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剛接觸精舍時,初初認識佛法,覺得終於找到正法,心中偷偷想著,我一定要回淨土,再也不想來這個殘忍、互相殺戮而且危險的人間了,但隨著開出的各種罪業,業債如須彌山那麼高時,我才知道自己離淨土有多麼遙遠!

 

後來唸了《六祖壇經》,對佛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六祖壇經》:「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原來不是從不清淨修到清淨,也不是向外找佛,而是要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本心。所以《六祖壇經》說:「迷聞經累劫,悟則剎那間」。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現在的人,上根器者少,下根器者多,所以要一步一腳印,如同體內有毒,要先排毒,再攝入營養,身體才能享受,先消業障與黑氣,才能吸收佛法,最終明心見性。」

 

自己駑鈍,今得遇正法,也許到這世才真正了解修行不是為了找佛,而是尋找自己的自性。以前的我,對佛法一知半解,不知向內心找,所以只是一味追求回淨土,自私自利。這種一知半解的心態,最容易想用外求、貪求的方式達成,也最容易被利用,修行用求的,也最容易誤入外道。

 

前陣子覺得自己好像修不上去,卡住了,悶悶的。剛好去看中醫時,開玩笑跟醫生說:「吃這藥也不會變快樂啊」,中醫生突然跟我說:「你不快樂的原因,是你可以看清世間事情,所以什麼事都變得無趣,但若你要修鍊,你的心量要大一點,你要先了解做人的痛苦是什麼」。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踏上修行的路,度量要大,要有慈悲心,包容心,感恩心,擁有這三顆心,人生路上才會心安路平。」

 

先生可能感受我學習佛法後,真心懺悔,生活變得簡單、簡樸,少出門,得空就在家唸經。先生最近送我一個禮物,送給我非常大的一筆錢當退休金。我收到時,百感交集,之前的事,他不但不計前嫌,真心原諒,從來沒有對我說過一句諷刺或揶揄的話,我收到的禮物是他滿滿的心意。

 

我曾問過自己,如果角色對調,我會原諒他嗎?先生雖沒有修行,但心量這麼的大,我真的很慚愧,雖說自己踏上修行的路,但我真的有用「慈悲心,包容心,感恩心」在對待別人嗎?我心量怎麼這麼小,想的還都是自己啊,這怎麼會是修行的真意!

 

想想,如果沒有佛菩薩和阿伯,又哪來的精舍,我們這些眾生又如何有被救渡的機會!釋達觀法師講記也談到:「回淨土是要回去進修,然後再下來救渡眾生,不是回去享樂的」。知道,跟發自內心真正做到,還有很大的距離,自己還有很多盲點需突破改進。感恩。

 

分享二

 

《摩訶般若波羅蜜法》看了達觀法師的解釋:「《 摩訶》是大,《般若》是智慧,《波羅蜜法》是解脫的方法。也就是說大智慧是解脫的方法。」

 

之前看過佛有四種不能。以下引自網路:

 

弟子問佛祖:「您既神通又慈悲,為何還有人受苦?」佛祖說:「我雖有宇宙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第一,因果不可改:自因自果,別人是代替不了的。

 

第二,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鍊。

 

第三,真法不可說:宇宙真相用語言講不明白,只能靠自己實證。

 

第四,無緣不能度:無緣之人,他是聽不進你的話的,正所謂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

 

「佛有三不度」,有三種情況、三種人,佛法是不能度他們的。佛經上云:「佛有三不度,即無緣者不度,無信者不度,無願者不度。」「無願」就是沒有願力的人,也不度。

 

引用完畢

 

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離不開自身的磨練。有智慧的人一定不會自我折磨、自我障礙;也不會折磨别人;障礙別人。所以有智慧的人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接觸精舍六、七年了,因了解世事無常,能夠藉由修行的過程,唸經消業,了結過去世所造下的過錯,真是非常幸運的事。因為我所從事的是保險金融服務業,服務了快20年,每天接觸的是車禍理賠,或年輕罹癌,或40初年紀事業正好時中風。看到的都是家庭的苦、生活的苦,除了專業服務可以解決生活經濟困境上的問題,其餘的苦都無法幫忙。

 

執著是苦,未來生活壓力的苦,煩惱是苦,罹癌或意外後面的生活,和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是苦。因為工作中我看到眾生的苦,體會到眾生的苦。我的工作就是要比無常早到。當他們面臨苦難時,我可以協助,所以我深信因果。

 

當接觸精舍時,我真的覺得太好了。如果無常可以避免,誦經能化解過去的因果,那真是太好了。因為誦經只是花時間,漸漸懂得學習佛菩薩的智慧,才能真正的吃苦了苦。

 

當我們的人生,如果遇到無常的事件,不管是意外突然走了,或罹癌等,一人苦全家苦,一人中風,全家也會發瘋,生活開始回不到過往。如果能提早學習佛法,能一一去化解,就不用發生之後,付出經濟和生活的慘痛代價。但一切都需要因緣。工作過程中,也有跟許多客戶及朋友提到佛法及精舍,漸漸了解為什麼佛說:「佛渡有緣人」。阿伯也常說:「佛渡自度者。」「佛有三不度,即無緣者不度,無信者不度,無願者不度。」

 

「無願」就是沒有願力的人,也不度。能在精舍修行很是感恩,感恩菩薩聽見當時我內心的想法。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助人外,我更希望自己能修行。就是如此因緣,我在一家中醫院看見《因果濟世集》,來到精舍。

 

