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師又曰。汝若心迷不見。問善知識覓路。汝若心悟。即自見性。依法修行。汝自迷不見自心。卻來問吾見與不見。吾見自知。豈代汝迷。汝若自見。亦不代吾迷。何不自知自見。乃問吾見與不見。神會再禮百餘拜。求謝過愆。服勤給侍。不離左右。」

 

淺譯:

「師又曰」:六祖大師又說了。

「汝若心迷不見」:說你心裏若不明白,你沒有能見性的話。

你應該「問善知識覓路」:向善知識來請教怎麼樣修行,怎麼樣去用功。

「汝若心悟」:你若心裏開悟。

「即自見性」:你自己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你明心見性了。

就應該「依法修行」:你依照方法去修行。

「汝自迷不見自心」:你現在自己迷,不知道你自己的本心。

「卻來問吾」:你卻到我這個地方來問我。

「見與不見」:你問我見不見?

「吾見自知,豈代汝迷」:我見性、不見性,我自己知道,我怎麼可以代表你迷呢?你的迷,我代表不了啊!

「汝若自見」:你若自己見性,你得到本來面目。

「亦不代吾迷」:你也替代不了我的愚迷。

「何不自知自見」:你為什麼不自己迴光返照,自己知道自己見不見呢?「乃問吾見與不見」:你現在向外馳求,你和我這兒來鬥機鋒,問我見不見;我見不見,與你有什麼關係呢?

神會一聽,自己真是搞錯了!真是為什麼這麼大膽?小孩子太不自量了。所謂「聖人的門前賣百家姓」,到孔夫子的門口,去賣《百家姓》,說這本書是最有價值的,你們誰要買?這就是所謂「班門弄斧」,到魯班的門前耍斧頭。耍斧頭,這做木的就用那斧子。魯班,是中國建築業的發明家,他做木的工夫,是最拿手的。

「神會再禮百餘拜,求謝過愆」:向六祖大師求懺悔,說,請祖師原諒我!我錯了,我小孩子,不懂事情啊,不要怪我囉!這麼樣子講,叩了一百多個頭。我太不知道天高地厚囉!就自己在六祖大師面前認錯。

「服勤給侍」:叩完了頭後,就在這兒做工人,所有的工作,他都去做。

「不離左右」:天天都跟著六祖大師,六祖大師講經說法,他就當侍者。在當時六祖法會的座下,神會是年紀最輕的,所以他也是最調皮的人。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89_six-10-9(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师又曰。汝若心迷不见。问善知识觅路。汝若心悟。即自见性。依法修行。汝自迷不见自心。却来问吾见与不见。吾见自知。岂代汝迷。汝若自见。亦不代吾迷。何不自知自见。乃问吾见与不见。神会再礼百余拜。求谢过愆。服勤给侍。不离左右。

 

浅译:

「师又曰」:六祖大师又说了。

「汝若心迷不见」:说你心里若不明白,你没有能见性的话。

你应该「问善知识觅路」:向善知识来请教怎么样修行,怎么样去用功。

「汝若心悟」:你若心里开悟。

「即自见性」:你自己识自本心、见自本性,你明心见性了。

就应该「依法修行」:你依照方法去修行。

「汝自迷不见自心」:你现在自己迷,不知道你自己的本心。

「却来问吾」:你却到我这个地方来问我。

「见与不见」:你问我见不见?

「吾见自知,岂代汝迷」:我见性、不见性,我自己知道,我怎么可以代表你迷呢?你的迷,我代表不了啊!

「汝若自见」:你若自己见性,你得到本来面目。

「亦不代吾迷」:你也替代不了我的愚迷。

「何不自知自见」:你为什么不自己回光返照,自己知道自己见不见呢?「乃问吾见与不见」:你现在向外驰求,你和我这儿来斗机锋,问我见不见;我见不见,与你有什么关系呢?

神会一听,自己真是搞错了!真是为什么这么大胆?小孩子太不自量了。所谓「圣人的门前卖百家姓」,到孔夫子的门口,去卖《百家姓》,说这本书是最有价值的,你们谁要买?这就是所谓「班门弄斧」,到鲁班的门前耍斧头。耍斧头,这做木的就用那斧子。鲁班,是中国建筑业的发明家,他做木的工夫,是最拿手的。

「神会再礼百余拜,求谢过愆」:向六祖大师求忏悔,说,请祖师原谅我!我错了,我小孩子,不懂事情啊,不要怪我啰!这么样子讲,叩了一百多个头。我太不知道天高地厚啰!就自己在六祖大师面前认错。

「服勤给侍」:叩完了头后,就在这儿做工人,所有的工作,他都去做。「不离左右」:天天都跟着六祖大师,六祖大师讲经说法,他就当侍者。在当时六祖法会的座下,神会是年纪最轻的,所以他也是最调皮的人。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89_six-10-9(3)-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