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不要活在別人的口中,要活在自己的自信中。有些人喜歡開別人玩笑,若被別人取笑,笑笑地過去,這樣就好;要能融入群體,人生方能處處和諧圓滿。」

 

許多同事長期一人在海外工作,個性獨立、自我意識強,作事風格果斷,較不會為他人著想。在和他們溝通時,常會感受到話語中帶有攻擊性、不禮貌和不客氣。有些人還特別強勢,事情都要依他的想法來才行,工作時無形中一直受到牽制。受到世間這大染缸的影響,面對生活、工作的壓力,我開始會向親近的人抱怨和說他人的不是,每次說完就覺得特別後悔,想改,但下一次遇到類似的事情又依然故我。

 

最近干擾嚴重,已經分不清楚是外在的干擾,還是內心的魔鬼自己干擾自己。比起其他師兄姐,我算神經無比大條的,干擾雖然嚴重,但我常忽視它們的存在,專注在現在的生活中。這樣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心裡沒這麼在意,減少引來外在的干擾,壞處就是我沒重視干擾,得過且過,應要發起大猛精進之心,更加努力消除如須彌山高的惡業,才是正確之道。

 

在消效忠效勞外道願時,因為希望能順利過關,內心開始叮嚀自己,一定要好好觀察自己所有的起心動念和不好的行為,要把正確的觀念刻劃在心上、深植腦識,才不會在境界來臨時就立馬破功,把所學所修拋到九霄雲外!

 

嘴巴不好心又黑,眼睛總是看人的缺點,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和同仁聊天,也只說他人的不是之處,執心於時間不夠用,愛晚睡,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天天熬夜。

 

除此之外,我很貪心,對食物有執著之心。前陣子去作義工,自己買了一份油條和好吃的道地河粉麵食,所有的配料和調味料都可以自己選擇。我請老闆幫我調配、製作,一早去作義工,想說活動結束回來時可以當中餐吃。因為活動中不方便帶大包、小包,我就把中餐放在其中一個背袋中,沒想到活動結束回來後,我找不到背袋;所有的義工都幫我找,才發現有一位當地人來到會所,因為他的孫子覺得很香,就拿去吃了,還把我背袋裡的東西另外放。

 

我雖然嘴巴上說沒關係,內心卻起了嗔恨之心。怎麼可以不經過我同意就動我的東西,還把我袋子裡的食物吃掉。活動回來很累,滿心期待想吃我特地買的中餐,但卻被拿走了,我的內心一直很不滿,不斷出現責罵對方任意吃我東西、害我沒東西吃、只能餓肚子的想法。

 

這種惡念在心中好一陣子,才驚覺自己的惡心、惡念發作。後來我靜下心,逼自己換個想法,感恩拿走我東西的人,讓我有機會佈施。另一方面,他們可能很餓,將這一點食物分給別人,對我來說不算什麼,不該執著於食物而心生惡念。要改進的事情太多了,還好每天有佛法伴隨,才不至於一直墮落下去,感恩!祝福各位師兄、師姐早日消除外道願。感恩!

 

(分享完畢)

 

此篇分享文的作者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問題,或許您也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小小縮影,或曾經有過類似的心念。看到此篇分享文,可以瞭解心性的轉變與修持,真的要在日常小細節中仔細留意與改正!一個不留神,就會重蹈覆轍、依然故我。

 

「不要活在別人的口中,要活在自己的自信中。」我們經常受到言語的激盪,起了不平的心,卻忘記回頭看看自己,為什麼要將心操控在別人的口中,隨著他人的言語上下起伏?聽到讚美歡喜的就飄飄然,聽到惡言批評的便氣憤難平或鬱抑不歡

 

我們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常自以為是。因為「自以為是」,就會看不慣他人的作風,不自覺地說三道四。有緣人警覺到自己的這項習慣缺失,發現自己在工作壓力下便會跟他人抱怨及說是非。《六祖壇經》:「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心中存滿抱怨之氣,就代表堆積了許多不該存放的是是非非,而失去功德之心。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我」,無時無刻支配著起心動念。當這個「我」的意識高漲時,就會跟隨著外境的好壞起伏不定、大起大落。分享文中,有緣人提到當義工時特別準備好的午餐被吃掉,成為受害者的當下,內心起了許多不平衡。未經同意便擅自取走他人物品者,本身當然有過失,但是有緣人不需要為此起惡心、惡念,當作布施就好了,所幸他後來警覺到自己內在的不平而懺悔、反省。

 

我們如何對自己的起心動念作主,才不會讓一個暫時的「我」,隨著順境、逆境載浮載沉?

 

一、每日扎實地讀誦經典:佛菩薩所開示的經典,就是我們找這些問題答案最好的良師寶庫。每天心口如一地將經典讀進心中,在經典義理深耕心田時,遇到生活中的各種狀況,心中自然有定見,不會隨波逐流。

 

二、時時觀照與反省:煩惱習氣較重的我們,時時不經意冒出不合宜的念頭與行為,有反省的能力和警覺心,才可以漸漸消除我們既有的習氣。

 

淨空法師開示:「祖師教導我們,一定要修十善業道,一定要修八正道,以這個為修學淨土的基礎。然後以這個基礎再進一步,『念念見性』。要如何見性?在日常生活中,心行要平等、正直。這樁事情完全操之在自己,不操之在別人。我們自己心行平等,做事正直,與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就相應,所以六祖說:『到如彈指,便睹彌陀。』」

 

《六祖壇經》:「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直至無上菩提,念念自見不失本念,名為報身。」要往淨土還是地獄,全在我們這一寸心念之間。起了執著、惡念,對外在的境界會更加在意,內心的紛擾難停歇,干擾也會源源不絕;放下對境界的貪、嗔、執著,不沾染萬緣,心中清涼自見,自然回到清淨無染的自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0320開始發布 (4).jpg

0320開始發布 (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