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面對即將離世的親屬,要知道人有來,就有去,壽命有盡時,靈性終不滅。早走不一定比較不好,晚走也不一定比較好;孝順不在幫其延壽,而是要讓他知道修行的重要。」

 

呼吸照護病房(RCW)的ㄧ號床阿伯(以下簡稱R1),年約七十,170公分,60公斤左右的身材,中風昏迷,才從其他醫院轉院過來我們醫院約三個月,R1阿伯已經臥床一年多了,四肢也都已經開始在僵硬、攣縮、變形了!

 

聽說R1阿伯是個包租公,在他倒下之後,所有的房產都是年約四十、未婚的獨生女在打理,在R1阿伯倒下前,聽說父女兩常去郊遊、踏青、散步,每次會客時間,女兒都會來醫院幫父親按摩、復健,只見她一邊忙活、一邊跟自己的老父親說話,要R1阿伯趕快好起來,她還要跟父親去某個名勝看風景、踏青、散步……。

 

三個多月來,R1阿伯的女兒總是千篇一律地問醫護人員們:「我父親好幾成了,恢復到什麼程度了?」在這三個多月,一百多個日子以來,一直被同樣的問題圍繞的護理長,決定要給這位「堅持不懈」的女兒最直接、肯定、最白話文的答案,希望能夠讓眼前這位堅信自己的父親「一定」還會恢復健康、堅持急救到底的女兒,「清醒」一點,趕快放手,不要再做徒勞無功的事情了!

 

護理長用堅定的語氣,一字一句的告訴R1阿伯的女兒:「妳父親,現在,所有的,生命指數,都顯示著一件事,他,永遠,不會再,醒過來了!請妳接受這個事實,不要再折磨妳父親了!放手吧!讓他好好的走吧!」

 

不出所料的,R1阿伯的女兒當場崩潰大哭,指責醫護人員沒有愛心,竟然咒她爸爸死,她要去告我們全部的醫護人員,沒有善盡照護職責……,又哭又罵!

 

我相信R1阿伯目前最放不下的是自己的獨生女,因為每次在幫R1阿伯量血壓,叮嚀阿伯唸佛號、懺悔,他就會流眼淚,我想阿伯心裡面在擔心著,一旦自己走了,感情深厚的獨生女一定會情緒崩潰,甚至有可能會從此一蹶不振!

 

我不知道可憐的是R1的阿伯,還是R1阿伯的女兒?因為女兒一直不肯簽放棄急救同意書(DNR同意書)所以就算R1阿伯已經大出血,被CPR到肋骨、胸骨骨折了,還是得要急救到底,直到醫師宣布病人死亡才能停止!

 

心肺復甦(CPR)的部位是胸骨中下部位,其原理主要有胸泵學說和心泵學說,但不管是哪一種學說,其操作方式一致,都是在胸骨上向下施壓從而驅使血液流出,形成人工循環。而按壓力度和頻率也是CPR過程中造成胸、肋骨骨折的重要原因!美國心臟協會推薦CPR急救過程應做到「按壓要既重又要快」。 而這種推薦的結果,會使復甦的成功率增加,但同時骨折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所以,因為CPR而造成胸、肋骨骨折或者按壓損傷就變得較為常見。

 

女兒所有的生活重心都圍繞著父親,她覺得父親應該會長命百歲、身強體壯,永遠陪在她的身邊。「佛渡有緣人」,衷心祈求佛菩薩慈悲,讓R1阿伯的女兒能夠早日清醒,面對現實,堅強振作起來,簽下R1阿伯的DNR同意書,把精力集中在照顧自己的老母親,最好的結果是母女兩人一同潛心修佛、共沐佛恩,這是最讓人感到欣慰的結局!

 

 有時候,想要順利的往生,真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尤其是最後一個「人和」真的有點難,因為這個「人和」,不單指患者個人,還有患者的家屬,這些都是影響患者能否順利的、無罣礙的往生,非常重要的因素!

 

淨空法師:「臨終人神識的升墮,家屬要負大半責任!」

 

在醫院如果遇到彌留期間,兒女也在場,會請兒女跟父母表達感謝之情,感激養育之恩,再向父母承諾會照顧好自己及其他親眷,請父母長輩勿心存罣礙;應一心唸佛,蒙佛接引!最好能有「心情平靜」的親眷家屬可以帶領彌留者一起唸佛號,這樣是最完美的方式!

