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最近去養老院看望一位年老的長輩,感觸挺深的。他是我的叔公,因腦部曾經受傷,最後導致一隻腳動彈不得,生活也不能自理。雖育有兩兒、一女,但是兒女工作忙碌不能時常陪伴照顧,所以他自己提出要去養老院。

 

這次去探望,發現隔壁床又換了一位老長輩,這位老長輩的情況比我叔公還要嚴重,全身只剩下嘴巴能動,卻不能說話,吃喝拉撒都在床上,就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需要人全天候照顧。

 

養老院裡每隔一段時間就聽聞有老長輩去世,安靜而孤獨地走,沒有配偶、子女在身旁。人生就是這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曾經的富貴、榮光又如何?最後什麼也帶不走,就像養老院的長輩們,臨終時大部分都是孤苦伶仃的,來不及見親人最後一面。

 

每次看到這樣的場景,心裡總是很難過,這些長輩們對於自己的人生無法掌握,只能躺在床上任由歲月與病痛侵蝕殆盡,連想要為自己誦經都做不到,若是家人沒有學佛,死後更沒有人可以幫忙超度了,只能不斷地受苦,然後繼續下一段輪迴。

 

因此,我們現在還有力氣捧著經書誦經,真的是很幸運了!還有機會遇到牟尼精舍,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消除業障、外道願、補福德資糧……等等,真的是難得稀有的緣分與福報,真的要好好珍惜,並且努力精進。別等到出了意外、病痛纏身、或人生快走完時,才來懊悔沒有早點學佛修行,消除累世罪業,到時已經為時已晚了!

 

分享二

 

活了大半輩子,每年過年總是全家團圓,喜氣洋洋,不因年紀由小而大有所改變。就算年紀大了,不復小時候的天真無邪,但是週遭熱鬧氣氛感染已成文化,小時候拿長輩紅包開心,長大後發紅包也是一樣開心。最重要的是這幾天不用上班、上課,一年就這個時候讓人完全釋放,一天當兩天用,一些知名的景點,人山人海,雖有些不方便,大家一樣擠得開心。

 

但是今年春節不同了,因為家族一位手足年前住院,醫院發病危通知,正與死神拔河中,所以除夕夜當天我是在醫院度過的。接下來的連續假日也多次到醫院,而且是跨縣市移動,行車多有不便,所以這個年的心情非常沮喪,更無心到遠處走走。

 

除夕夜當天在醫院,同樣看到很多住院病患不能回家;他們的家屬也是進進出出,看他們苦中應景歡笑,來個另類慶祝,我的心情真是痛苦到極點,人生無常之無奈,莫此為甚!面對親人的生離死別,阿伯說過:「這邊死,那邊生,修行人要看淡生死。」但當真的面對親人生死,誰能如此淡定、灑脫呢?這時想到《地藏經》一段話;「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親人未曾學佛,有的只是宮廟拜拜,求平安而已,我只能重複低聲在其耳邊安慰:「人間是苦海,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一定要放下心中的罣礙……。」說到此處,我內心也是哽咽難言。

 

也許幾年過後,這個場景將會重現,但是物換星移,躺在病床上的是我。當我要回歸「老家」時,我的家又在哪裡?是淨土?還是繼續輪迴?修行至少讓我找到方向,至於能不能如願,仍須努力!

 

(分享完畢)

 

人生一路走來,你心底有沒有後悔的事?一份沒有付出全心全力的工作?一次沒有說出口的愛意或歉意?一段沒有用心經營的關係?一項沒有好好發揮的潛能?或者,沒有趁著年經時好好親近善知識,好好認真探尋人生的真諦?

 

人生,確實「千金難買早知道」,這個「知道」裡,包含了許多後悔莫及的遺憾。很多處理事情與圓滿關係的智慧,並非一定要撞牆、要弄得慘兮兮後,才像熱鍋上的螞蟻般,急著想辦法找出路,很多時候,那樣的起步已經太晚,也來不及了。

 

阿伯說:「人生,就是來酬業及修行,其他只是演戲,只是你認假為真,執著在當下,所以凡事放不下,被戲牽著走而無法跳脫。」從「知道」到「做到」,是天下最遙遠的距離,許多人知道會有業力,卻是無法下定決心,好好坐下來唸一部經;許多人也知道修行很好,卻是無法讓自己少些吃喝玩樂,多挪些時間用來修行。每一顆渴望幸福的心,即使有好的方法、有好的老師,最終卻因為沒有決心,不願意付諸行動,渴望幸福的心就此擱淺在寂寞、空曠的沙洲。

 

如果沒有佛的智慧作引導,我們就像開著一輛沒有照明的車,不斷地行駛在黑暗、崎嶇不平的道路上,既無法知道前方的出口,也不知道前方是否有障礙物擋路,當然更無從知道當下的決定與作為是對還是錯。漆黑、看不見一物的車窗上,陣陣湧來的都是內心的恐懼、茫然、不安與徬徨,即使一直告訴自己:「這些都是短暫的,都會過去」,但實情是,任何的風吹草動,還是讓我們如驚弓之鳥。

 

尼采有句名言:「打不倒我的,終將讓我變強。」修習佛法,智慧漸漸開啟後,世人才會明白,那些讓我們感到難過、或不平的人事物,都是此生最珍貴的試鍊。所有的困難與挫折都是來成就我們的,過去每個階段的努力,宛如一塊又一塊往上堆疊的磚塊,每一塊都是根基。唯有認真面對,積極超越,才能讓我們學會豁達大度,學會淡然放下。

 

死亡是一個必經的過程,生命就是這邊死,那邊生,每個經過你生命的人,最終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當緣分盡了,誰先下車都不知道。阿伯說:「塵世不可依,何時歸故里?」不要讓自己人生將盡時,才來懊悔沒有多消一件業力、沒有多與人為善、沒有多說一句好話、沒有多做一件好事……。人生短短幾個秋,塵世不可依,看透紅塵,消融自我,成就大我,未來的去處,你能決定!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801 (92).jpg

20200801 (9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