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隍聞是說。徑來謁師。師問云。仁者何來。隍具述前緣。師云。誠如所言。汝但心如虛空。不著空見。應用無礙。動靜無心。凡聖情忘。能所俱泯。性相如如。無不定時也。隍於是大悟。二十年所得心。都無影響。其夜。河北士庶聞空中有聲云。隍禪師今日得道。隍後禮辭。復歸河北。開化四眾。」

 

淺譯:

「隍聞是說」:智隍聽到玄策法師說的道理,就說:「哦!這樣子啊!這樣子我也去見見你師父,你師父的法門,說得是很妙的。」

於是乎,「徑來謁師」:就跟著玄策來見六祖大師。

「師問云」:師問智隍禪者。

「仁者何來」:說仁者你從哪裏來啊?

「隍具述前緣」:智隍法師就說出來前面的經過,就是和玄策互相問答的道理。

「師云」:六祖大師又說了。

「誠如所言」:對了!就像你所說的這種話。

「汝但心如虛空,不著空見」:你但自存心好像虛空似的,可是也不著空見,不要還有一個虛空的見在你心裏存在著。

「應用無礙」:你能這樣子,這就是應用無礙。事來則應,事去則靜。事情來了,你就應酬;事情去了,就無礙了。

「動靜無心」:你走也無心,坐也無心,行、住、坐、臥,都沒有心。

「凡聖情忘」:也不要想,哦!我是凡夫,也不要想,我是聖人;你把情感忘了。

「能所俱泯」:俱泯,就是泯亡,沒有了。也沒有一個能見,也沒有一個所見;也沒有一個能空,也沒有一個所空。你要知道你見明之時,見不是明;見暗之時,見不是暗;見空之時,見不是空;見塞之時,見不是塞;你見有之時,見不是有;見無之時,見不是無。

所以在《楞嚴經》上說:「見猶離見」,你見也要離開這個見;「見不可及」,也不應該存著有見的心。能所俱泯,能見也空,所見也空。你若存一個「能見」的心,你能見;「所見」,所見的虛空;那你還有知見的存在呢!

「性相如如」:性也如如,相也如如。

「無不定時也」:這個樣子,你說哪個時候是定?哪個時候是不定?無時不是,沒有不定的時候。

「其夜,河北士庶聞空中有聲云」:這是在廣東,但是在智隍住的那個地方,就是離北京不太遠的河北;就在這天晚間,一般念書的人、作官的人,和一些老百姓,這所有的人,就是智隍的信徒、護法,或是他的皈依弟子之類的,大家都聽空中有一種聲音,說什麼呢?

說「隍禪師今日得道」:隍禪師今天才得道,你們各位要知道,就是這一天。得道,也就是開悟。

「隍後禮辭,復歸河北,開化四眾」:以後,智隍禪師向六祖頂禮,回到河北,到那兒教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四眾。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74_six-9-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隍闻是说。径来谒师。师问云。仁者何来。隍具述前缘。师云。诚如所言。汝但心如虚空。不着空见。应用无碍。动静无心。凡圣情忘。能所俱泯。性相如如。无不定时也。隍于是大悟。二十年所得心。都无影响。其夜。河北士庶闻空中有声云。隍禅师今日得道。隍后礼辞。复归河北。开化四众。

 

浅译:

「隍闻是说」:智隍听到玄策法师说的道理,就说:「哦!这样子啊!这样子我也去见见你师父,你师父的法门,说得是很妙的。」

于是乎,「径来谒师」:就跟着玄策来见六祖大师。

「师问云」:师问智隍禅者。

「仁者何来」:说仁者你从哪里来啊?

「隍具述前缘」:智隍法师就说出来前面的经过,就是和玄策互相问答的道理。

「师云」:六祖大师又说了。

「诚如所言」:对了!就像你所说的这种话。

「汝但心如虚空,不着空见」:你但自存心好像虚空似的,可是也不着空见,不要还有一个虚空的见在你心里存在着。

「应用无碍」:你能这样子,这就是应用无碍。事来则应,事去则静。事情来了,你就应酬;事情去了,就无碍了。

「动静无心」:你走也无心,坐也无心,行、住、坐、卧,都没有心。

「凡圣情忘」:也不要想,哦!我是凡夫,也不要想,我是圣人;你把情感忘了。

「能所俱泯」:俱泯,就是泯亡,没有了。也没有一个能见,也没有一个所见;也没有一个能空,也没有一个所空。你要知道你见明之时,见不是明;见暗之时,见不是暗;见空之时,见不是空;见塞之时,见不是塞;你见有之时,见不是有;见无之时,见不是无。

所以在《楞严经》上说:「见犹离见」,你见也要离开这个见;「见不可及」,也不应该存着有见的心。能所俱泯,能见也空,所见也空。你若存一个「能见」的心,你能见;「所见」,所见的虚空;那你还有知见的存在呢!

「性相如如」:性也如如,相也如如。

「无不定时也」:这个样子,你说哪个时候是定?哪个时候是不定?无时不是,没有不定的时候。

「其夜,河北士庶闻空中有声云」:这是在广东,但是在智隍住的那个地方,就是离北京不太远的河北;就在这天晚间,一般念书的人、作官的人,和一些老百姓,这所有的人,就是智隍的信徒、护法,或是他的皈依弟子之类的,大家都听空中有一种声音,说什么呢?

说「隍禅师今日得道」:隍禅师今天才得道,你们各位要知道,就是这一天。得道,也就是开悟。

「隍后礼辞,复归河北,开化四众」:以后,智隍禅师向六祖顶礼,回到河北,到那儿教化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这四众。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74_six-9-3-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