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公婆退休後,在山上打造一間度假小屋,在山上種菜、種水果、滿山遍野的花,享受著與世無爭的山居歲月。但世事難料,人生從此往下沈,愈沈愈深。

 

公婆這一年來相繼得重病,無力耕種,整個院子雜草叢生。婆婆欲將房子出售,於是處理房子成了我的任務。準備出售時,我才發現地產是公公兄弟的,地上物是婆婆的,因此房子出售必須取得地主同意。公公的兄弟,對於婆婆在他們的土地上蓋房,非常憤怒,此怒氣怨了25年。出售房子前,我才完全弄清楚家族之間的恩怨,愈清楚就愈難過。阿伯說:「若祖先有權有勢,卻為惡鄉里,侵佔他人田園房舍,導致他人咒怨,會讓後代子孫的運勢都不順,要誦經化解祖德不佳的業力並迴向圓滿後,方能改善。」

 

常閱讀精舍部落格分享文,師兄姐們曾分享消「祖德不佳」業力。於是努力勸公婆,將房子無條件贈與地主。但是,公婆花了一生的積蓄打造一個度假小屋,怎會甘心承讓?但每次上山看到伯伯們怒氣沖天,回家後我更積極勸公婆一定要將房子贈與地主。把非我們之物(土地)佔為己有,已是業障深重,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而公公癌末了,他選擇放棄治療,對世間不再留戀,身外之物也想放棄了。於是婆婆也跟著看開了,允諾將房子贈與地主,上週終於完成贈與手續。其實這世界沒有什麼東西放不下;痛了,自然就會放下。

 

房子贈與過戶成功後,也化解了公公兄弟間的鬥爭、怨恨。公婆放下貪念,叔伯們收回自己的土地,家族們皆大歡喜。以前見面互相謾罵,現在和平相處,甚至還圍桌泡茶,互道兒時歡樂。

 

以前婆婆總是埋怨祖先不公,祖產分配不均,而今她每天都活在後悔裡。當時為了佔有土地,花費畢生積蓄建造度假小屋。如今錢沒了、房子沒了,身體病了、一場夢一場空。最近常落淚訴說當時衝動、強勢、好爭的個性,毀了一生。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活在後悔裡。如果無貪、無痴,也就無掛礙、無牽扯,無無明的糾纏綑縛。凡夫看見的是對與錯,菩薩觀到的是因與果,如今圓滿比對錯重要。

 

因擔心祖德不良會影響後代子孫們,過戶後隔天至精舍請示。阿伯說:「此事已經化解了,圓滿了」聽了滿心歡喜。感恩精舍教誨,在精舍學到很多處世之道,幫長輩們化解25年來的土地房產糾紛、咒怨,如今恩恩怨怨已成往事。

 

眾生在滾滾紅塵中,輾轉來去。因為欲望和貪念而產生五毒習氣,累積成無數的煩惱和執著,這就是人生痛苦的根源。人走到生命末期,不得不學會放下,世間的東西都是借用而已,但因果卻在這之中產生。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起心動念皆是因果。

 

房子贈與出去後,伯伯們也整理好,即將出租,每月有萬元房租收入,算是幫公婆贖罪。在長輩人生的最後一關,幫他們的業力踩剎車,踩住了惡業,圓了大家的心願。阿伯說:「凡事求圓滿,莫結來世怨,肚量大,福報就大。」

 

(分享完畢)

 

看完上述的分享,真令人讚嘆分享者的智慧,能夠協助長輩化解罪業。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有緣人如同菩薩般的洞燭機先呀。

 

精舍的開示協助我們確認過去造的因果,透過懺悔與誦經迴向,來化解過去的罪業。化解罪業的過程,告訴我們世間萬事有因果,因果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時候一到,天涯海角都能找到。所以我們要更謹慎言行舉止,因為這些行為,都逐一地為未來寫下劇本。

 

再細細思考有緣人做的事情,換作是您,您做得到嗎?能在本世,在當下,就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放下。如同上述的案例,把自己辛苦一輩子的度假小屋放下,這您做得到嗎?或者說您有一個非常想追求的對象,但真的與您完全不合適,大部分的人還是愛的不要不要的,您能放手嗎?對於鼓掌聲與名勢地位,能被抽掉後而心情平淡嗎?若真的能做到,可真是有一定的功力了。

 

想要有這樣的功力,需要慢慢的累積。印光大師:「無論在家出家。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閑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他消滅。常生慚愧之心及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段文字,真可謂修行精華了,也道盡了修行的細節!

 

上敬下和:家庭是我們最放鬆的空間,在家庭裡,面對家庭的成員們,是我們培養上敬下和的重要場所!因為我們總是「直接流露」習氣在家庭中,對於不熟的外人我們禮貌,但對於非常熟悉的家人,反而該有的尊重都沒有……等,這是我們修正的大方向!

 

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忍字難,財色名食睡,能忍多少、戒多少?這決定修為的深淺。行:拿蔡師兄當案例,蔡師兄每日五點起床誦經,日復一日。就這勤奮的精神,我們能如此嗎?高僧大德總辛勤地專注於修行,對於這樣的精勤,我們需要勤,要仿效。

 

靜坐常思己過,閑談不論人非:嘴巴長在身上,開口講話每日不停歇,當講到人家的是非,您能停止嗎?關於這點,可以透過靜坐訓練。就把這句「靜坐常思己過,閑談不論人非」在靜坐時多想幾次。每日、每日多想,當下次想講點是非時,腦識中就會跳出這句話提醒自己。我們也常推薦大家在靜坐時,反省自己的思想與行為,這些是修行的根本,常聽大德言:「口唸心不行,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最真實的寫照。

 

一句佛號,不令間斷:對於菩薩開示的功課,日日不中斷;不用處處尋覓,東找找、西看看,到後來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縱有修持,總覺我工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謙虛才能心包萬物,快速地消除習氣。

 

果能依我所說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菩薩的開示大致就幾個方向,有業障趕快消,行善積德與廣度眾生……等。核心的重點在上面說明完畢,若能依此修行,決定可生佛國淨土。

 

無所捨,亦無所得。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0200701 (11).jpg

20200701 (2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