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師於太極元年壬子。延和七月。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仍令促工。次年夏末落成。七月一日。集徒眾曰。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須相問。為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法海等。聞悉皆涕泣。惟有神會神情不動。亦無涕泣。」

 

淺譯:

「師於太極元年壬子,延和七月」:這一年歲次是壬子,中宗(就是廬陵王)的弟弟睿宗年號叫太極。

怎麼又有延和七月呢?因為在五月間,他把皇帝的年號,又改成延和,所以說是延和七月。等到八月,這一年,又改成先天元年。在這一年期間,換了三次年號。因為在七月的時候,睿宗把他的帝位,傳給兒子玄宗,所以他的兒子這年的年號,就叫先天元年。

六祖大師在太極元年,延和七月,「命門人往新州國恩寺建塔」:叫他一個弟子到新州國恩寺。新州就是六祖大師的家鄉;國恩寺就是他以前的住宅,以後改成寺院,叫國恩寺。建塔,到那兒造一個塔,預備他死了之後,把身體放到塔裏。

「仍令促工」:仍令,就是又叫他建塔的弟子,說你到那個地方要快一點,不要慢慢地做,工作要特別快。

「次年夏末落成」:在第二年夏天要終了的時候,也就是在七月間,落成了。塔造完了,就叫落成。

「七月一日」:七月一日,就鳴鐘擊鼓,把寺院裏的鐘打響響的,鼓也打響響的。

「集徒眾曰」:把所有徒弟都召集到法堂裏,就說了。

「吾至八月,欲離世間」:你們大家要注意,到今年八月間,我就要離開世間。

「汝等有疑」:你們如果什麼事情還有懷疑。

「早須相問」:你們應該趁早來問我。

「為汝破疑」:我為你們大家破除疑惑。

「令汝迷盡」:令你們大家都沒有迷惑,迷惑都窮盡了。

「吾若去後」:說我要是圓寂之後。

「無人教汝」:沒有人再教化你們,你們知道嗎?所以有什麼懷疑,趕快地問!

「法海等」:第一個弟子,又是法海!這不能完全說有多少人,就說法海等;就是法海率領這所有的弟子。法海是處處都歡喜第一的,所以這個地方,他也說我法海等。

「聞悉皆涕泣」:聽見這話之後,法海帶著這一班徒弟,你說怎麼樣啊?就都哭起來,都啼哭悲泣,眼淚也流出來,鼻涕也流出來;就像小孩子沒有媽了,把媽失去的樣子,沒有奶吃的樣子,就都呱呱哭起來,都變了小孩子。有的偷著哭的;有的公開,也不怕醜,不怕人家見笑,就哭起來;大約也有裝著哭的,看見旁人哭,他不哭不好意思,所以就假裝哭起來。這裏都有真有假,就像作戲一樣的。

「惟有神會神情不動」:就是這一個最小的小孩子不哭。為什麼他不哭呢?他大約不懂事情,媽沒有了,他也不管,因為他沒有知覺?不是的!不是這樣子的。

因為神會雖然年紀小,定力可大,他明白一切的境界來了,都要無動於衷,都要不動心。孟子四十歲才學到不動心。我告訴你怎麼樣叫不動心。有人說你好,也不歡喜;有人說你壞,也不生氣;有人說你用功修道,你也無動於衷;有人說你最懶惰,你也無動於衷。

但是你可不要真是懶惰的時候,人家說你,你說我這是定力啊!我無動於衷。那又錯了!你要真正不動心,好像神會這個小孩子,神情不動,也沒有歡喜,也沒有哭。哈!這個小孩子,真好乖的,廣東話叫乖,乖就是非常好。

「亦無涕泣」:他最小的,他沒有哭。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69_six-8-6-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师于太极元年壬子。延和七月。命门人往新州国恩寺建塔。仍令促工。次年夏末落成。七月一日。集徒众曰。吾至八月。欲离世间。汝等有疑。早须相问。为汝破疑。令汝迷尽。吾若去后。无人教汝。法海等。闻悉皆涕泣。惟有神会神情不动。亦无涕泣。

 

浅译:

「师于太极元年壬子,延和七月」:这一年岁次是壬子,中宗(就是庐陵王)的弟弟睿宗年号叫太极。

怎么又有延和七月呢?因为在五月间,他把皇帝的年号,又改成延和,所以说是延和七月。等到八月,这一年,又改成先天元年。在这一年期间,换了三次年号。因为在七月的时候,睿宗把他的帝位,传给儿子玄宗,所以他的儿子这年的年号,就叫先天元年。

六祖大师在太极元年,延和七月,「命门人往新州国恩寺建塔」:叫他一个弟子到新州国恩寺。新州就是六祖大师的家乡;国恩寺就是他以前的住宅,以后改成寺院,叫国恩寺。建塔,到那儿造一个塔,预备他死了之后,把身体放到塔里。

「仍令促工」:仍令,就是又叫他建塔的弟子,说你到那个地方要快一点,不要慢慢地做,工作要特别快。

「次年夏末落成」:在第二年夏天要终了的时候,也就是在七月间,落成了。塔造完了,就叫落成。

「七月一日」:七月一日,就鸣钟击鼓,把寺院里的钟打响响的,鼓也打响响的。

「集徒众曰」:把所有徒弟都召集到法堂里,就说了。

「吾至八月,欲离世间」:你们大家要注意,到今年八月间,我就要离开世间。

「汝等有疑」:你们如果什么事情还有怀疑。

「早须相问」:你们应该趁早来问我。

「为汝破疑」:我为你们大家破除疑惑。

「令汝迷尽」:令你们大家都没有迷惑,迷惑都穷尽了。

「吾若去后」:说我要是圆寂之后。

「无人教汝」:没有人再教化你们,你们知道吗?所以有什么怀疑,赶快地问!

「法海等」:第一个弟子,又是法海!这不能完全说有多少人,就说法海等;就是法海率领这所有的弟子。法海是处处都欢喜第一的,所以这个地方,他也说我法海等。

「闻悉皆涕泣」:听见这话之后,法海带着这一班徒弟,你说怎么样啊?就都哭起来,都啼哭悲泣,眼泪也流出来,鼻涕也流出来;就像小孩子没有妈了,把妈失去的样子,没有奶吃的样子,就都呱呱哭起来,都变了小孩子。有的偷着哭的;有的公开,也不怕丑,不怕人家见笑,就哭起来;大约也有装着哭的,看见旁人哭,他不哭不好意思,所以就假装哭起来。这里都有真有假,就像作戏一样的。

「惟有神会神情不动」:就是这一个最小的小孩子不哭。为什么他不哭呢?他大约不懂事情,妈没有了,他也不管,因为他没有知觉?不是的!不是这样子的。

因为神会虽然年纪小,定力可大,他明白一切的境界来了,都要无动于衷,都要不动心。孟子四十岁才学到不动心。我告诉你怎么样叫不动心。有人说你好,也不欢喜;有人说你坏,也不生气;有人说你用功修道,你也无动于衷;有人说你最懒惰,你也无动于衷。

但是你可不要真是懒惰的时候,人家说你,你说我这是定力啊!我无动于衷。那又错了!你要真正不动心,好像神会这个小孩子,神情不动,也没有欢喜,也没有哭。哈!这个小孩子,真好乖的,广东话叫乖,乖就是非常好。

「亦无涕泣」:他最小的,他没有哭。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69_six-8-6-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