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動人的故事,我是很喜歡聽故事的人,也喜歡看高僧大德和成功人士的故事來勉勵自己,希望自己能跟他們看齊。而原來成功人士的背後,歷經的辛酸和磨難,真的都非常多,也因為這樣,才會造就他們想回饋百姓的心,和無比堅強的意志。

 

近期,我看了一位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的故事,在他身上我看見佛菩薩渡眾的善巧方便,不僅填飽百姓的肚子,連他們的心理層面都顧及了,真的非常令人欽佩和感動。以下故事內容引用自網路影片〈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分享他的故事和我的心得,與大家共勉:

 

一、社區送餐、共餐的緣由

 

(一)獨居老人孤獨而死的遺憾

 

起初當里長時,很多長輩需要照顧,方里長便幫忙申請低收入戶,甚至幫忙辦喪事。那幾年,來台多年的外籍老兵開始凋零。南機場公寓不少獨居老兵,有的老兵死在家中多日才被發現,里長進屋查看時,發現「都是小時候就認識的爺爺」。因為獨居老人死亡多日才被發現,那股氣味讓他一輩子難忘。所以,他開始有了送餐的動機,希望藉著志工們送餐的片刻,關懷獨居老人的狀態,讓長輩有個精神上的支持。也因為當地志工們的努力,獨居老人孤獨而死的憾事,減少了許多。

 

(二)心慌奶奶的故事

 

有天里長看見70歲的奶奶光著下半身跑出去,原因是「她不是失智,她是慌了。」因為老公死掉,兒女要幫爸爸辦喪事,辦了120萬,挖到老人家身上沒錢,老人家慌了。一個70歲的奶奶光著下半身跑出去,你說看到會不會哭?里長桌子一拍,大罵:「把奶奶牽過來,天天在我這裡吃飯,中午、晚上都在這邊吃飯,我們的社工跟社區孩子陪她聊天,心開了,就好了,沒錢就沒錢嘛!孩子不顧我們來顧,里長會顧!」奶奶現在每天都會來,拄著拐杖,不再走失了。她沒有失智,只是心慌。

 

(引用完畢)

 

心得:這位里長為地方百姓奔波,甚至還自掏腰包,替百姓籌備諸多事情,因而負債累累。他只說一句話:「因為我看見需要」。為了鼓勵長輩多出來與人互動,讓他們不要一直處在孤獨裡,他共餐只收20元。原因是,有些長輩會因為有繳錢,既使天氣不佳、拄著拐杖,也會來共餐。餐廳還設置乖寶寶牆,吃飯、量血壓、參加社區活動都各給一點。點數計算是給一個吸鐵,吸在牆面上作記錄,然後月底結算。集滿十個吸鐵,會發小禮物給長輩,當作鼓勵。一個圓桌可以坐8個人,健康的長輩幫不健康的長輩打菜,心情不好的老人,其他長輩見狀也會相互安慰。

 

除此之外,他連長輩的健康也顧及。有次,他看見某戶居民一直責怪家中長輩,為何不按時吃藥?其實那是因為子女根本不了解長輩的身體狀況。他靈機一動,因而設置智慧型運動器材、智慧化健康小站,把長輩每天的血壓記錄和運動狀況建檔。當天就將長輩的健康資訊,同步傳到子女或是孫子的手機裡面,讓他們了解長輩的身體狀況。因此,這些子女或是孫子,都變得會主動關心長輩。比如說,知道長輩血壓不穩定,會要求工作人員重新量血壓。透過這些便利的措施,讓兒孫們學習如何去關心家中的長輩。

 

試問大家,你∕妳可曾好好用心關切家中長輩的身體狀況?里長的努力正好提醒我們,孝順長輩要用心,不是用錢來打發。若大家真的被里長關心長輩的用心而感動,那麼我們確實要好好檢討自己,是否有用心對待家中的長輩呢?

 

二、渡眾的善巧方便

 

(一)社區食物銀行

 

因為怕給低收入戶的資源,他們暫時用不到,東西放久了,反而壞掉,因而成立社區食物銀行。它就像小超商一樣,讓需要的人直接來挑選日常所需的食物和用品。此外,有些家長會變賣物資去買菸酒,里長特地將發放的物資都寫上字樣,讓他們無法拿去變賣,藉以實際提供弱勢家庭所需的物資。並且鼓勵受幫助的會員們來當志工,每小時給20點,累積點數,讓他們有更多換取日常生活用品的機會。

 

(二)課輔班、圖書館、咖啡屋

 

台北地區補習費昂貴,家庭機能不完善的孩子,付不起補習費,因而在街上遊蕩,或是吸毒後被送到教養院;也有女孩家裡沒錢,去做援交。為了這些年輕的孩子,在社區中成立課輔班、圖書館、咖啡屋。

 

里長知道他們沒錢買書來看,靈機一動,與市政府合作,設立了借還書點。這個借還書點,使孩子們可以就近在住家地區,借市區圖書館的書。書籍會流通到他們地區的借還書站,讓這些貧困的孩子,有大量的圖書資源可以閱讀。