 

假如情緒開始要激動了,拜託!切記!請先行離開彌留者身邊,越遠越好!情緒沒有冷靜之前,千萬不要回去!

 

因為,醫學研究證實,一個人的聽力是所有的身體機能中,最後才失去作用的;所以不要以為病人已經無意識了、沒反應了,就表示耳朵已經沒有作用了,錯!

 

真正唸佛求往生的人,這個緣就非常重要,臨命終時有惡緣:捨不得、哭哭啼啼……等等這些都是惡緣,是會障礙亡者往生的!怕的什麼?怕他家親眷屬一看到臨終,一下眼淚流下來、放聲一哭!糟了!本來要到上面去的,這個哭聲就去不成了,到什麼地方去了,三途、六道去了!所以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淨空法師:「佛在經上講,人死了之後,一般八個小時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沒有離開身體,神識有感覺,他有喜怒哀樂,很容易動感情,一動感情,佛就不會接引,這是很大的障礙。所以臨終不但不能碰他,碰他他會痛苦;連他的床舖都不要碰,走的時候,總要距離一點,不要碰他床舖。怕什麼?怕他難過,受痛苦,受痛苦他就起瞋恚心,他一不高興就墮落三惡道;瞋恚心起來,肯定墮惡道,這個不能不知道。淨宗有《飭終津梁》,那是文言文寫的,寫得比較深;以後又有同修發心,用白話文寫,叫《飭終須知》,這寫得比較淺,就是告訴我們送往生的人要注意哪些事情,很重要。」(引用完畢)

 

「佛渡有緣人」,對於阿伯的女兒,更難!

 

分享完畢

 

常言道:「人命就在呼吸之間。」說明白一些就在生死之間,如果可以選擇,相信(RCW)的ㄧ號床阿伯一定希望能毫無痛苦,好好地走。

 

如果面對死亡的是自己或是家人呢?面對死亡是一門功課,記得我83歲的爺爺,第一次中風一大早半癱倒在床下,送醫插管急救住加護病房二個禮拜,第一個禮拜爺爺無意識第二個禮拜看眼神可以知道爺爺醒了,每次看爺爺眼神中充滿忿氣,住院一段時間。後來出院後,虛弱的爺爺著急地找了全家人,先把大家臭罵一頓,告訴大家他年紀大了,不要再插管,一定要放棄急救;爺爺說他希望好生也要好死,插管或急救太痛苦了。爺爺還說,在加護病房的每一天都很可怕,他都聽得到我們跟他說的話,但他卻說不出來,真的太痛苦了!他年紀大了,該走就要走,別再救他受折磨。

 

這是我第一次面對死亡,幸運的是我爺爺可以醒過來多活一、兩年,但多少人像(RCW)的ㄧ號床阿伯一樣,沒再醒過來了?

 

蔡阿伯說:「沒有人不會走的,時間到就會走,故凡事要隨緣;若執著生死,即是我相重、執心重,修行人則是做好該做的事,藉由各個機會將執心破除。」

 

每一個人都是來修行的,隨著面對生、老、病、死,每一段經歷都是修行,都是學習面對人生無常的時刻,將眾生的執心一一破除。

 

蔡阿伯:「修行人要看破生死。」淨空法師也說:「人生要看破和放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面對即將離世的親屬,要知道人有來,就有去,壽命有盡時,靈性終不滅。早走不一定比較不好,晚走也不一定比較好;孝順不在幫其延壽,而是要讓他知道修行的重要。」

 

讓家人好走、安心地走也是盡孝道的一個方式。執著心會讓人痛苦,聽覺是人的最後意識,佛家說:「唸佛求往生。」靈性終不滅,自有去處,往生就是重生,我們應當精進誦經念佛,求生淨土。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努力學佛修行,安然自在地面對生死,人生中的每一次無常,每一段故事,都是最好的借鏡,都將能啟發眾生面對人生種種苦難的勇氣與智慧,用智慧圓滿每一次際遇,轉念間就能離苦得樂。

 

six-3-3-tc.jpg

six-4-1-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