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有一句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以前的我總是覺得大額消費買東西就是要殺價,沒有殺價就真的吃虧了,所以只要買貴一點,或是單價比較高的東西,我一定會跟店家殺價。如果價殺得多,我就會覺得很高興,好像自己很厲害似的。殊不知,這是一個很不好的行為!

 

十幾年前,搬新家買了全新的傢俱,那一次花了很多錢。我跟店家殺價又硬拗,覺得這樣很厲害,省下很多錢。但是等到傢俱送來的時候,我發現床鋪暗中被調包,送來的是品質較差的。羊毛出在羊身上,賠錢的生意是沒有人會做的。

 

還有一次,孩子去考駕照的時候,因爲一次是兩個人報名,所以我希望店家可以算便宜一點,跟駕訓班「盧」了好久,總算一個人便宜一千元。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女兒練習轉彎的時候,沒有開好教練車,「碰」的一聲,不小心撞到其他的教練車,結果賠了駕訓班9000元。另一位孩子,因為考試沒有專心準備,前前後後考了三次駕照才考過,這樣子又多付了約5000元的費用給駕訓班。

 

後來接觸佛法之後,有一天我發現到:「這樣的行為是不好的,我這樣子殺價,真的有省到錢嗎?」答案是沒有,反而是花更多的錢,而且一直殺價也會為來世種下惡緣。來世如果我是生意人,那跟我買東西的人,應該都會是「奧客」、喜歡殺價的。

 

所以當另外兩個孩子去考汽車駕照的時候,我就沒有再跟店家殺價了,一切按照規定,要繳多少錢就是繳多少錢。說也奇怪,他們兩個考駕照很順利,一次就過關,我也沒有再多花其他的錢給駕訓班。所以人算不如天算,很多時候厚道一點,結局反而是更美好的。

 

我一直覺得事有蹊蹺:「為何報名時有殺價的孩子,考駕照會那麼不順利?」後來去精舍請示女兒學開車考駕照狀況,佛菩薩慈悲開示:「是駕訓班的祖先干擾。妳讓祂的子孫少賺一千元,祂就讓妳多花一萬元!」原來是這樣,真相大白了!

 

現在景氣不好、經濟差,市場中很多小攤販,買菜時我喜歡跟她們買。因為自己是農家子弟,知道農人的辛苦,如果買貴了,我就當作布施,當作自己做了一件善事,不再為買貴這點小事讓心情不愉快。

 

分享完畢

 

看完此篇分享,相信許多婆婆媽媽都會心裡一驚!原來讓自己心情愉悅、有「小確幸」、幸福感的殺價,竟然也可能跟對方結下因果,甚至惹惱對方的祖先,引來對方的祖先干擾!

 

然而,仔細想想,「因果」的起因,無非就是您的所做所為,讓對方起了瞋恨心與煩惱心。您的所做所為,讓對方「往心裡去」!「往心裡去」的意思,就是已記在對方的腦識裡,從此,對方每次一想起這件事,便罵一次、恨一遍。認真想想,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情。您的小小心情愉悅,竟讓對方將您牢牢記住,這輩子「念念不忘」,甚至還可能將此生不愉快的記憶帶到未來世,讓對方下輩子或下下輩子再見到您時,便有莫名的瞋恨或不舒服。由此可知,佛法常教我們要「與人為善」、「廣結善緣」,真是有大智慧!

 

擴大層面來探討,若將此小小殺價得到的啟發,運用於世間的做人處事上,恰如《易經》上說的:「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翻成白話便是:「天的道理是驕傲就會虧,而謙虛就會獲益;地的道理是驕傲就要改變,而謙虛就要更加充實;鬼神的道理是驕傲就要受害,而謙虛就能得到福澤;人則是厭惡驕傲自滿的人,喜歡謙虛的人。」(引用完畢

 

我們心中種種剎那生滅的念頭,往往受到情緒起伏的偏見,或者錯誤、表相、膚淺的觀察所引導,從而反映於外在的行為和言語中。長此以往,形成習慣後,進而轉變為持久的人格特質,也就是佛法說的「習性」。這習性可能是自大、驕傲、愛抱怨、貪婪、憤恨等等。

 

世人未修行前,在不明白事理、警覺性不夠的情況下,不會輕易覺察到自己正受種種習性束縛或牽引,並不自覺地背負著隨之而來的煩惱痛苦重擔。換句話來說,人有保護自己的本能,這些諸如嫉妒、見不得人好、自私自利……,實是人的本性。但受佛經薰陶、受佛陀教誨多年的我們,不能再以「我不知道」、「我的個性就是這樣」,輕易放過自己的劣根性,應當要積極尋求有智慧的善知識幫忙點化,精進地依據佛法淨化內心的執著與煩惱,更要用心從生活、大自然中觀察世間萬物與自己的身心不是恆久不變,而是變化無常的。如若能有如此的認知,則對於「我」的感受便能看淡許多,便能不執取為「我」或「我的」。

 

世間萬物皆是暫時借我們用而已,既然不是「我的」,那麼以「正常」的眼光來看,現在吃點小虧,實在不是吃虧;給別人留點餘地,實則是讓自己以後有立錐之地。凡事不要計較太多,當您有一口飯吃的時候,也切記不要吃乾抹淨,留一口飯給別人吃。要知道,慈愛別人,其實是慈悲自己,因為我們都在這輪迴圈中繞呀繞,現在結的善緣或惡緣,最終還是會回到自己的身上!

 

佛法對眾生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體認,有幸進入佛門,修行不再是「我好就好」,修行不再是獨善其身的事情。阿伯說:「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找回明心見性的自性佛。」學佛,學的是肯定自己,接納自己;從而肯定別人,接納別人,圓滿人生中隨緣而至的人事物,進而發願「成熟眾生,莊嚴淨土」!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601 (73).jpg

20200601 (7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