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愚癡是什麼?如何對治?

 

原文:愚癡者,非謂全無知識也。乃指世人於善惡境緣,不知皆是宿業所招,現行所感;妄謂無有因果報應,及前生後世等。一切眾生,無有慧目,不是執斷,便是執常。

 

執斷者,謂人受父母之氣而生,未生之前,本無有物;及其已死,則形既朽滅,魂亦飄散,有何前生,及與後世?此方拘墟之儒,多作此說。執常者,謂人常為人,畜常為畜;不知業由心造,形隨心轉。古有極毒之人,現身變蛇;極暴之人,現身變虎。當其業力猛厲,尚能變其形體;況死後生前,識隨業牽之轉變乎?

 

是以,佛說十二因緣,乃貫三世而論;前因必感後果,後果必有前因。善惡之報,禍福之臨,乃屬自作自受,非自天降;天不過因其所為而主之耳。生死循環,無有窮極;欲復本心以了生死者,捨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不可得也。貪瞋癡三,為生死根本;信願行三,為了生死妙法。欲捨彼三,須修此三;此三得力,彼三自滅矣。(正)對治瞋恚等義

 

譯文:愚癡的人,並非說他沒有一點知識。而是指世人不知善惡境緣都是宿業所引、現行所感召的,胡說沒有因果報應,沒有前生後世等。一切眾生,沒有慧眼,不是執著於「斷」,便是執著於「常」。

 

執「斷」的人,說人是受父母之氣而生的,未生之前,什麼也沒有,等到已死,則形體既然腐朽消滅,魂也飄散了,有什麼前生和後世?那些見識短淺的讀書人,還沒有死,多作此說。執「常」的人,說人死了後還是變人,畜牲死了後還是變畜牲,不知業由心造,形隨心轉的道理。過去曾有極惡毒的人,還沒有死,身體就變成了蛇;極殘暴的人,還沒有死,身體就變成了虎。當他的業力太猛厲時,在生尚且都能使他的身體發生改變,何況死後神識隨業力牽引而轉變呢?

 

因此,佛說的十二因緣,是連貫三世而論的,前因必感後果,後果必有前因。善惡之報,禍福之臨,都是自作自受,並非從天而降。上天只不過是根據他的所作所為代為安排罷了。生閉環,沒有盡頭,想要恢復本心以了卻生死的人,如果捨棄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的法門,是不可能達到目的的。貪嗔癡三,是沉淪生死的根本;信、願、行三,是了脫生死的妙法。要棄貪、瞋、癡,必修信、願、行。信、願、行得力,貪、瞋、癡自然消滅了。

20200701 (59).jpg

20200701 (3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