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偈曰。

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

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

性中邪見三毒生,即是魔王來住舍。

正見自除三毒心,魔變成佛真無假。

法身報身及化身,三身本來是一身。

若向性中能自見,即是成佛菩提因。

本從化身生淨性,淨性常在化身中。

性使化身行正道,當來圓滿量無窮。

淫性本是淨性因,除淫即是淨性身。

性中各自離五欲,見性剎那即是真。

今生若遇頓教門,忽悟自性見世尊。

若欲修行覓作佛,不知何處擬求真。

若能心中自見真,有真即是成佛因‧

不見自性外覓佛,起心總是大癡人。

頓教法門今已留,救度世人須自修。

報汝當來學道者,不作此見太悠悠。

 

淺譯:

「真如自性是真佛」:什麼是真佛呢?人人都有真如自性,你的真如自性,又叫實相,又叫如來藏,又叫佛性,又叫你自己的自性。真如,就是你的自性;你的自性,也就是真如;自性真如,也就是真佛。

「邪見三毒是魔王」:那麼真佛你認識了,你也應該知道魔王是什麼?魔王,就是你的邪見,你的三毒。

你的三毒,也就是你的邪見;邪見,也就是三毒。你若沒有邪見,就沒有三毒;沒有三毒,也就沒有邪見。你現在三毒和邪見都有,這是什麼呢?就是魔王。

三毒是什麼呢?就是貪心。貪財是貪;貪色也是貪。中文所謂貪色這色,就指著女人說的。你貪一切,都是三毒。好像你出家之後,你貪著攀緣,這也是三毒。你各處去攀緣,想要收多幾個徒弟,這都是三毒。

所以你看我們這兒這麼久,你們這些皈依的,很少說有人叫你們皈依,要你們自己發心來皈依,這時候才皈依;若沒有發心皈依,就想要你皈依,也不勉強你。你看我們前幾天皈依的,都是自動的。

如果我叫你:「啊!你皈依我啦!」你說:「你夠不夠師父的資格啊?我皈依你,你是不是好的善知識?」那我也沒有話講,我不知道我自己是不是好的善知識,所以不叫的。

「邪迷之時魔在舍」:你若邪迷,就生出無明;生出無明,就生出愛欲;有愛欲,就是魔在舍,魔在你家裏住著。

「正見之時佛在堂」:你要是有正見,沒有邪知邪見,沒有貪心,沒有瞋心,沒有癡心,你把你自己的心裏收拾乾乾淨淨,非常清潔;這時候,就是佛在堂。

「性中邪見三毒生」:佛和魔,是由你自性所顯現的。你自性裏若生出邪見,就有貪、瞋、癡這三毒生出來;你若沒有邪見,三毒就不生了。

你生出三毒,「即是魔王來住舍」:就是魔王來住你的房子。你的房子是什麼?就是你的身體。

「正見自除三毒心」:你若有正見,就把三毒除去,貪瞋癡的心都變了,沒有了。

你沒有三毒心,就是「魔變成佛真無假」:魔王即刻變成佛祖;這個道理是最真,決定不會假的。你只要存正見,就是佛;你存邪見,就是魔。

「法身報身及化身」:你的清淨法身、圓滿報身、千百億萬化身,雖然說是三身。

「三身本來是一身」:三身,就是由你一個身變化出來的。所以這叫三而一,一而三;三身就是一身,一身也就是三身。

「若向性中能自見」:你要是在自性裏,能自見自性的真佛。

「即是成佛菩提因」:這就是將來成佛的菩提種子,菩提的因;因,就是菩提的種子。你有了菩提種子,一定會結菩提果的;你結菩提果,一定就是成佛了。

「本從化身生淨性」:你本來的自性,也從你的化身生出清淨的自性來。

「淨性常在化身中」:你清淨的自性、清淨法身,也在你這化身裏。

「性使化身行正道」:你自己的自性,能使你的化身行正道。

「當來圓滿量無窮」:將來就是圓滿你的菩提自性,這種的量,也是無窮的。

「淫性本是淨性因」:人雖說有淫欲心,但不怕有淫欲心。你看《楞嚴經》上的火頭金剛,原來他的淫欲心非常重,以後,他用鍛鍊的功夫,把淫欲的火,變成智慧的火,而做火首金剛。

所以這個淫性,淫欲心哪,本是淨性因,你要是存正念,這就是淨性因。你若存邪念,它就是邪,就是不清淨。所以淫欲的性,不能說要斷了它。不是斷,是把它變了;變了什麼呢?變了淨性。淫性,本來是不清淨的,把它變成淨性。淨性,就是正知正見;淫性,就是邪知邪見。

