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靜思語》:「佛法神通無邊,為何還有人受苦?四件事做不到,三種人無法度」

 

RCW28床的H先生如大家預期般的走了,在祂見完從美國趕回來見祂最後一面的太太,和已經成家立業的兒女們後,短短幾天的時間,就在下午近五點離開了。帶著在人世間五十多年所積累的功與造下的業,往下一站報到去了。祂生前的成大電機雙碩士頭銜,也許為祂帶來了名利與財富,卻沒能讓祂疲憊的精神,找到糧食和靈魂的皈依處。有幾次當H先生的生命徵象顯示祂快要走了,雖然精神萎靡,但是知道我靠近要幫忙量血壓,祂又會立即睜開雙眼,定定的看著我,欲言又止地,似乎要我轉達祂的遺言讓家人們知道,祂才能放心地離開。

 

H先生剛住進RCW呼吸照護病房的時候,我不只一次問過祂的宗教信仰。那時候祂剛中風不久,手腳都還沒開始攣縮、變形,還可以用紙筆簡單的交談,祂都回答沒有宗教信仰。我循循善誘H先生,住在RCW呼吸照護病房,如果睡不著覺,心裡就一直唸佛號,專心唸,心無雜念的一直唸,眼睛睜開就開始唸,唸累了,就閉眼休息一下。

 

說實話,對於沒有接觸過佛法,而且一直待在科學技術領域的專業級知識人士,跟他們講佛法,好像在對牛彈琴般,要很有耐心和毅力。而且在他們的認知裡,住進這裡就跟一般的住院沒兩樣。突然間,稀裡糊塗地要他唸佛、祈求佛菩薩展現神蹟,他們只會當我是個莫名奇妙的傳教者。

 

當我們看到溺水的人,在水裡載浮載沉的,眼看對方就快要滅頂了,趕忙向對方拋去連著救命繩索的救生圈,希望對方趕緊拉住那條救命繩索。我向H先生不只一次拋出去那條救命繩索,無奈祂是個無神論者!

 

以下引自網路文章。《靜思語》:「佛法神通無邊,為何還有受苦之人?四件事做不到,三種人無法度」

 

弟子問佛:「您既神通又慈悲,為何還有人受苦? 」

佛說:「我雖有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第一,因果不可改:自因自果,自作自受,别人是代替不了的;所有一切的因,都是由自己所升起的念種下,所有的心念都有強大的力量,佛陀也不能替你承受。

 

第二,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開智慧,都離不開自身的磨練;讀多懂多,沒有切身體會,沒有自己自身體悟,都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智慧,佛陀無法直接把智慧賜予給你。

 

第三,妙法不可說:宇宙真相用語言講不明白,只能靠實證;同樣一件事情用語言是講不明白的,只能靠自身的領悟,每個人的業力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每個人所承受的業力,每個遇見,都是因為業力不同,所以同一件事,每個人眼裡所見都不一樣。

 

第四,無緣不能度:無緣之人,他是聽不進你的話的。就算佛陀出現在他眼前,他也不會相信,也聽不進去,聽不進去自然是佛法無緣度之人,正所謂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門廣大,難度無缘之人。

 

佛經上亦云:「佛有三不度,即無緣者不度,無信者不度,無願者不度。」

 

第一,佛不度無緣之人。佛祖本身是智慧的化身,無緣的人自然就難以接觸到真正的智慧,所謂「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佛門雖廣,難度無緣之人!」所以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第二,佛不度無信之人。如果你不相信宗教、沒有信仰,就算有機會接觸到智慧的佛法,也會心生懷疑:「能有這麼靈嗎?」

 

因為「信為道源功德母」,信能遠離生死苦海,信能長養諸善根。相信菩薩能夠救你的話,一個得癌症等死的人,當他相信菩薩能夠救他的時候,他是不是有希望了?

 

不過當然不是要人「迷信」,而是你打從心裡不願意相信智慧,自然智慧當然跟你無緣。

 

第三,佛不度無願之人。沒有願力的人無法度,因為他不要任何人去度他,因為他已先將自己拋棄了,他覺得「我沒有願力,無所謂的」,這種人菩薩都度不了。

 

佛門說「普度眾生」,為什麼還有不能度的人呢?其實並非佛不想度前面講的三種人,而是這三種人不願被度,「普度眾生」是靠緣分的,是要相信的,是有願力的。

 

如果眾生沒有緣分,菩薩還是慈悲心,雖然現在不能度你,但是佛會給你安下佛緣,等到你緣分成熟了,菩薩還是會來度你。

 

一片葉,落在哪裡都是歸宿;

一朵花,開在哪裡都是芳香;

一雙腳,走到哪裡都是道路;

