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剛開始在修行的時候,不懂得懺悔,頻頻走錯路,花很多時間在摸索修行,卻很常原地踏步,後來在不斷的找方法,跟有陣子開始嘗試懺悔後,看到一篇文章大概是寫著:「懺悔是一切修行的根本,無論用何種修行方法,都要先用慚愧、懺悔當作修行基礎,先慚愧懺悔,心清淨了再來修行。若沒有先慚愧懺悔,直接先學習,愈修,心愈亂,止不了、靜不下。」

 

後來那陣子,也就是在消魔道外道願初期常補經文時,我才開始學習將懺悔融入修行的生活當中,並由懺悔,發掘自己內在更深層的層面。我嘗試的懺悔如下:

 

一、目的的懺悔

 

一開始我先問自己自己的修行目的,發現其實自己的目的並不正,目的不正,修行怎麼會正呢?所以我每天問自己,只要答案是不正的,我就向佛菩薩、天公真誠懺悔。持續一段時間,發現因為懺悔,答案慢慢轉正了。這個反問我要求對自己誠實,說出自己的答案,如果心性不正就懺悔。不只修行目的,在做任何反省,都可以反問自己做一件事的動機與目的。

 

二、他人角度的反省

 

常常真誠懺悔了,可是那些惡念還是一直跑出來,後來我要求自己靜坐時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發現很多自我矛盾是自己想法與他人的想法不同、有落差而產生的,了解別人的想法,就不會一直執著自己原本的想法。

 

三、只是一直懺悔

 

有的時候情緒產生,但一時之間還不知道原因,就會在內心一直懺悔,不管是對事件或情緒,時間久了有時候執著的原因或回憶就會浮現。

 

四、爬山懺悔

 

後來養成登山的習慣,在登山時因為必需要專注,我也會利用這個時間來懺悔目前修行的困境,或是已經發現的盲點卻一直還找不到辦法突破的,或是目前最著相的事情,在登山運動時也是懺悔的好時機,有時流汗完,爬完山,懺悔完,黑氣也會散去一點,原因就會浮現一些,就可以再找方法克服它。

 

五、根本源頭的懺悔

 

這個也是我誤打誤撞,原本只是因為在心裡一直跟佛菩薩、天公懺悔「執著」,後來有一次因為對爸爸的執著,像流水一樣源源不絕地流出來,包含好多回憶、缺憾,我在過程中一直懺悔,也一直哭,那種哭是情緒已經真正地被挖出來了,不是生氣,不是不滿,而是缺憾一直傾洩而出;我那時候在靜坐,用一段懺悔詞一直對佛菩薩、天公懺悔,包含我渴望爸爸的認同,就是我魔性的源頭。事後我發現我對爸爸的執心放下超級多,我在他的面前終於可以不用背負他的期待與標準。後來我用同樣的方法也懺悔了我的家人、感情等各階段的執著。就是要懺悔,然後找出魔性的源頭並懺悔,這對我來說幫助非常的大,也認識自心更深層面的部分。

 

六、直接用情緒懺悔

 

在懺悔時我體會到當情緒流出來時,不應該壓抑它,痛苦回憶也是如此。一開始我會覺得我有這個情緒是不對的,反抗自己有這個情緒,可是後來體會到,當情緒流出來時不要壓抑,在其中真誠懺悔,有時候那個隱藏的執著就找到了,向佛菩薩、天公懺悔魔性的根本源頭,也許就放下了。

 

後記:

 

我覺得懺悔是一種認識自己的方式,很多時候我向外尋找援助或知識,可是懺悔的體會卻是從內心而生,真的是自己的東西,很多的缺憾也是在自己的心裡,不應用外在的事物想要扭轉內心的缺憾,而應該真誠的正視自己的內心,由內在改變並接納不完美。

 

之前有一位大社團的師姐問我,他很多外道經文不知道該怎麼辦,其實我經文也很多,不知道要給她什麼建議,後來只有跟她說我懺悔的收獲。她一陣子後告訴我,她愈懺悔愈害怕,意思是不想繼續懺悔。其實我在懺悔時內心也常相當害怕不舒服,但是我告訴自己,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愈害怕我愈要突破,因為真的只有自己能救自己。想要消除外道願是一個動力,勇敢面對黑氣的不適,並一直想辦法突破魔性。辛苦只是暫時的,想要消掉外道願並不是為了從此以後過好日子,是為了以後的修行打下穩固的根基,真的不能怕辛苦。這些我只是將我的經驗寫出來,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修行路,不一定怎麼樣才是對的,即使方法不同,每個人都是要藉由自己實踐與體悟才能逐漸找回原本的自己。

 

分享二

 

目前已經將魔道外道願完成(效忠效勞、皈依、契約、印記),一開始消魔道外道願時,總覺得有一個很黑暗很強大的意識體,讓我感受到魔道的可怕,而且一開始消魔道,情執就變的超重,之前去現場請示,自己的修行盲點就是情執,在魔道這階段有很大的體會。

 

其實黑氣的釋出與干擾,都是為了要讓自己找到自己的執著,所以我其實很珍惜消的時候,因為我把黑氣的干擾當成是改進的機會。情執的執著,會發現它的來源是缺憾,也就是求不得苦。我把那些「別人覺得」當成自己,後來才了解那根本不是我。

 

社會有一個價值觀的框架,在還不夠了解自己的時候,為了想要被這社會所接納,自己會想要去符合社會的價值觀;可是,為了想要符合社會普世價值觀的那個樣子與形象,所犧牲的是真正的自己,也就是,否定了原本的自己。自己的內心變得很拉扯,一方面覺得社會看的我是我,一方面自己又不是那個樣子的人,內在衝突拉扯不已,到底哪個是我?

