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幾天與先生驅車前往大雪山森林,傍晚邊吃柿子邊看夕陽時,來了一位隱居山林二十七年的退休老師與我們分享夕陽的變化;我們聊得很投緣,於是他邀請我們去他蓋的玻璃屋喝茶。

 

穿過一片又一片的山林,彎腰爬上蜿蜒曲折的山路,終於爬上山頂;看到老師的玻璃屋及整片雲海,真的美不勝收,心裡滿是激動。老師開始燒開水泡茶,聊著茶道與人生哲學,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聊了三小時,我看了看錶,已經是晚上七點半了。這時候才驚覺,我今天在山上一整天,怎麼都沒被干擾?以前很怕晚上入山,每次都會被干擾,尤其是這一年來家事煩心,身體也亮紅燈,若干擾一來,整個人都快撐不住了。

 

老師說:「越忙越要靜,要讓自己的心放慢,在紛雜的思緒之中找回最初的自己,找到內在的平衡。如同茶道精神,每一個動作都要靜、沉、穩,專注在當下。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把心靜下來,要慢、靜、和(和諧)、敬(感恩)、清(純淨、淨化心靈)、寂(排除欲望)。人活得太用力,走得太急就品不出生活的韻味,也找不到自己。」

 

這一天在山上沒有任何煩惱與干擾,我才體悟到,原來這些日子的干擾大部分皆源於自心的執著。雖然每天都有誦經消業障和外道願,但心太急、太想早日完成迴向,卻忽略了清淨、心靜和禮敬;魔性每日暴動,干擾頻頻拜訪,原來都是自己召感來的。阿伯說:「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以為是外來,其實是內在。」每天煩惱長輩的身心健康,忘記也要多愛自己,靜下來、慢下來,自己好,家人才會更好。

 

聖嚴法師:「地獄和天堂各有很多層次,一個真正的解脫者必須超越地獄和天堂,不要追求上天堂,也不用害怕下地獄。因為追求上天堂,天堂便會離你很遠;若你要離開地獄,地獄卻就在你面前,你越想離開它,它越跟著你。只要心境轉變,天堂就在你面前;心境轉變,地獄就會離開你。」(引用完畢)

 

地獄猶如外道願,我每天都想擺脫祂,祂卻如影隨行;我想上天堂,想跟常人一樣過著無病無痛無干擾的日子,但越追求卻離我越遠。前一陣子每天趕經文,趕趕趕……,結果迴向多次皆未圓滿,一直補經文,越補經文越多,越追心越累。現在我學會放慢腳步,調整誦經的心態,多花時間靜坐、反省,閱讀《六祖壇經……等等。心清淨了才能和宇宙相應,修行要一步一腳印,實修重於累積經文數量。

 

修行的真功夫不是只有吃素誦經,而是修正自己、提升心性。第三次雖然迴向不成功,但心情不再像前二次那樣沮喪難過,反而認為這是好事。如果第一次迴向就成功,過程順風順水、沒有磨練,我就不會徹底省思,不會用心懺悔;沒有考驗,我不會積極修行,不會挖掘自己的盲點;心靜下來,觀察自己,佛法自然能融入內心。這一年修得很辛苦,一路跌跌撞撞,身體很累心卻很踏實,再累都要堅持,再苦都要熬過,歡喜唸(經),甘願受,才能了塵了業。

 

我在山上學會生活,生活其實很簡單,不過是一份善待和一場從容。以上分享,感恩合十。

 

(分享完畢)

 

心轉境就轉,世人煩惱太多、痛苦熾盛,皆因執心太重,面對世間的誘惑隨心所欲、汲汲營營,面對人生的磨難一觸即潰、不堪一擊。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的重逢。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個人皆是緣分,也是歷練。每一件事發生的背後都有其蘊含的意義,每一個人的生命也都有動人的故事;這些人事物都是我們生命中的老師,會遇到絕非巧合,而是上天安排好的功課與關卡,讓我們得以從中去修行體悟,漸漸去蕪存菁,蛻變成更好的自己。

 

世間事,看破就能清淨,放下就沒有痛苦。一切煩惱的根源在於執心,執心太重,任何事都會成為心中的罣礙,一切境都會是人生路上的障礙。惟,眾生身處五濁惡世,在五光十色、利欲繁熾的環境下,要保持自身清淨、出淤泥而不染實在很困難,定力不夠的人,很容易被五欲六塵所染污,漸漸迷失心性。《大智度論》:「五欲如逆風舉火把,風吹焚自身。」五欲對眾生的毒害甚深,若沒有藉由大乘經典漸漸滌淨,沒有透過學佛修行一一改正,世道澆漓,人心淡薄,眾生就會越來越沉淪墮落,世界就會越來越動盪不安。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人最重要的是心性穩定,意志堅定,無生法忍,永不退轉。地球時時都在轉,人的心性也時時都在變,若能定慧等持,則不會跟著外境改變而隨波逐流,有修行,隨緣生定心,萬事以智慧行事。」

 

「定力不夠,智慧不生。把境看破,境就不會生了,把鏡子打破,就不會照到鏡子了。《維摩詰所說不可思議解脫經》教導我們,無生、無住、無滅;會生氣,代表尚有潛藏的魔性與黑氣。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修行想要起作用,懺悔一定要做。消外道願要得力,就是每天要跟佛菩薩懺悔。」

 

「修行,修是要修心,非修表相,應要修到境隨心轉,而非心隨境轉;心定意淨擾自清,世事勿執著,心轉方能改善;當心性未轉時,貪嗔癡念太重,心會一直綁著,考驗磨難就會不斷地來。」

 

做任何事都要專注於當下,不要老是放任妄想雜念亂跑亂竄,靈界是透過意念來溝通的,心念一動,周變法界,胡思亂想最容易和外道連線,召感外靈干擾。自身心性不佳、習氣不良、意念不正,就是召感干擾的源頭。修行,要修清淨心,修如如不動,應無所住,安定自心,就能杜絕干擾。

 

阿伯說:「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以為是外來,其實是內在。」要當「心」的守門員,勤誦《金剛經》能消除自身黑氣,心較不會起起伏伏,產生各種幻境。「心定意淨擾自清」,一切煩惱的根源在於心,一切清淨自在的本質也在心,修行要用「心」修,從心性上修練提升,菩提果自成!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0212開始每日2張 (8).jpg

0212開始每日2張 (1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