一顆心,「安」到哪裡都是幸福;

心中有陽光,照到哪裡都是溫暖;

眼中有慈悲,落在何處皆是摯愛。

 

變化中的一切,全然接受,於歡喜而不執,於恐懼而無憂,於逆境而不拒,用心生活每一天。(引用完畢)

 

(分享完畢)

 

佛說:「我雖有最大的神通力,但依然有四件事情是做不到的!」我想佛陀當時的心情,是很語重心長與無奈。

 

因果不可改、智慧不可賜、妙法不可說、無緣不能度,這四件事情,必須靠眾生自己透過修行與實證,方能改變與獲得。佛只能告訴我們方法,因為修行是修心,而因果、智慧、妙法、佛緣都須從心下手,只有我們自己才能轉化及提升我們自己的心性。

 

如果佛可以改變因果,那麼宇宙就沒有真理了。就比如一個作惡多端的人,理應得到惡果,如果佛可以使他不用付出任何代價,而不得到惡報,那麼每個人不就都可以為非作歹,世界豈不是大亂了嗎?

 

也許您會問,為何有些人惡事做盡,怎麼沒看到他得到報應呢?別急,佛法講的因果,是包含多生累劫的前世、今世及未來世。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而已。又也許您會問,牟尼精舍的「因果債,功德還」不也是改變因果嗎?當然不是。

 

牟尼精舍是透過佛菩薩,與業主菩薩溝通及居中調解,以得出業主菩薩願意接受和解的功德補償數。再由請示人,也就是債務人,履行功德以迴向給業主菩薩作為補償。當迴向圓滿時,地府才能銷案,將此因果了結。

 

在解冤釋結的過程中,債務人須真誠地懺悔及老實誦經作功德,讓業主菩薩感受到誠意並願意原諒,因果債才能順利銷融。因此,如果沒有真誠懺悔與功德補償,因果是銷不了的。主要用意就是要我們提升心性層次,勿再傷害人,勿再結惡緣。

 

那為何佛無法賜給我們智慧呢?心心念念沒有自私自利,沒有為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沒有貪瞋痴慢,沒有名聞利養,這是智慧。

 

在《金剛經》中, 佛告訴須菩提:「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這段話,佛告訴我們要常起慈悲心,度化一切眾生,不要自私自利呀。凡事要為蒼生著想呀!不要只為自己著想呀!

 

這樣的胸襟,佛可以賜給我們嗎?不行的,如果佛可以賜給我們這樣的智慧,就沒有燒殺擄虐、誘拐搶騙,世界就大同了,佛也不用倒裝下凡來渡化眾生了。智慧須靠自心修行來獲得,當智慧現前時,就能體悟妙法的不可思議。所謂:「真空生妙有」,當我們心中的貪瞋痴慢疑都空了之後,就能證悟宇宙真理的無窮妙用。

 

而佛緣也是需要我們自己的內心願意去相信,去接觸佛法,才有辦法起這個學佛的機緣。農夫在收割前,並不知道可以收穫多少,可是他們還是選擇出發去種田,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會滿載而歸。凡事選擇相信,並且去做了,才有機會看到可能性。牟尼精舍部落格的眾多分享文,投搞者也都是從願意相信而開始接觸佛法,開始誦經,慢慢透過經文的薰修來反省自心,漸漸提昇心性,生起智慧。

 

佛也殷切期盼,一切眾生累世業力能夠銷融,能夠智慧生起,不再造惡,能夠體悟佛法奧妙,及有機緣接觸佛法來改變自己。但這都需要自心去改變,才有可能發生。這也就是為什麼佛度化不了無緣、無信、無願之人。

 

世界上,如同文中H先生一樣,尚未有緣接觸佛法的無神論者很多,因為他們還尚未有緣分相信佛法的不可思議。小編自己的先生也是無神論者,還常謗佛,小編常為先生的謗佛行為捏一把冷汗。但小編始終相信,終有一天,在經過六道輪迴後的層層苦難,在未來世的某一天,他們終究會相信的。

 

只是可能需要經過一番折騰,才願意相信。為什麼呢?因為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當有一天苦到盡頭時,那時不得不相信佛法的奧妙了。對於無神論者,我們仍要本著慈悲心救度,就如同文中師姐所說,要很有耐心及毅力傳達給他們佛法,至於信不信與做不做,就看各人造化了。

 

最後以清朝女詩人馮小青的這首詩,祈願一切眾生能夠早日修習佛法,離苦得樂,同生彼岸。

 

稽首慈雲大士前,

不升凈土不升天,

願為一滴楊枝水,

灑到人間並蒂蓮。

 

20200801 (21).jpg

20200801 (2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