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付囑品第十〉

原文:

「師說偈已。告曰。汝等好住。吾滅度後。莫作世情。悲泣雨淚。受人弔問。身著孝服。非吾弟子。亦非正法。但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住無往。恐汝等心迷。不會吾意。今再囑汝。令汝見性。吾滅度後。依此修行。如吾在日。若違吾教。縱吾在世。亦無有益。復說偈曰。

兀兀不修善,騰騰不造惡;寂寂斷見聞,蕩蕩心無著。」

 

淺譯:

「師說偈已,告曰」:六祖大師說完偈頌之後,又告訴大家說。

「汝等好住」:你們都好好在這兒住著,不要盡打妄想,不要放不下,不要看不破。你們要是看破放下,就得到自在。

「吾滅度後」:我圓寂入涅槃之後。

「莫作世情」:你不要像世間一般的俗人那種世情的表現,不要有這種的舉動。什麼舉動呢?就是哭!

「悲泣雨淚」:喔!眼淚像下雨那麼多,種幾百畝田,都可以不會乾了。

「受人弔問」:受人來祭奠,來弔問;就是來祭祀。

「身著孝服」:你身上穿上為死人穿的孝服。

「非吾弟子」:你們如果這樣做,就不是我的徒弟!我的徒弟,就要聽我的話。你們若這樣做,不單不是我的徒弟。

「亦非正法」:而且這也不是佛法,和佛法也不相合,所以你們不可以這樣做。要怎麼樣子呢?

「但識自本心」:你認識你自己的本心。

「見自本性」:見到你自己的本性。

「無動無靜,無生無滅,無去無來,無是無非,無住無往」:你本心、本性什麼樣呢?它是沒有動,也沒有靜的。

自性是不動不靜的,自性是無生無滅的,自性是無去無來的,自性也無是也無非的,自性是無善無惡的,自性是無好無壞的,自性是無黑無白的,自性是無長無短的,自性是無住無往的,也不是在這個地方,也不是到旁的地方去。

你們在自性裏頭用功夫,要明心見性;如果不明心見性,那你就是空過光陰。

「恐汝等心迷」:我現在恐怕你們這一班人心裏還迷惑不清楚。

「不會吾意」:不明白我對你們說的道理。

「今再囑汝」:所以我現在再告訴你們一遍。

「令汝見性」:我無非就想你們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你們都能明心見性。

「吾滅度後」:等我圓寂入涅槃之後。

你們要「依此修行」:依照這個方法去修行。

「如吾在日」:就和我在的時候是一樣的。

「若違吾教」:假使你違背我的教化。

「縱吾在世」:縱然就是我在世界上,我不入涅槃。

「亦無有益」:對你們也沒有益處。

「復說偈曰」:又說了一首偈頌。

「兀兀不修善」:兀兀,就是不動的樣子,就是在那兒「如如不動,了了常明」這種境界。

不修善,也不知道做善。這不是不修善,而是叫你不要著住修善。你做善不要像梁武帝,那個貪心鬼:「啊!你看我有多少功德!」不要有這種的思想。並不是說叫你不修善,是叫你就不要著住到修善。

「騰騰不造惡」:騰騰呢?就是逍遙自在,很優游自得的樣子。優游自得,很好玩的,一天到晚,都很快樂,這叫騰騰。

不造惡,不修善,是不著住到善上;但是不造惡可不是說,我造惡,我也不著住,沒有關係。不是的!這是決定不可以造惡的,不可以去做惡事。什麼叫惡事?你殺生、偷盜、邪淫,這都是惡事。

邪淫這條路啊,所謂「萬惡淫為首,死路不可走。」萬種的惡事,邪淫是第一條,是最重要的;你若有邪淫的行為,這就是往死路上走呢!所以這一條死路,不可以走的。

「寂寂斷見聞」:寂寂,就是安靜的樣子,很平靜的。這種境界,就是又平安,又舒服,又快樂:這安靜的樣子。

斷見聞,也無見無聞,把見聞都斷了,不要在這六根門頭,生出一種邪見。生正見可以,要把邪見、邪聞都斷了,譬如人做不正當的事,你不要去看;人講不正當的話,你也不要聽,這是斷見聞。

「蕩蕩心無著」:蕩蕩,是平坦的樣子。蕩蕩然,就是平坦、高大、寬廣,有這種種的意思,就是無邊無際。心量包括宇宙,充塞天地,這是蕩蕩然的樣子。你蕩蕩然無所著住,這叫心無著。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101_six-10-13(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付嘱品第十

