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坐禪品第五〉

原文:

「善知識。何名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淨名經云。即時豁然還得本心。菩薩戒經云。我本性元自清淨。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淺譯:

「善知識,何名禪定」:各位善知識,什麼叫禪定?

「外離相為禪」:對外離一切諸相,不執著一切相,就是禪。

「內不亂為定」:心裏不亂打妄想,不起雜念,就是定。

「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因為外邊你離相,內裏也就有定力;你在外邊如果著相,內心即亂,你裏邊也就沒有定。

「外若離相,心即不亂」:你外邊離開一切相,不著住到一切相,心就不亂。

「本性自淨自定」:本來自己的靈明覺性,自然就清淨了,也就會生出定來。

「只為見境思境」:你因為見著境界,就執到這種境界上,就回憶這種境界。

「即亂」:所以就亂了。

「若見諸境心不亂者」:你若見外邊一切境界,心裏不亂。

「是真定也」:這就是真正的定、禪定。

各位「善知識」,「外離相即禪」:外邊你離開一切相,這就叫「禪」。

「內不亂即定」:你心裏邊不亂,這就是「定」。

「外禪內定,是為禪定」:外邊有禪,內裏邊有定,這就是真正的禪定。

「淨名經云」:在《維摩經》上說。

「即時豁然還得本心」:即刻就豁然貫通,明白自己的本心。

「菩薩戒經云」:《梵網經》上說。

「我本性元自清淨」:我的自性,本來是清淨的。

「善知識,於念念中」:你在每一念中。

「自見本性清淨」:都要自見本性是清淨的。

「自修自行」:自己去修,自己去行。

「自成佛道」:自然就可以成就佛道。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8_six-5-4-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坐禅品第五

原文:

善知识。何名禅定。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外若着相。内心即乱。外若离相。心即不乱。本性自净自定。只为见境思境即乱。若见诸境心不乱者。是真定也。善知识。外离相即禅。内不乱即定。外禅内定。是为禅定。净名经云。实时豁然还得本心。菩萨戒经云。我本性元自清净。善知识。于念念中。自见本性清净。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浅译:

「善知识,何名禅定」:各位善知识,什么叫禅定?

「外离相为禅」:对外离一切诸相,不执着一切相,就是禅。

「内不乱为定」:心里不乱打妄想,不起杂念,就是定。

「外若着相,内心即乱」:因为外边你离相,内里也就有定力;你在外边如果着相,内心即乱,你里边也就没有定。

「外若离相,心即不乱」:你外边离开一切相,不着住到一切相,心就不乱。

「本性自净自定」:本来自己的灵明觉性,自然就清净了,也就会生出定来。

「只为见境思境」:你因为见着境界,就执到这种境界上,就回忆这种境界。

「即乱」:所以就乱了。

「若见诸境心不乱者」:你若见外边一切境界,心里不乱。

「是真定也」:这就是真正的定、禅定。

各位「善知识」,「外离相即禅」:外边你离开一切相,这就叫「禅」。

「内不乱即定」:你心里边不乱,这就是「定」。

「外禅内定,是为禅定」:外边有禅,内里边有定,这就是真正的禅定。

「净名经云」:在《维摩经》上说。

「实时豁然还得本心」:即刻就豁然贯通,明白自己的本心。

「菩萨戒经云」:《梵网经》上说。

「我本性元自清净」:我的自性,本来是清净的。

「善知识,于念念中」:你在每一念中。

「自见本性清净」:都要自见本性是清净的。

「自修自行」:自己去修,自己去行。

「自成佛道」:自然就可以成就佛道。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8_six-5-4-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