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節錄》:「會講經的,不一定是正法,將相本無種,不要被對方所聲稱的來歷和師承所惑,每個人各有因緣,可能是佛道,也可能是外道,有些事並非自己眼前所見,故須冷靜旁觀對方的言行舉止,長期觀察,且用智慧判斷,要以經為師,切莫以人為師,經是真理,與日月同輝,人則有七情六慾,人世無常。」

 

眼見為憑,若是用於觀察事情的真如實相,就會變成落於表面的一句話。何者為真?何者為假?何者是對?何者是錯?很多事物相,真的不能全憑我們的主觀意識判斷與論定。只因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觀察的角度不同、價值觀不同,所以沒有孰是孰非的問題。

 

但是,尋求正法與正道時,就必須用智慧的雙眼去判斷,這一點真的很重要。有一句話說:「我本眼明,因師而瞎」,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壞的老師帶你去牢房。因為久經群組、阿伯與各位師兄姐的智慧法語薰陶,自己不敢亂跑宮廟,或是亂聽各種自稱師父、上師講經說法,因為我心裡有數,也感覺得到,現在的確是魔強法弱的時代,一不小心就會被牽著鼻子走而不自知。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節錄》:「台北101大樓有101層,不同的樓層,所看到的風景不同,樓層不高,看到的只有眼前,樓層越高看得越遠。一般人眼前所見的風景 (格局) 與修行人不同。沒學佛如前者,眼光只有短淺的利益,有學佛如後者,眼光看得遠,故不要跟人計較。遇到阻礙與挫折時,要依循對的方向做,但方法要圓融、圓滿。」

 

我們身為凡人,很容易就被事物相所綁住,被因緣和合相給罣礙住。《金剛經》云:「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須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有形、有相的這個世界,讓我們執著於這些相而不自覺。

 

《金剛經》云:「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小至個人,大至世界,更大至於宇宙,都是一合相,我們都是在這個一合相 (假相) 裡面轉圈圈,一直轉不出來。因為我們的格局與視野還沒有跳脫出來,若真的有沉刀闊斧的勇氣,一定可以出來的。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草/賦得古原草送別》)。貪嗔癡,斷捨離,意志要堅定,否則只能在圈圈中打轉,跳脫不出。」

 

「有佛法,就有辦法,問題是你有沒有早點接觸,有沒有聽佛菩薩的話如實精進修行,以及照佛菩薩開示去處理問題,這樣問題和瓶頸方能有突破的一天。」

 

「持誦大乘經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和《六祖壇經》,才是真正改造命運的方法。」

 

九月到十月,才兩個月的時間,我就住院三次,而且住院的時間一次比一次還久,因為我被困在自己的貪嗔癡中,覺得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要考取那張專業證照還不簡單,就跟「探囊取物」一樣容易。

 

但是,我太高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從三十年前畢業,踏出校門後,這幾十年的時間裡,歷經了結婚、生子,再加上為了每天的生活操勞奔波,還有三年前那次嚴重的氣喘發作,住院治療後,身體健康早就大不如前。

 

但是,因為不堪別人的言語嘲諷,忘了「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忘了修忍辱,忘了「有佛法,就有辦法,問題是你有沒有早點接觸,有沒有聽佛菩薩的話如實精進修行,以及照佛菩薩開示去處理問題,這樣問題和瓶頸方能有突破的一天。」我透支了體力與健康。

 

原想依循三十年前一樣的模式,白天工作,晚上下班後再去上夜間部進修課程,結果撐了兩個月,學業還沒完成,自己差點累到心臟衰竭,一命嗚呼!幾十年前的心願還未完成,險些就要先執行「遺願」了。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幾番輕重衡量後,我告訴自己要調整心態,提醒自己「心不隨境轉,境會隨心轉」,我不需要那張證照,證明自己對工作的熱誠。讓自己煩躁、疲憊的身心,藉由誦經、唸佛中得到寧靜與祥和,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再出發。

 

分享完畢

 

人生漫漫長路,最怕的是「學不乖」!消業障只是事後的補救措施,回歸到源頭,會有諸多業力的發生,是因為我們始終「學不乖」,始終沒有學到教訓。

 

因為「學不乖」,所以我們好了傷口便忘了疼,明明前面擺著深不見底的大坑洞,我們還是睜眼說瞎話,安慰自己說「沒事」,閉眼縱身一跳,結果當然就是粉身碎骨!