原文:

师说偈已。告曰。汝等好住。吾灭度后。莫作世情。悲泣雨泪。受人吊问。身着孝服。非吾弟子。亦非正法。但识自本心。见自本性。无动无静。无生无灭。无去无来。无是无非。无住无往。恐汝等心迷。不会吾意。今再嘱汝。令汝见性。吾灭度后。依此修行。如吾在日。若违吾教。纵吾在世。亦无有益。复说偈曰。

兀兀不修善,腾腾不造恶;寂寂断见闻,荡荡心无着。」

 

浅译:

「师说偈已,告曰」:六祖大师说完偈颂之后,又告诉大家说。

「汝等好住」:你们都好好在这儿住着,不要尽打妄想,不要放不下,不要看不破。你们要是看破放下,就得到自在。

「吾灭度后」:我圆寂入涅槃之后。

「莫作世情」:你不要像世间一般的俗人那种世情的表现,不要有这种的举动。什么举动呢?就是哭!

「悲泣雨泪」:喔!眼泪像下雨那么多,种几百亩田,都可以不会干了。

「受人吊问」:受人来祭奠,来吊问;就是来祭祀。

「身着孝服」:你身上穿上为死人穿的孝服。

「非吾弟子」:你们如果这样做,就不是我的徒弟!我的徒弟,就要听我的话。你们若这样做,不单不是我的徒弟。

「亦非正法」:而且这也不是佛法,和佛法也不相合,所以你们不可以这样做。要怎么样子呢?

「但识自本心」:你认识你自己的本心。

「见自本性」:见到你自己的本性。

「无动无静,无生无灭,无去无来,无是无非,无住无往」:你本心、本性什么样呢?它是没有动,也没有静的。

自性是不动不静的,自性是无生无灭的,自性是无去无来的,自性也无是也无非的,自性是无善无恶的,自性是无好无坏的,自性是无黑无白的,自性是无长无短的,自性是无住无往的,也不是在这个地方,也不是到旁的地方去。

你们在自性里头用功夫,要明心见性;如果不明心见性,那你就是空过光阴。

「恐汝等心迷」:我现在恐怕你们这一班人心里还迷惑不清楚。

「不会吾意」:不明白我对你们说的道理。

「今再嘱汝」:所以我现在再告诉你们一遍。

「令汝见性」:我无非就想你们识自本心,见自本性,你们都能明心见性。

「吾灭度后」:等我圆寂入涅槃之后。

你们要「依此修行」:依照这个方法去修行。

「如吾在日」:就和我在的时候是一样的。

「若违吾教」:假使你违背我的教化。

「纵吾在世」:纵然就是我在世界上,我不入涅槃。

「亦无有益」:对你们也没有益处。

「复说偈曰」:又说了一首偈颂。

「兀兀不修善」:兀兀,就是不动的样子,就是在那儿「如如不动,了了常明」这种境界。

不修善,也不知道做善。这不是不修善,而是叫你不要着住修善。你做善不要像梁武帝,那个贪心鬼:「啊!你看我有多少功德!」不要有这种的思想。并不是说叫你不修善,是叫你就不要着住到修善。

「腾腾不造恶」:腾腾呢?就是逍遥自在,很优游自得的样子。优游自得,很好玩的,一天到晚,都很快乐,这叫腾腾。

不造恶,不修善,是不着住到善上;但是不造恶可不是说,我造恶,我也不着住,没有关系。不是的!这是决定不可以造恶的,不可以去做恶事。什么叫恶事?你杀生、偷盗、邪淫,这都是恶事。

邪淫这条路啊,所谓「万恶淫为首,死路不可走。」万种的恶事,邪淫是第一条,是最重要的;你若有邪淫的行为,这就是往死路上走呢!所以这一条死路,不可以走的。

「寂寂断见闻」:寂寂,就是安静的样子,很平静的。这种境界,就是又平安,又舒服,又快乐:这安静的样子。

断见闻,也无见无闻,把见闻都断了,不要在这六根门头,生出一种邪见。生正见可以,要把邪见、邪闻都断了,譬如人做不正当的事,你不要去看;人讲不正当的话,你也不要听,这是断见闻。

「荡荡心无着」:荡荡,是平坦的样子。荡荡然,就是平坦、高大、宽广,有这种种的意思,就是无边无际。心量包括宇宙,充塞天地,这是荡荡然的样子。你荡荡然无所着住,这叫心无着。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101_six-10-13(3)-s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5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