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近日覺得工作上遇到瓶頸,怎麼說呢?雖說在疫情下能保住工作是件幸運的事,但我還是有懷才不遇的感覺,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但是處處受到限制,不能發展。把心中的疑惑跟阿伯說了:「是不是福德不足?需要補福德資糧嗎?」阿伯只回了一句話:「慢慢來!」後來我決定調整自己的心態,午休散步時,把平時愛聽的廣播節目改成淨空法師的說法,邊散步邊聽。

 

看《六祖壇經》時,也特別看五分法身香,自我反省有無做到:「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沈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

 

工作不忙,那就多充實自己吧!

 

分享二

 

前陣子第三階段魔性迴向開示要補70部《六祖壇經》,重新省思自己,決定好好把握時間用功。

 

第一晚先唸1部《六祖壇經》,第二天從早到晚唸了11部《六祖壇經》,努力唸了12部後,當天晚上睡覺,夢到長官要來視察一處廁所,才發現廁所門及環境都要改善。

 

當累積唸到20多部《六祖壇經》時,夢到去又大間又乾淨的廁所,旁邊還是教室,有人在上課,夢中想說要來把窗戶、窗簾關上。請示夢境,開示:「為消髒亂、黑氣漸弭、魔性漸消。」

 

感恩佛菩薩在第三階段魔性迴向開示要補多部《六祖壇經》,從那時開始,我習慣了讀《六祖壇經》。《六祖壇經》開啟了我反省內思的引擎,覺得腦袋瓜逐漸明朗、精神體力也漸漸改善。另一方面,也開始更加發現自己內心的問題,覺得有需要改進之處真的是愈改愈多,較能持續看到自己的問題。

 

修行除了每天的功課,更要在生活中不斷歷練自己的心,才能往前邁進。《維摩詰經》:「不二是菩提,離意法固。」《花語滿天維摩說法》解釋:「我們普通都把佛法當成出世法,與世間法是兩樣,其實是一樣。你能離開意識的法則,就是不二法門,處處都是道。」這就像是《六祖壇經》云:「此心本淨無可取捨。」不過問題就出在於,我們的心太習慣去取捨了!知道自己的問題癥結點,更應該努力精進,不去過度執著。

 

佛菩薩開示的經典都是我們的指點明師,內心必須更用心深入經典義理之中,才能從過往的迷妄中覺醒。

 

分享完畢

 

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是來學習的。從出生的那一刻起,經過嬰兒、幼兒、青少年、成人各時期,都有需要面臨的功課,沒有終止學習的一天。在人生各個階段的過程中,或許都有想要追求的夢想,追求屬於自己人生美好的夢,但大多數人對於自己的人生現狀,永遠不會感到滿足,只有等歷事練心後、接觸佛法後,回過頭來才明白,人生不是為了追求什麼,而是要回歸,看到自心、自性。

 

許多令人生困惑、糾結的枷鎖,都能在佛菩薩開示的大乘經典中找到答案。我們一生要面對的問題,往往不是外來的,最要面對的就是自己的內心,求來求去,到最後要求的,仍是自心。

 

分享文一的有緣人期待工作有表現的機會,但在疫情的影響下,有懷才不遇的感受,後請示係屬於無業障干擾及無福德不足的情形,此時有緣人懂得利用多餘的時間,精進修行佛法,而不是自怨自艾、虛度光陰。

 

佛法確實是我們人生中很重要的導師,藉由深入學習佛菩薩開示的經典義理,才能從中改進、提升自己,如同分享文二的有緣人,藉由不斷讀誦《六祖壇經》,消除過往的魔性黑氣,讀誦後心識逐漸明朗,漸漸能夠看到自己待改進的缺失、盲點。要消除魔性黑氣,才不會持續蒙蔽在自我意識的執著當中,而做出錯誤的判斷與行為。

 

淨空法師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眼見色別放在心上,耳聞聲別放在心上,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隨緣,在這個裡頭修什麼?修不分別、不執著,恆順眾生,你們叫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不怕被人毒害嗎?不怕,他害我,我感謝他。為什麼?他送我到極樂世界去了,我知道我一定會到極樂世界,歡歡喜喜,沒有一絲毫怨恨,也沒有一絲毫擔憂,怕這個怕那個,我什麼都不怕,心是清淨的,心是定的。我這個想法、看法、生活從哪裡學來的?經典上學來的,大乘經上佛教導我們這樣做的,我們依教奉行,每天生活在歡樂的世界。這個歡樂世界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只要放下,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就得到了。你有爭,你有求,你得到的是痛苦,將來還是搞六道輪迴,這就錯了,佛就白學了。」(引用完畢

 

分享文二提到:「除了每天的功課,更要在生活中不斷歷練自己的心,才能往前邁進。」生活的各種考驗,磨練的都是我們的心,磨到心成長、寬廣,智慧也就開了!作家楊絳《一百歲感言》:「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世間學佛修行者看似許多,但是真正的學佛修行不能只在表面作功夫,而不落實內心的修持,否則終究只是結個佛緣、求點福報而己。《六祖壇經》:「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類。」

 

當你懂了佛法,會明白許多煩惱是自找的;當你懂了佛法,會知道人生無論順遂或障礙,都與前世的因果相關;當你懂了佛法,會覺得內心變得更平和、世界變得寬廣;當你懂了佛法,會牢牢地善用這佛法的智慧,讓自己更好!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2687271_210223_13.jpg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2687271_210223_1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