「除淫即是淨性身」:你把淫性除去,就是變過來,並不是說叫你把它掉了,因為你無可掉的。你就把念頭一轉,轉成淨性,就對了!所以除淫即是淨性身,這就是清淨自性的法身。

「性中各自離五欲」:在你自性裏,你要離開五欲。五欲是什麼?講了很多次。有的說是色聲香味觸,即色欲、聲欲、香欲、味欲、觸欲。有的又說是財色名食睡。總而言之,這兩種都是五欲。

財,人人都歡喜貪財;色,就是女色,這也是一種欲;名,歡喜名譽,這也是欲;食,歡喜吃好東西,這也是欲;睡,歡喜睡覺,這都是欲。這五種欲,你要遠離,你要在你自性裏頭,不起邪見,生出正知正見,離開這五欲。

「見性剎那即是真」:你能離開五欲,就會見性的。你見性,在很短的期間,就得到你自己真如的妙性了。

我再講一講財色名食睡五欲。色,不單說是女色,就是男色也包括在內。男人歡喜女色,女人就歡喜男色,這是對待法,我們不要以為就單單女色,這要知道。

「今生若遇頓教門」:我們今生都遇著頓教的法門。頓教法門是什麼?就是禪宗的法門。

「忽悟自性見世尊」:你忽然間開悟,自己明自本心、見自本性。這個時候你就親見世尊了;也就是十方諸佛,你都可以見了。

「若欲修行覓作佛」:你要是想修行,想要找著如何作佛的話。

「不知何處擬求真」:你不在自性裏用功夫,你向外馳求,不知道你到什麼地方去找,才能找著真正的佛?

「若能心中自見真」:你要是能自己在自己本心裏頭找,找你真正的佛性。

「有真即是成佛因」:你能明心見性,知道你的真如妙性,這就是成佛的種子。

「不見自性外覓佛」:你不迴光返照,反求諸己,你不向內裏去求,你要盡向外邊去求佛。

「起心總是大癡人」:你生念頭,想到外邊去找一找佛,這就是最愚癡的人。大癡人,就是最愚癡的人。

「頓教法門今已留」:禪宗的頓教法門,我現在已經留給你們。

「救度世人須自修」:世界人遇見我這頓教法門,要自己修行啊!不是不修行的。

「報汝當來學道者」:我現在對你們講一講,你們學道的這一些人。

「不作此見太悠悠」:你要是不做這種見解,不像前邊我所說偈頌的這種見解的話;那是空過時光啊!把時光都空過,你一點好處,都得不到的。悠悠,就是把時間都空過,一點利益也沒有得著。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99_six-10-13(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见三毒是魔王。

邪迷之时魔在舍,正见之时佛在堂。

性中邪见三毒生,即是魔王来住舍。

正见自除三毒心,魔变成佛真无假。

法身报身及化身,三身本来是一身。

若向性中能自见,即是成佛菩提因。

本从化身生净性,净性常在化身中。

性使化身行正道,当来圆满量无穷。

淫性本是净性因,除淫即是净性身。

性中各自离五欲,见性刹那即是真。

今生若遇顿教门,忽悟自性见世尊。

若欲修行觅作佛,不知何处拟求真。

若能心中自见真,有真即是成佛因‧

不见自性外觅佛,起心总是大痴人。

顿教法门今已留,救度世人须自修。

报汝当来学道者,不作此见太悠悠。」

 

浅译:

「真如自性是真佛」:什么是真佛呢?人人都有真如自性,你的真如自性,又叫实相,又叫如来藏,又叫佛性,又叫你自己的自性。真如,就是你的自性;你的自性,也就是真如;自性真如,也就是真佛。

「邪见三毒是魔王」:那么真佛你认识了,你也应该知道魔王是什么?魔王,就是你的邪见,你的三毒。

你的三毒,也就是你的邪见;邪见,也就是三毒。你若没有邪见,就没有三毒;没有三毒,也就没有邪见。你现在三毒和邪见都有,这是什么呢?就是魔王。

三毒是什么呢?就是贪心。贪财是贪;贪色也是贪。中文所谓贪色这色,就指着女人说的。你贪一切,都是三毒。好像你出家之后,你贪着攀缘,这也是三毒。你各处去攀缘,想要收多几个徒弟,这都是三毒。

所以你看我们这儿这么久,你们这些皈依的,很少说有人叫你们皈依,要你们自己发心来皈依,这时候才皈依;若没有发心皈依,就想要你皈依,也不勉强你。你看我们前几天皈依的,都是自动的。

