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看到師兄姐們都有自己的讀經高峰,一直希望自己也能找時間試試看。昨天星期日,從早上830分左右開始一直讀《金剛經》,讀到晚上10點多,總共讀了92部《金剛經》。

 

過程中有一點點感到累時,就起來動一下身體,但是只要一開始專心讀經,就一點也不累,且愈唸愈覺得很輕鬆,也不想停下來。我並沒有設限一定要讀幾部,只是一直讀著經。最後讀到晚上910點,真的感到累了就停止了。

 

讀完92部《金剛經》外加幾部《藥師經》後,有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好像得到佛力加持,且這次經驗讓我更喜歡讀經了,一直期待下次有整天放假時,一定要再挑戰看看。希望師兄姐們也可以找時間試試,會感到很充實哦!雖然讀完很多經,昨晚睡覺突然有干擾,但是跟之前比起來,並不會影響心情,也能淡然看待干擾,就當作考驗嘍!

 

在這次的讀經經驗中,我學習到恆心與毅力的重要。以前不是做不到,而是有很多藉口,但是一旦下定決心,就能如實地去做,是可以突破自我的。讀經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在讀誦佛經經文的頻率中,彷彿頭腦、心底什麼雜思、煩惱都不見了,且重複咀嚼佛菩薩的智慧,讀完經心清淨不少,這是很舒服的感受,請大家有空務必親自嘗試、體會看看。

 

每個人的讀經速度不同,我讀《金剛經》時都會一併讀〈心經〉及〈大悲咒〉,怎麼會讀那麼快我也不知,也許一專注起來,速度就自然加快了,且昨天讀得特別輕快,精神不知怎樣特別好呢!可能是佛菩薩加持吧!不過也可能因為我平常就已經讀經讀得很熟了,一部《金剛經》不用10分鐘就可完成。

 

雖然讀經讀很快可以增加讀經的數量,但是不用特地趕經哦!讀經仍是講求隨著經文讀入心,有時精神不好時,唸經速度會比較慢,此時更要提起精神,專心一意地將經文讀清楚。與大家分享這次的讀經經驗,希望師兄姐們都能一同加入愉悅、充實的讀經行列!

 

分享完畢

 

小編曾有過以下的經驗:在向周遭人推廣佛法時,對方不是不接受佛法,而是聽到要唸經時就退縮了。因害怕唸經就放棄消業障、增智慧的好機會,實在太可惜了!這都是未能明瞭誦經的真實益處。

 

淨空法師:「經就是佛,佛沒有離開經。讀經唸佛就是把自己的清淨平等覺唸出來。清淨平等覺是本有,不是外來的,是真心本性。我們善根福德都不足,要培植,天天親近佛菩薩,唯一的親近方法是讀經,明理,依教奉行。

 

把你平常心裡思想憶念的,統統換成西方極樂世界的,最具體、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讀經,讀經就是思想憶念依正莊嚴,讀就是憶念,憶念就是讀誦。不要一面唸著經一面去想。

 

讀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讀經是戒學,依規矩去念,規矩就是持戒;以真誠心、恭敬心讀,一個妄念沒有。跟念佛一樣,不能夾雜妄想,就是修定;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個字沒念錯,一句沒念顛倒,就是修慧。

 

馬鳴菩薩教我們讀經、聞法要離言說、文字、名字、心緣相。法界就是一念心性,自性、真性、佛性、法性、法界都是一個意思。佛意叫我們不要執著。唯有離名字、言說、心緣相,才能體會大道。一落在名、言裡,心裡有念頭在思惟分別執著,事實真相永遠跟你隔絕。

 

讀經,讀一遍有一遍的悟處,集小悟成大悟,集大悟成大徹大悟。心浮氣躁,要趕時間趕功課,那沒用處,心要恭敬,會有悟處。用讀經的方法先把染污洗掉。」(引用完畢

 

由上引述可見,讀經有許多益處,讀經就是修行。如淨空法師所開示,讀經就是在修戒定慧三學,況且無始輪迴以來,我們的煩惱、習氣很難短時間清除,若不時時依靠經典,難免又會跟隨不好的習氣起心動念,那麼,學佛修行就很難落實了!

 

或許總是有人很忙碌,覺得沒有讀經的時間,但只要做好時間分配,哪怕每天只有讀一部經,持之以恆便能養成好的讀經習慣。有人則是平時實在是過於忙碌,則可以安排有休假時,好好地專注讀經,無論您如何安排自己的讀經規劃,只要確實去做,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

 

有的人一開始讀經就感到精神不濟,會昏沉、想睡,此時不論是干擾或是身體因素,只要不是太嚴重者,建議應提起精神努力克服,有時則可能是業主菩薩的干擾,可以先誠心向業主菩薩懺悔後,再繼續讀經,當讀經進入軌道時,會如同分享文中提到「只要一開始專心讀經,就一點也不累,且愈唸愈覺得很輕鬆,也不想停下來。」

 

唸經時,一定要以恭敬心、誠敬心去讀誦,做到眼到─眼睛看清楚經文;口到─唸清楚經文不缺漏、不含糊;耳到─耳朵聽到自己在唸什麼經文;心到─專心致志,一念不生。如此一來,便能達到攝心的作用。一邊讀,內心一邊與經文意思相呼應,在每日一遍遍地反覆讀誦、熏修,自然能將佛菩薩開示的智慧融入身心。

 

讀經落實了,心中煩惱、妄念自然消了!小編的經驗是,以往看不透、放不下,原本想要自己不去煩憂的各種念頭,在坐下來誠心讀經後,頓時天清日朗,不用人勸、不用刻意去想,自然而然該放下的放下,即使棘手的事情仍存在,但是不會在心中造成壓力,而能以更寬廣的心境去面對與處理。

 

每個人累世以來累積的業障都很多,不要怕開示的經文多,有開示經文就是給我們一個改過遷善的機會,藉由讀經轉化我們的內心,不僅可以消業障、去煩惱,還能提升心性,何樂而不為呢?

 

有人一想到要趕緊完成開示的經文數,唸經便只講求速度,一心在意唸誦的次數,囫圇吞棗的讀經法,便失去讀經的意義。《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唸經不是在拼搏什麼,不是在比次數多寡,更不是在嘴邊修,凡事都要用心,當心和經相契合時,方能調理並漸漸改善身心靈。」

 

讀經,最重要的是與經文相互應。佛菩薩的教導與開示,無非是要我們找到自性的清淨心。眾生最大的毛病,就是生病了還不知道,找不到問題在何處,唸經,可以讓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在何處。將過往所貪、所瞋、所癡的心,改成依覺、依正、依淨。所謂「心淨即佛土淨」,真正的淨土在心裡。從讀經當中,去修正、淨化內心,我們就可以回到自心淨土上。

 

學佛的人都嚮往淨土,淨土就在經典中,而讀誦經典就是在我們心中建立淨土。讓我們把讀經當作畢生的志業!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0030201 (8).jpg

2020030201 (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