更能了解為何「無願」就是沒有願力的人,也不能度了。一個不想活下去的人,不會希望別人救他。一個想解脫的人,才能找到解脫法。這個法就是「佛法」。

 

什麼都可以沒有,但不能沒有「智慧」。因為如六祖大師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感恩阿伯,感恩佛菩薩,感恩師兄提醒,感恩各位師兄姐分享。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本師釋迦摩尼佛。

 

(分享完畢)

 

無願者不度。學佛修行,您的願是什麼?是飛騰達黃、功成名就?還是事事順心、生活無憂?或是求得解脫、離苦得樂?或是心念眾生,成就佛果。佛與魔的區別,就是佛是利他,魔是利己。但佛魔本一體,皆由自性起。

 

分享一的有緣人,修行初發心願是回到淨土,隨著精舍修行,誦經銷業後,「才真正了解修行不是為了找佛,而是尋找自己的自性。」如有緣人所述,一心只想求生淨土,以外求、貪求的方式,很容易被外道所迷惑。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向內清淨,不是向外攀求,所有正法的教授者,巧妙譬喻縱有相異,理論卻是一致,殊途同歸,時間不多了,有人還在盲目摸索,但若只是聽聞,而不契入日常生活實際運用,就如同說一口道理,卻言行不一,真是令人扼腕三歎。」

 

「為什麼要在人世間歷鍊?因為還有忌妒、分別、執著、愚迷、狂妄心,修行的分數不夠,心性的提升不足;成佛離不開眾生,胸襟要擴大,要包容,要修到與淨土相應,才能回淨土。」

 

分享一的有緣人,從和先生的互動當中,體會到自己的心量不夠廣大,要練習在日常生活中,以「慈悲心,包容心,感恩心」對待別人,學習佛菩薩的慈悲精神。而分享一中所述的中醫師說得非常好:「若你要修鍊,你的心量要大一點,你要先了解做人的痛苦是什麼」。

 

分享二的有緣人,初發心願是「工作能助人外,我更希望自己能修行」。以此心願,得後因緣,在工作上,接觸眾生的萬般苦相。人生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僧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人生八苦,是境界的果相,而佛法教導我們,認識種種苦,並了解這些苦的由來,以及對治的方法。從因地上,溯本正源,避免造下苦因,承擔苦果。但,苦也是我們的好老師,就是要吃過苦,才願意了解苦因,甘願了結苦果。

 

無信者不度。佛法教導我們苦集滅道、三世因果,透過解行並重、信解行正,我們的信心得以加深。《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就是這樣,沒有修行,沒有學佛,起貪嗔癡,便結下來世怨,因果就是這麼產生的;人的命運,都是上天和佛菩薩依照你的善惡因果所安排,實際上是自己的造作。」誠如分享二的有緣人說:「因為工作中我看到眾生的苦,體會到眾生的苦。我的工作就是要比無常早到。當他們面臨苦難時,我可以協助,所以我深信因果。」

 

分享二又說道:「一個想解脫的人,才能找到解脫法。這個法就是『佛法』。」學佛修行的精髓就是明心見性,《六祖壇經》云:「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大師,明心見性之後,教導後進:「吾今教汝識自心眾生,見自心佛性。欲求見佛但識眾生,只為眾生迷佛,非是佛迷眾生。」

 

所以,欲求明心見性,須認識自己的眾生心,認清自己的劣根性。心中眾生,就是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這些劣根性,就是迷惑自身佛性的愚痴眾生心。我們累劫所造的諸惡業,都是自己的妄心發作,恣意妄為,不明因果,任由貪嗔癡慢疑等獸性野心作主,而造下殺盜淫妄等罪。所以受諸苦果,六道輪轉。

 

而解脫法就是深明因果,正本清源,識自本心,提起正念。《六祖壇經》云:「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佛者覺也,解脫法是明瞭緣起性空,一切境界都是因緣、因果。了解因果後,練習去貪嗔癡,練習不執著,隨緣應用,能於諸境上,心不染著。

 

無緣者不度。能跟著牟尼精舍修行者,都是大善根、大福報之人,就如分享中的兩位有緣人,經歷了生活的諸多磨難,親嚐眾生與自身的種種苦,興起解脫之心,得遇解脫之法。牟尼精舍推廣「因果債、功德還」,透過佛菩薩調解因果業由,以請示者自己誦經的功德,透過專案迴向給業主菩薩,讓宿世累劫的因果債,得以方便化解,冥陽兩利,討報的業主菩薩歡喜離去,受報者的困境得以改善。而我們又因大量誦經,洗滌自心的陳年汙垢,漸漸學習將經典的智慧,融入於生活當中,修正自己的心念與言行。

 

透過阿伯的開示和智慧語錄,了解因果實相;透過高僧大德的文鈔,學習修行的正知正見,透過精舍的修行功課,反省自己的生命際遇;透過靜坐修持,沉澱自己累積定力;透過經典與實修的反覆對照,契入修行,消業改習,明心見性。只要信願行具足,任何根器的人,都能在牟尼精舍著力修行,更上層樓。娑婆即淨土,淨土即娑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真正在渡眾的道場,是教眾生因果觀念及如何提升心性。」佛有三不度,即無緣者不度,無信者不度,無願者不度。而能讀到此篇分享文的您,已是有緣人,願您透過精舍部落格的眾多分享文,深信因果,精進修行。而已在修行路上的我們,更要反思自己的初心與願力,是否在菩提道上,勇猛精進,或因循怠惰,枉費大好因緣,以及佛菩薩的苦心。願我們都能深信因果,切願真行。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701 (57).jpg

20200701 (6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