 

許多機能不健全的家庭,孩子想要去補習,家裡卻付不起補習費。社區聘請了專業的教師來教他們,讓他們能跟上其他同學的進度。

 

咖啡屋裡的孩子,大部分是從感化院出來,或是社區裡面受觀護處分的非行少年。里長希望他們與行為尚未被矯正的朋友保持距離,因而,把他們帶在身邊。設立咖啡屋,請專業的老師來教沖咖啡的技能,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培養自信,建立新的人生。

 

心得:看見里長的用心,除了用心做事之外,還要用智慧來做事。不僅設立許多利益百姓的硬體設施和網絡,還教導他們要學習付出。不是都只有接受別人的給予,我們也是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的,這是非常棒的良善循環。

 

除了心靈上的支持之外,有鑑於社會上剩食浪費的問題日趨嚴重,里長和民間團體、大賣場合作,將剩食發揮到最高的效益,不僅食物不會浪費,還可以拿來填飽更多人的肚子。我們大家平時安逸習慣了,但是,在社會的許多角落,其實尚有許多需要被幫助的人,等著我們伸出援手。布施只能提供短暫的溫飽,但是像里長這樣,不只讓百姓填飽肚子,還給他們釣竿,教導他們釣魚的方法,還給他們環境去執行,真的是非常用心和有智慧的渡眾者。

 

在他身上,我看見佛菩薩為了天下蒼生奔波的影子,不捨眾生受苦受難,化身為不同的樣貌,出現在我們身邊。慈悲也要有智慧,如何引導眾生延續良善的心,也是一種慈悲心和智慧心的展現。感恩里長的故事,幫我上了一堂課,也希望里長的義舉善行能感動大家,願意參與這樣善行的。若大家有能力的話,希望這世間能多幾位像這樣善良又用心的里長,那麼這世間將會是一片人間淨土,大同世界指日可待。

 

分享完畢

 

文中有緣人提到的故事,讓小編聯想到,里長這樣的善行,很像佛菩薩渡眾的善巧方便。以下引用和裕出版社《維摩詰經的故事》:

 

為了救渡世人,維摩詰居士以善方便示現,居住在毗耶離城中。他的財產多得不得了,經常布施救濟城中的貧窮百姓。他內心奉戒清淨,不犯律儀,攝受教化毀戒惡行的眾生;以諸忍力,調柔攝化瞋恚心重的眾生;以如法行,精進道意,攝化放逸懈怠的眾生;持心離相,心心寂滅,攝化失念亂意的眾生;智慧決斷,攝受無明愚痴的眾生。

 

他有時也會出入如擲骰子和下棋的遊戲場所,順便去教化渡人。雖然接觸到許多不同的外道,也不會動搖他正信的心。

 

他常常在城中的大街小巷巡行,以便幫助困難的眾生,同時還以正法來啟發他們的正知正見,協助保護,令其安居樂業。若遇到大眾集會講論的場所,維摩詰居士會勸導他們行向大乘之道。他會去各小學堂,對初啟蒙的學童循循善誘,有時也到青樓妓院去,為她們開示色欲的過患,使她們改邪向善。若是經過鬧市酒館,就勸人戒酒改習,立志重新做人。(引用完畢

 

佛菩薩的智慧和苦心總是令人感動,經常會在我們身邊安排一些小天使,在我們受盡磨難時,小天使就降臨。他們所做的一些事情,和所說的一些話,就這樣陪我們度過最煎熬的難關。

 

在我們犯了過失的時候,也會派出嚴厲的正義護法,狠狠罵我們一頓,就是想把我們罵到清醒為止,而佛菩薩渡眾的善巧方便,你知道嗎?

 

如果每個人都有里長的熱心和好心腸,有能力出能力,替社區百姓做事情,建立更多的硬體設備和關懷團體。比如,幫助這些弱勢的孩子,作課後輔導等。亦或是大家有錢,我們至少可以出錢去推動這樣的好事,讓他們有資金可以替更多百姓做事情。

 

如果您身為官,那麼,方里長將是您日後學習的典範。

 

如果有人對待長輩不尊敬,看看人家里長怎麼對待長輩,甚至比家人都還更像家人。

 

如果您有能力拉這些非行少年一把,這世間就會少一位問題少年,多一位像安得烈食物銀行的執行長—羅紹和(前國防部發言人)。當初他年輕時也是非行少年,受人幫助。現在他有能力,換他出來,幫助更多的非行少年。

 

佛菩薩渡眾不分你是好人或是壞人,因為人人自性裡,佛性本自具足。或許,只要大家一起動起來,這社會就會是太平盛世了!如此一來,不只是這些弱勢的家庭和非行少年得到更多的照顧,也將會有更多人受益。大家一起多作義行善舉,就是使更多的人間菩薩出現在這世上了,大家一起共勉!

 

以下影片推薦 :

 

〈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

 

〈年花6千萬助弱勢 裸退將軍曝背後原因20200514 方荷生 羅紹和 【今天大小事】完整版〉

 

 

20200701 (43).jpg

20200701 (4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