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鬥爭,他造他的業,你修你的行,心正不怕外邪,心性保持清淨自在就好。『定是慧體,慧是定用』,修行修到最後就是定和慧,謠言止於智者,自己謹言慎行,不管他人怎樣做,都要如如不動,這就是修行。若怕別人說,係自己執心太重,不管有無因果,全視為考驗,歷事鍊心。」

 

某日,我在做精舍某件業務的時候,當我要下手處理時,蔡師兄突然語重心長地跟我說:「處理事情不要衝動,不然事情會被影響,妳就要忍耐,等事情過去之後,再慢慢處理」(台語)。光是「妳就要忍耐」(台語),蔡師兄就說了至少二到三次。

 

其實,一直以來我深深地懺悔,自己的忍辱功修得還不好,外境一動,內心就像浮萍一樣,起伏不定,最近在家裡和度眾業務上被大考,可能是自己黑氣的關係,導致人際關係變得不佳,蔡師兄某日笑笑地跟我說:「趕緊勤誦《六祖壇經》消黑氣會很快」,黑氣不只會讓人際關係變得不好,走到哪裡被唾棄到哪裡,連學習能力也會受影響。

 

連日來的大考不斷,佛菩薩開示:「磨練、磨練、再磨練。機器是死的人是活的,人時時都會改變,不要想著去改變別人。勸導過後,不改變就是對方自己還需要再磨練,我們自己也是要繼續再精進。」

 

看著佛菩薩的開示,我深深懺悔和檢討自己許多方面的不足,確實,人都有一個很大的盲點:「都會非常積極地想改變別人對待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但是,後來仔細想想,與其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的心態比較要緊,因為,別人要選擇過什麼樣的人生和日子,那是他們的選擇,而我,未來的人生該怎麼走下去,我該如何突破自己的修行和生活瓶頸,這才是目前的我最重要的事情。

 

以下引用自聖嚴法師《信心銘講錄》夢幻空華

 

我在禪七中常常使用一些方法、手段,我會罵人、說人沒用、沒出息、是最壞的傢伙。你也許把這些話放在心中、默默地接受下來,認為師父罵的大概就是這樣,也許也會感覺受不了,心想為什麼師父這麼看不起我,不管怎樣這兩種反應都不對。修行期間要把自尊心和自卑感放開──罵你,不要痛苦、不要反抗,讚歎你,也不必歡喜;不要理會是責罵或讚歎,也不要想是好或壞。但是挨不起打罵的人,我是不會去打他、罵他的。有的人就像剛孵出的豆芽,要好好呵護,不可用火去燒。已經成熟的人就沒關係,用越烈的火去燒越好。不過,禪無定法,有人第一次來我就用上很不客氣的方法、手段、態度,有人跟了我好些次,我仍是和顏悅色。 (引用完畢)

 

看見法師此篇文章之後,心裡面突然間明白,為何佛菩薩時常磨鍊我這個關卡了,唯有能「忍辱」之人,才能真正成的了替眾生做事情的人,如果連基本的忍功都不能做到,其他事情根本都談不上了,就跟蔡師兄那天跟我說的事情一樣:「處理事情不要衝動,不然事情會被影響,妳就要忍耐,等事情過去之後,再慢慢處理」。

 

這些事件讓我學習到,能為眾生做事的人,第一點:要先學會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學習在適當的時機點出手處理;第二點:忍辱方能負重,不能忍辱之人,做任何事情無法成就,易弄巧成拙;第三點:學習當個「旁觀者」,而非「介入者」,讓別人自己去學習歷鍊當中成長;第四點:努力充實自己,不論是技能上或是心性上,都要學習不斷推陳出新,改進自己。

 

有對的心態,才能做好事。以上與大家共勉!

 

(分享完畢)

 

修行是注重自己的改變,當自己已累積足夠的德性,修行是進一步度化他人去改變;修到最後,修行是習慣自己的改變,並接受、包容、理解他人的不改變。

 

佛菩薩就是如此愛護眾生,以無比的寬容心與愛心,以種種考題、境界,來教導眾生、引導眾生、喚醒眾生,期許眾生能有朝一日,向內尋覓自己的心,把所有的不善心去除,顯露光明的真心。

 

尚在迷惘的眾生,蒙佛菩薩慈佑,藉由一次又一次來自旁人與事物相所造成的阻礙、磨難、不順遂,自己方能抽絲剝繭,去掉層層塵垢,這些染污去除的程度,端看我們如何能謙卑地,從每一個事件中,學習到該學習的功課。人生苦短,無常可能隨時到來,必定要每天思考,每天懺悔,這樣每日都能有所提升,切莫錯失任何可以導正的機會。如此這般,磨練、磨練、再磨練,自己就是在走佛菩薩曾經走過的路,目標,可想而知。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0403..jpg

0403-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