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真正的智慧就是專心學佛,一步一步地修起。修行就是修正身、口、意、行,且有次第地由小至大,所以家庭要先圓滿,若沒有做到家庭圓滿,就不是真修行。」

 

最近的流行疾病讓我想起十多年前的SARS,猶記那段時間我與先生剛從國外回台不久,當時的狀況跟目前一樣百業蕭條、景氣低迷,我們倆回台求職非常不順,投出去的履歷皆石沉大海。家人對於我們「海歸」皆寄予厚望,但當時的情況讓婆婆失望透頂;婆婆在親朋好友及鄰居的「關心」下給我們很大的壓力,她看我們在家待業沒上班就心煩,每天都憤怒地責罵與施壓。她最常說:「若將錢丟到海裡還會濺出漂亮的水花,投資你們海外留學卻連個聲音都沒有。」言下之意就是投資我們出國留學有去無回,沒有任何回報。

 

婆婆對我是百般挑剔、諸多要求,例如每一片水果要切同樣大小,地板要跪著拖才乾淨,每一件家事都要符合她的要求。雖然最後我們兩個都有很滿意的工作及待遇,但內心的恐慌與害怕卻早已深種,長期處在高壓的環境下,最後我得了憂鬱症,每天早晚莫名的哭泣、焦慮,下班很怕回家,很怕面對婆婆,數年後我們自己買房搬出來了,但對公婆的照顧與奉養不減反增。

 

事隔多年對婆婆仍心存敬畏,日前至精舍請示,阿伯說:「妳跟婆婆無利益衝突,妳們倆在前二世是母女,婆婆前二世是妳的母親,對妳家教甚嚴,本世承襲過去世的習氣。其實婆婆非常愛妳,她對妳的要求都出自於關心,希望妳比別人優秀,一切都是為妳好。」聽完阿伯的話後,車子駛離精舍,我望著窗外綠油油的稻田,眼前浮出很多這些年來互動的畫面,此刻的心境跟稻田一樣平靜,埋在心底的怨恨慢慢釋放了。

 

前陣子婆婆腦血管阻塞,我每天去醫院陪她,並請台籍二十四小時的看護及升等最好的病房。二個月後婆婆出院,她怕有一天走的急,於是將他們倆老一生的積蓄及房產交待給我,要我將來處理他們身後事;婆婆有兩個兒子兩個媳婦,直說交待我最放心,再由我處理。原來婆婆一直將我視為女兒才會愛之深、責之切,我應該心存感恩才是。

 

回首過去,我該學會在戲外看戲,莫執著戲中角色。世間中,家庭是最好的修鍊場,家人是因果關係最深的人,因此面對家人這道考題也最難解,檢討過往的自己,凡事都太用力看待,太執著於戲中的考題,考到自己都生病了。現在學會用慧眼看世間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世間的一切都是假相何須太在乎?何須字字句句深深牢記?既為人生過客何須執著,常行忍辱,多懷仁和,圓滿比對錯重要不是嗎?眾生以愛,故入生死,由於愛境,有逆有順,則生喜怒,造種種業,輾轉六趣,至千萬劫……

 

聽完阿伯的開示後,慢慢抽離前半生內心的糾結,歷經幾世幾劫的緣分才能母女重逢,再相見的角色都不一樣了。解惑後內心明亮澄淨,靜定如佛,突然眼前一片光亮,包容的光,寬恕的光,愛的光,感恩今生再相見。

 

以上分享,感恩合十。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而重逢是悲歡或離合,取決於當初造下的善惡因緣。故,事情本身對或錯,都要圓滿;莫結來世怨纏,不再惡性循環,善緣歡喜隨緣,惡緣彌補懺還。」

 

人的一生當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緣分,緣分深厚的,可能變成親人、配偶、子女或其他家人;緣分稍淺的可能成為您的朋友、同事、上司或常常相遇的人;緣分最淺的可能是生命中的過客、偶然的驚鴻一瞥。無論如何,相逢即是有緣,要把握當下,珍惜每一次的相遇,無論惡緣或善緣都要圓滿,把惡緣轉為善緣,將善緣昇華成更善的緣。

 

人生在世,來來去去都是因果,因果並無對錯,皆是過去世的善惡造作,今生所得的果報。《華嚴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阿伯常說:「圓滿比對錯重要。」既然所有的相遇皆是因果,皆是過去生中所累積的緣分,無論本世如何相遇,都要盡力地去圓滿。俗話說:「吃虧就是占便宜。」與人相處謙恭卑下,不計較、不爭執,多替他人著想,所有的逆境都當成在修忍辱,成就別人也是在成就自己,您就能圓滿每一段緣分,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

 

上述有緣人分享與婆婆的相處過程,曾經和婆婆的相處關係緊張,導致生活壓力大、得憂鬱症;對於婆婆的感情是又愛又害怕。然而,並非肉眼所看到的就是事實,有緣人的婆婆對她雖然要求嚴格,但其實是對她寄予厚望,希望她比別人優秀;今生的婆媳在前二世為母女,當時的母親同樣也是嚴格教育女兒,對她期待甚高。兩人輾轉輪迴之後,成為今世的婆媳,婆婆一樣很愛這位媳婦,全心全意地信任她,真的是難得的緣分,令人感動亦須好好珍惜。

 

當遇到逆境時,先別急著發洩情緒或怨恨,也許這背後有一段善因緣,也許是您該歷經的磨練,也許是您必須解開的因果,也許是您必須承擔的責任。生命中任何事,任何因緣的發生皆不是偶然,皆是累積多時的緣分,在機緣成熟時就會發生。

 

過去世如何,我們無法改變,但可以把握現在,好好地誦經消業,好好地修行,好好地行善布施,扭轉既定的命運,改寫人生劇本,揮灑出美好光明的未來。

 

人生如戲,人生如夢;不要老是執著在戲中的角色,也不要沉醉在夢中迷茫不醒。如蘇軾所著〈廣州東莞縣資福禪寺羅漢閣記〉:「眾生以愛,故入生死。由於愛境,有逆有順。而生喜怒,造種種業。展轉六趣,至千萬劫。」眾生因愛而起煩惱執著、生喜怒貪戀,導致輾轉於六道輪迴之中,千劫萬劫難以出離。想要解脫輪迴之苦,不再生生世世重蹈覆轍,您就必須要學佛修行,佛法,才是最究竟的解脫之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您今生已得人身,就要好好把握,精進學佛修行不空過;您若已聞佛法,就要以身作則,當眾生的榜樣,弘揚佛法救度正在受苦的眾生。

 

若您已得人身,又聞佛法,還能遇到牟尼精舍,那真的就是希有珍貴的大福報。牟尼精舍提倡的「因果債,功德還」能幫助眾生藉由誦經消除宿世因果怨結,還能消除外道願、提升心性、開智慧、補足福德資糧,讓人生越來越光明,越來越平安順遂,越來越幸福快樂。已經遇到精舍的您,務必好好精進努力,並且多多廣傳精舍資訊和部落格文章,或是到各處流通《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將這救苦救難的希望寶典流通,幫助眾生扭轉命運、翻轉人生。如此,您就是在與眾生結善緣,就是在當眾生的貴人,幫助他人就是在成就自己,幫助別人過得好,您自己也會越來越好!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6-11(2)-tc.jpg

six-6-7(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