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師曰。汝作麼生疑。曰。一切眾生皆有二身。謂色身法身也。色身無常。有生有滅。法身有常。無知無覺。經云。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者。不審何身寂滅。何身受樂。若色身者。色身滅時。四大分散。全然是苦。苦。不可言樂。若法身寂滅。即同草木瓦石。誰當受樂。又法性是生滅之體。五蘊是生滅之用。一體五用。生滅是常。生則從體起用。滅則攝用歸體。若聽更生。即有情之類。不斷不滅。若不聽更生。則永歸寂滅。同於無情之物。如是。則一切諸法被涅槃之所禁伏。尚不得生。何樂之有。」

 

淺譯:

「師曰:汝作麼生疑」:六祖大師說,為什麼你有疑惑?這偈頌說得清清楚楚的,你為什麼要疑惑呢?

「曰:一切眾生皆有二身,謂色身法身也」:智道就說,所有的眾生,都有兩種的身體。一種是有形相的色身。一種就是無形相的法身。

「色身無常,有生有滅」:色身屬於無常的,有生就有滅。

「法身有常,無知無覺」:法身是有常的,也沒有什麼知,也沒有什麼覺。

「經云」:在《涅槃經》上說。

「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者」,「不審何身寂滅?何身受樂」:我不知道哪一個身,是寂滅的?哪一個身,是受樂的?是色身寂滅,法身受樂呢?還是法身寂滅,色身受樂呢?

「若色身者」:若色身受樂的話。

「色身滅時」:色身滅了之後。

「四大分散」:地、水、火、風,這是四大;人死之後,四大就沒有了。

「全然是苦,苦不可言樂」:在四大分散的時候,完全是苦的境界,苦得說不出來那麼苦啊!所以在這個苦,就不可以說是樂。

「若法身寂滅」:要是法身寂滅的話。

「即同草木瓦石」:法身就同草木瓦石一樣。

「誰當受樂」:要哪一個來受樂呢?

「又法性是生滅之體」:又法性是生滅的本體。

「五蘊是生滅之用」:色、受、想、行、識這五蘊,是生滅的用。

「一體五用」:在法的本體,生出五種的用。

「生滅是常,生則從體起用」:如果生滅是常的話,則從法體上生出這五種的用。

「滅則攝用歸體」:等到滅的時候,則攝這五種的用,歸還法體。

「若聽更生」:假設要是隨便它更有來生。

「即有情之類,不斷不滅」:這種道理,就是所有有情的種類,都是不斷不滅的;不斷不滅,就是個常了。

「若不聽更生」:假設不可以隨便它再托生來世。

「則永歸寂滅,同於無情之物」:就永歸於斷滅,同草木瓦石無情之物一樣的。

「如是,則一切諸法」:像這樣講的話,所有的一切諸法。

「被涅槃之所禁伏」:則被涅槃法給制止住了,也變成斷滅了。

「尚不得生」:生都不得自自由由去托生。

「何樂之有」:這有什麼可以快樂的呢?志道是這樣講。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66_six-8-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师曰。汝作么生疑。曰。一切众生皆有二身。谓色身法身也。色身无常。有生有灭。法身有常。无知无觉。经云。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者。不审何身寂灭。何身受乐。若色身者。色身灭时。四大分散。全然是苦。苦。不可言乐。若法身寂灭。即同草木瓦石。谁当受乐。又法性是生灭之体。五蕴是生灭之用。一体五用。生灭是常。生则从体起用。灭则摄用归体。若听更生。即有情之类。不断不灭。若不听更生。则永归寂灭。同于无情之物。如是。则一切诸法被涅槃之所禁伏。尚不得生。何乐之有。」

 

浅译:

「师曰:汝作么生疑」:六祖大师说,为什么你有疑惑?这偈颂说得清清楚楚的,你为什么要疑惑呢?

「曰:一切众生皆有二身,谓色身法身也」:智道就说,所有的众生,都有两种的身体。一种是有形相的色身。一种就是无形相的法身。

「色身无常,有生有灭」:色身属于无常的,有生就有灭。

「法身有常,无知无觉」:法身是有常的,也没有什么知,也没有什么觉。

「经云」:在《涅槃经》上说。

「生灭灭已,寂灭为乐者」,「不审何身寂灭?何身受乐」:我不知道哪一个身,是寂灭的?哪一个身,是受乐的?是色身寂灭,法身受乐呢?还是法身寂灭,色身受乐呢?

「若色身者」:若色身受乐的话。

「色身灭时」:色身灭了之后。

「四大分散」:地、水、火、风,这是四大;人死之后,四大就没有了。

「全然是苦,苦不可言乐」:在四大分散的时候,完全是苦的境界,苦得说不出来那么苦啊!所以在这个苦,就不可以说是乐。

「若法身寂灭」:要是法身寂灭的话。

「即同草木瓦石」:法身就同草木瓦石一样。

「谁当受乐」:要哪一个来受乐呢?

「又法性是生灭之体」:又法性是生灭的本体。

「五蕴是生灭之用」:色、受、想、行、识这五蕴,是生灭的用。

「一体五用」:在法的本体,生出五种的用。

「生灭是常,生则从体起用」:如果生灭是常的话,则从法体上生出这五种的用。

「灭则摄用归体」:等到灭的时候,则摄这五种的用,归还法体。

「若听更生」:假设要是随便它更有来生。

「即有情之类,不断不灭」:这种道理,就是所有有情的种类,都是不断不灭的;不断不灭,就是个常了。

「若不听更生」:假设不可以随便它再托生来世。

「则永归寂灭,同于无情之物」:就永归于断灭,同草木瓦石无情之物一样的。

「如是,则一切诸法」:像这样讲的话,所有的一切诸法。

「被涅槃之所禁伏」:则被涅槃法给制止住了,也变成断灭了。

「尚不得生」:生都不得自自由由去托生。

「何乐之有」:这有什么可以快乐的呢?志道是这样讲。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66_six-8-2-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