一切諸相,這就是法的本體、清淨的妙體。

「此是以無相為體」:所以這就叫以無相為體。

「善知識,於諸境上」:在一切的境上。

「心不染曰無念」:你在任何的境界上,心裏也不染著,這就叫無念。

「於自念上」:自己在清淨念上。

「常離諸境」:離開一切境。

「不於境上生心」:不是在境上,盡生出種種的心,回憶種種的境界。

「若只百物不思」:假如你不生這個心,什麼也不想了。

「念盡除卻」:一切念都除去,沒有念了。這對不對呢?這又錯了!所以說:「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你說怎麼辦呢?就在這個地方,很難辦的;你若能辦到,這就是無念。

「一念絕」:你一念要是斷了,沒有了。

「即死」:就死了。你人怎麼樣沒有念?除非死了,就沒有念了。你在這個地方死了。

「別處受生」:又到旁的地方托生去了。

「是為大錯」:這是大錯而特錯。

「學道者思之」:那麼想要修道的人,在這個地方,要特別注意,特別想一想。

「若不識法意」:你若不識法的意思。

「自錯猶可」:自己錯了還可以。

「更勸他人」:你又教其他人也跟著你錯。

「自迷不見,又謗佛經」:你自己愚癡,沒有認識自己的心性,你又譭謗佛經所說的是錯了。

「所以立無念為宗」:所以立出來以「無念」為宗旨。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3_six-4-10(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定慧品第四

原文:

善知识。外离一切相。名为无相。能离于相。即法体清净。此是以无相为体。善知识。于诸境上。心不染曰无念。于自念上。常离诸境。不于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尽除却。一念绝即死。别处受生。是为大错。学道者思之。若不识法意。自错犹可。更劝他人。自迷不见。又谤佛经。所以立无念为宗。

 

浅译:

六祖大师,又叫一声「善知识」:各位善知识。

「外离一切相,名为无相」:你外边离开一切诸相,这就叫无相。

「能离于相,即法体清净」:能离开一切诸相,这就是法的本体、清净的妙体。

「此是以无相为体」:所以这就叫以无相为体。

「善知识,于诸境上」:在一切的境上。

「心不染曰无念」:你在任何的境界上,心里也不染着,这就叫无念。

「于自念上」:自己在清净念上。

「常离诸境」:离开一切境。

「不于境上生心」:不是在境上,尽生出种种的心,回忆种种的境界。

「若只百物不思」:假如你不生这个心,什么也不想了。

「念尽除却」:一切念都除去,没有念了。这对不对呢?这又错了!所以说:「着相头头错,无为又落空。」你说怎么办呢?就在这个地方,很难办的;你若能办到,这就是无念。

「一念绝」:你一念要是断了,没有了。

「即死」:就死了。你人怎么样没有念?除非死了,就没有念了。你在这个地方死了。

「别处受生」:又到旁的地方托生去了。

「是为大错」:这是大错而特错。

「学道者思之」:那么想要修道的人,在这个地方,要特别注意,特别想一想。

「若不识法意」:你若不识法的意思。

「自错犹可」:自己错了还可以。

「更劝他人」:你又教其他人也跟着你错。

「自迷不见,又谤佛经」:你自己愚痴,没有认识自己的心性,你又毁谤佛经所说的是错了。

「所以立无念为宗」:所以立出来以「无念」为宗旨。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3_six-4-10-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