如果我叫你:「啊!你皈依我啦!」你说:「你够不够师父的资格啊?我皈依你,你是不是好的善知识?」那我也没有话讲,我不知道我自己是不是好的善知识,所以不叫的。

「邪迷之时魔在舍」:你若邪迷,就生出无明;生出无明,就生出爱欲;有爱欲,就是魔在舍,魔在你家里住着。

「正见之时佛在堂」:你要是有正见,没有邪知邪见,没有贪心,没有瞋心,没有痴心,你把你自己的心里收拾干干净净,非常清洁;这时候,就是佛在堂。

「性中邪见三毒生」:佛和魔,是由你自性所显现的。你自性里若生出邪见,就有贪、瞋、痴这三毒生出来;你若没有邪见,三毒就不生了。

你生出三毒,「即是魔王来住舍」:就是魔王来住你的房子。你的房子是什么?就是你的身体。

「正见自除三毒心」:你若有正见,就把三毒除去,贪瞋痴的心都变了,没有了。

你没有三毒心,就是「魔变成佛真无假」:魔王即刻变成佛祖;这个道理是最真,决定不会假的。你只要存正见,就是佛;你存邪见,就是魔。

「法身报身及化身」:你的清净法身、圆满报身、千百亿万化身,虽然说是三身。

「三身本来是一身」:三身,就是由你一个身变化出来的。所以这叫三而一,一而三;三身就是一身,一身也就是三身。

「若向性中能自见」:你要是在自性里,能自见自性的真佛。

「即是成佛菩提因」:这就是将来成佛的菩提种子,菩提的因;因,就是菩提的种子。你有了菩提种子,一定会结菩提果的;你结菩提果,一定就是成佛了。

「本从化身生净性」:你本来的自性,也从你的化身生出清净的自性来。

「净性常在化身中」:你清净的自性、清净法身,也在你这化身里。

「性使化身行正道」:你自己的自性,能使你的化身行正道。

「当来圆满量无穷」:将来就是圆满你的菩提自性,这种的量,也是无穷的。

「淫性本是净性因」:人虽说有淫欲心,但不怕有淫欲心。你看《楞严经》上的火头金刚,原来他的淫欲心非常重,以后,他用锻炼的功夫,把淫欲的火,变成智慧的火,而做火首金刚。

所以这个淫性,淫欲心哪,本是净性因,你要是存正念,这就是净性因。你若存邪念,它就是邪,就是不清净。所以淫欲的性,不能说要断了它。不是断,是把它变了;变了什么呢?变了净性。淫性,本来是不清净的,把它变成净性。净性,就是正知正见;淫性,就是邪知邪见。

「除淫即是净性身」:你把淫性除去,就是变过来,并不是说叫你把它掉了,因为你无可掉的。你就把念头一转,转成净性,就对了!所以除淫即是净性身,这就是清净自性的法身。

「性中各自离五欲」:在你自性里,你要离开五欲。五欲是什么?讲了很多次。有的说是色声香味触,即色欲、声欲、香欲、味欲、触欲。有的又说是财色名食睡。总而言之,这两种都是五欲。

财,人人都欢喜贪财;色,就是女色,这也是一种欲;名,欢喜名誉,这也是欲;食,欢喜吃好东西,这也是欲;睡,欢喜睡觉,这都是欲。这五种欲,你要远离,你要在你自性里头,不起邪见,生出正知正见,离开这五欲。

「见性刹那即是真」:你能离开五欲,就会见性的。你见性,在很短的期间,就得到你自己真如的妙性了。

我再讲一讲财色名食睡五欲。色,不单说是女色,就是男色也包括在内。男人欢喜女色,女人就欢喜男色,这是对待法,我们不要以为就单单女色,这要知道。

「今生若遇顿教门」:我们今生都遇着顿教的法门。顿教法门是什么?就是禅宗的法门。

「忽悟自性见世尊」:你忽然间开悟,自己明自本心、见自本性。这个时候你就亲见世尊了;也就是十方诸佛,你都可以见了。

「若欲修行觅作佛」:你要是想修行,想要找着如何作佛的话。

「不知何处拟求真」:你不在自性里用功夫,你向外驰求,不知道你到什么地方去找,才能找着真正的佛?

「若能心中自见真」:你要是能自己在自己本心里头找,找你真正的佛性。

「有真即是成佛因」:你能明心见性,知道你的真如妙性,这就是成佛的种子。

「不见自性外觅佛」:你不回光返照,反求诸己,你不向内里去求,你要尽向外边去求佛。

「起心总是大痴人」:你生念头,想到外边去找一找佛,这就是最愚痴的人。大痴人,就是最愚痴的人。

「顿教法门今已留」:禅宗的顿教法门,我现在已经留给你们。

「救度世人须自修」:世界人遇见我这顿教法门,要自己修行啊!不是不修行的。

「报汝当来学道者」:我现在对你们讲一讲,你们学道的这一些人。

「不作此见太悠悠」:你要是不做这种见解,不像前边我所说偈颂的这种见解的话;那是空过时光啊!把时光都空过,你一点好处,都得不到的。悠悠,就是把时间都空过,一点利益也没有得着。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99_six-10-13(1)-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