 

我剛好有看到一些社會關於精神病患不管是自殺或殺人或情傷的案例與探討,回想起我在修行前,也有一度想走進身心科,只是後來我先遇到了精舍,才慢慢摸索修行。就是因為對自己完全不了解,又想去符合外在價值觀的框架,到底哪個是自己呢?

 

案例中,痛苦的病人,會有極大的內在矛盾,一方面,他們很生氣別人把這個外在社會價值觀與期待加諸在他們身上,一方面,他們又不自覺的,想要去符合或扮演這個形象或角色。其實這也是我的縮影與狀態。

 

之所以會把這些寫出來是因為:當自己真正嘗試過修行過並懺悔後,會看到有些層面的自己也許不是那麼的完美,但因為修行有能力勇氣而接納了自己,破除了自己心中普世價值觀的框架中。

 

其實走過這一路,一個個的懺悔,一個個的執著,讓我發覺我都活在「虛偽我」當中。我著相了,大大的著相,我因為找到了我的著相且克服而開心,當我透過修行懺悔而能發覺自己的著相而能放下,當我現在是找到2分的執著,那我就繼續努力,找到3分、4分,我就離真正的自己再更進一步。

 

(分享完畢)

 

若欲修行,就要「懂得」懺悔。近期精舍大大推行懺悔法,可以每日靜坐時反省自我缺失,並尋找解決之道,亦可早晚在佛菩薩像前跪拜並向佛菩薩細說自己的不是,以及往後該如何改善。不論是靜坐或者跪著懺,根本的核心就是要「了解自己的不足」,懂得把自己的缺失找出來並加以改進。

 

有緣人在此篇分享文中,對於自己的懺悔方式為何,寫得清楚明瞭,對於尚未認真懺悔的師兄師姐,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雖然未必能百分之百的依樣畫葫蘆,畢竟每個人的功課不盡相同,然而背後的精神應是一樣的。懂得懺悔,就是要了解自己,要靜下心來,微觀自己。

 

若欲修行,就要「真正懂得」懺悔。「『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有錯,就要改過。人不怕犯錯,只怕不改過,只要肯誠心懺悔,改善惡習,並廣行善功,即可漸漸彌補前愆」。

 

懺悔是一個法門,並不只是嘴巴說說,或只是腦筋想想,而要能夠真實地、用心地去觀照自己,反省自己,改變自己,如同六祖惠能大師殷勤咐囑,「若識眾生即是佛性;若不識眾生,萬劫覓佛難逢」,要了解「自性眾生」,才能找回「自性佛」。

 

有些人,可能「懂得」懺悔,然而卻未必能真正改過,有時會為自己找許多藉口來避免修正自己或延遲修行的進程,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不是聖人,所以沒有提升、做錯事,都是正常的,不該如此苛求自己」、「我知道自己有問題但我就是改不了」、「修行要輕輕鬆鬆,我幹嘛把自己搞得這麼累,我還有生活要過」、「我如果這麼行可以馬上改,我早就成佛證道了」。所謂「知而不行」,以上是一些沒有真正懺悔的例子,而根本的原因出自於「心念不正」,沒有契入修行,干擾大多是非常的多,且經常陷入許多的煩惱與情緒風暴之中。

 

廣欽老和尚也曾說:「說話要視個人根基而定,例我們對有根基的說:『有了過錯能夠懺悔,罪從心起將心懺。』則此人雖有過,但經懺悔則清淨,不再犯錯,能把心用道上;對沒根基的人則不能這樣說,若對他這樣說,則他會認為反正做錯了懺悔就好了,則他永遠沒辦法改過,永遠在懺悔」。只要開始原諒自己,通常就是災難的開始。所以說,除了懂得懺悔之外,還要願意改善自己,並且不再犯過,而並非只是知而不作,或邊做邊懺。

 

若欲修行,除了真正懂得懺悔之外,尚要有顆卑下之心。只有謙卑讓我們能夠接受自己的不足,只有虛心讓我們能夠請益能者。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所謂「心量廣大,猶如虛空」,由於能虛心,所以能不論好壞地包容萬物。

 

有諺語云「越結實的稻穗,越低頭」,稻子尚未成熟時,草是直挺挺的飄逸在風中,看似不畏風雨,實際上卻脆弱地很;然而當經過一段時間的熟成,進而結成金黃澄澄的稻穀時,每一支稻穗低垂著頭,並非它們沒有內涵,而是因為太有重量了,使它們個個彎下了腰。就是這個彎腰,代表豐盛的收穫。願天下修行人都能彎著自己的腰來真正懂得懺悔,佛菩薩如是,也衷心期盼我們亦如是。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501 (21).jpg

20200501 (2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