 

因為「學不乖」,所以我們雖然被開示出要唸上千部的經文消外道願,心裡卻依然太傻、太天真,想著有沒有更快的捷徑?能不用花太多時間唸經,就能快速與外道劃清界線?結果是讓自己的心性再度偏差,再次與外道你儂我儂,更加緊密連結!

 

因為「學不乖」,所以我們遇到障礙,還是一副「都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苛薄對待!」我們不曾省思,業力和福德資糧不足,雖然會阻礙我們的前途發展,但不能將所有的不順,都推給業障與福報不足,自己本身養成的習氣、講話方式、待人處世,才是讓自己苦不得脫、惡性繼續循環的罪魁禍首!

 

因為「學不乖」,所以我們心存僥倖,以為天塌下來會有佛菩薩幫忙頂著,我們將佛菩薩的苦口婆心教誨,將佛菩薩一再給予世人改過自新的機會,當成不會發生災禍的保證!

 

我們都錯了,而且錯得離譜!修行不是死後要去某淨土享福,而是能醒悟,在自己有限的生命裡,為眾生創造人間淨土。《六祖壇經》云:「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萌,頓悟花情已,菩提果自成。」眾生的心皆含藏善惡諸種子,這些種子會隨著所處的環境與因緣萌芽、生長。已受佛菩薩眷顧的我們,該認真思索,如何將佛恩廣被出去,讓世人心中的善種子現前,惡種子枯萎、凋零;讓世人也能用法水,洗淨污濁的身心,恢復自性清明;讓世人也能有此殊勝因緣,同沐佛恩!

 

有緣人走過人生數十寒暑,心中一直背負著自卑過生活。世人不經意流露的眼光與言語,就能輕易敲碎有緣人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自信心。當人的內心覺得自己被傷害,便會啟動本能的攻擊與防禦,以銳利、不假思索的應對,變成利刃般射向對方。作用力多強,反作用力就會有多強,傷人的同時,其實傷害最深的是自己!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但幸福、快樂的定義在哪裡?家財萬貫,你就會快樂嗎?還是有人關心、有人愛,你就會幸福?別人的肯定與讚嘆,你的快樂又能持續多久?諸多答案因人而異,但回歸到本心其實很簡單,你了解自己,心能自己作主,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修行人不應該任由外境操控自己的心;修行人不應該因人的言語輕易起波瀾;修行人不應該因人的行為輕易生愛恨心;修行人更不應該輕易否定自己、傷害自己、折磨自己。

 

《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靜,但用此心,直了成佛。」一天當中行、住、坐、臥間,請捫心自問,您是以何種「心」過生活?是自尊心、分別心、愛憎心、攀緣心、執著心、煩惱心、回報心?還是自在心、平等心、無染心、隨緣心?

 

很多人的修行著重形式,以為燒香拜佛、普施慈善便是功德,然而,日日禮佛卻無法看見自己本自俱足的清淨心,依然深陷自身情緒,心隨境轉;廣行善事卻總寄望能得到回報,雖說行善確實「功不唐捐」,但所得到的也僅是福德,不是功德。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節錄》:「干擾有時是一種歷練與經驗,請正面看待它。有時是逆增上緣,是來成就你;雖然有時令你手足無措、思緒大亂,但雨過天青,你又重生一次,生命的韌度又加強一些。」把心態調整好,生活才會好。

 

當人們「心安」了,才能心無旁鶩去完成人生其他目標。人生,不應心存「夢幻」,不要痛苦、不要阻礙、不要孤獨、不要寂寞,而是能以了然、成熟、智慧的心,坦然接受目前所有的挑戰。人生,說穿了,其實是修行的過程。用心生活,認真學習,積極進取,讓自己能在每次的挫折中,看見新的幸福!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39).jpg

20200801 (4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