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唉唷!夭X骨喔!」某日唸誦《六祖壇經》時,腦海中突然傳來一句話:「唉唷!夭X骨喔!」像一位中年婦女在路上,看到難以入目的事呼聲而出。

 

上次誦經聽到聲音已是前年的事,當時的「唉!還是躲不掉」,很清晰地進入我的腦海,經請示是佛菩薩慈悲提醒,因當時家父、家母正要出國遊玩,而他們的共業:一共八位靈界業主菩薩,打算下手討報,因此,他們有很大的機率回不來。此次危機最終因後學有在誦經、服務眾生,得以請業主菩薩慈悲,暫緩討報,雖然家父、家母並無誦經,但後來在一次機緣下,後學得以功德轉換方式,幫父母親迴向消除此筆重大業力。

 

目前後學專誦《六祖壇經》,真實感受到《六祖壇經》的威力,能將過去累積的大量骯髒意念一一清洗、排出,並且幫忙突破許多執心與障礙、穩定情緒。經再次請示,這次聽到聲音並非業障討報,而是佛菩薩的當頭棒喝,提醒後學努力化解過去種種不堪的造作,消除所累積的貪嗔癡慢疑等黑氣,莫再做出讓人瞠目結舌的糊塗事。

 

後學藉由唸誦《金剛經》打基礎,再進入《六祖壇經》,最近能察覺較多盲點,也時不時顯露劣根性,考驗著修為。例如:常態性抱怨、缺乏感恩心,常以一眚掩大德、包容心不足、容易生氣、遇到事情先怪罪別人、懶惰不愛做事等等。後學內心深知自己是個勤勞骨,然而當劣根性顯露時,便會因手上的事情繁雜而躁動了起來。幸好,《六祖壇經》是一本隨手攜帶,可時時提醒自己的老師,針對惡念或劣根性的對治方法,都清楚、明瞭地說明。

 

最近,公司有一位男同事,因為同事間以訛傳訛,導致他認為後學在背後向主管說他的缺點。他聽到傳言當下,馬上找主管抱怨我,怒斥我的行為不當,主管已與他說明實情。事實上,只是兩個上級主管正好說到男同事的工作狀況,並討論改善方案時,我剛好站在旁邊而已,並沒有「說壞話」事件。

 

即便如此,男同事自此便經常語中帶刺,或酸言酸語,臉上帶笑、半開玩笑式地,將後學過去所犯的職場錯誤拿來調侃,要我承認或做出反應。若發現後學做事狀況不甚理想,便會很快樂地大笑。言談之中、眉宇之間,後學感受到瞋恨心與攻擊性。

 

若過去沒有學佛,我會非常受傷,煩惱多日,不過這次後學以佛法的思維去探討、理解,也第一時間反省自己的過失。經請教幾位較有社會經驗的師兄、師姐後,大家一致認為,「冷處理」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再怎麼辯解,也比不上時間的洗禮,更何況對方已堅認自己是受害者,若與他解釋,也可能適得其反。

 

某位師兄告訴我一個修忍辱的公案,一位禪師原本德高望重,但因某次一位未婚女子有了身孕,卻怕說出來男朋友會被打死,便胡謅說禪師是肚中孩兒的父親,其後禪師被女子的父親狠狠地打了一頓。後來,女子的男友也因某次偷竊,被禪師逮個正著,被教化之後,決心努力工作而遠走他鄉,不知道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因此事牽扯到一位女子的名節,且真相尚未明朗,禪師選擇不承認也不辯解。孩子生下來也推給他養,他不但不起瞋恨,對於別人的指指點點也概括承受。直至女子男友多年後經商有成,歸來尋找女子,女子將事實說出,才還給禪師一個清白。而禪師也不起瞋恨,僅僅鬆了一口氣,欣慰事情終於圓滿,並把照顧數年的孩子還給對方扶養。

 

自我檢討:

 

後學慚愧,自己尚未有禪師那般風骨,然而學佛就是要見賢思齊,看到好的就集聚一身,發現壞的就警惕莫犯,修忍辱、修定力、修清淨自在。後學在此次事件中所犯的錯誤,便是不知道避嫌,當別人在討論其他人的事情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早迴避,避免自己牽扯進意料之外的口舌之中。

 

後學對同事的態度始終如一,對他的瞋恨行為則是多了一分憐憫,因後學明白,人之所以會無知、無明,就是因為不了解道理、認假為真所致。但後學會更加小心,避免再次冒犯到他,並且修忍辱、去除自己的我相,畢竟修佛就是要修人事物圓滿,不管他人的修為如何,不應去抱怨對方因誤會產生的惡意,只管自己是否如法行事,並時時保持正念。對於所有事情要抱持著感恩心,感恩同事這次的誤解,後學才有機會發現自己為人處世的不足。

 

「夭X骨」指的是後學,過去曾經貪嗔癡慢疑、無明、貪財好色、不務正業、沒有認真修行、好逸惡勞、貪生怕死、意志不堅、叛逆心重,種種的惡念、惡行、惡心俱足,也因利益衝突、感情因素、忌妒心,傷害了無數的業主菩薩,現在後學已漸漸地脫離過去的乖誕、放蕩不羈的心性。

 

「心如平原放馬,易放難收」,後學曾讓心性如脫韁野馬般,橫衝直撞,經過多世後,感念佛菩薩慈悲,讓後學今世有機會再次遇見佛法。後學不要再迷糊,收攝心性後,跟著佛菩薩的腳步,慢慢恢復過去久遠的清淨,努力將自己轉為「佛骨」、「菩薩骨」,以謝佛菩薩恩、佛法恩、父母恩、眾生恩。

 

感恩佛陀、感恩十方諸佛菩薩、感恩精舍、感恩阿伯、感恩同參道友,讓後學在紛亂的世間,找到一片純淨無瑕的淨土,並有機會淨化心中被汙染已久的淨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本文是平日誦經、修行且服務眾生的有緣人之經驗分享,包含佛菩薩傳聲,提醒有緣人父母有難,他才得以提早迴向功德,化解父母國外討報災劫;以及佛菩薩傳聲,告誡他要努力修行,痛改前非;而最後,有緣人分享自己專誦《六祖壇經》後,發覺許多不良習氣與行為,努力修行的經歷。本文大致可以學到以下三個重點:

 

一、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許多人遇到生活中的苦難,或是期望達到某些目的,例如升官、發財、考試上榜,都會四處求神拜佛,希望透過神佛的力量,化解遇到的危機,達到心目中的理想目標,但是「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要達到的目標越高,所要付出的代價越大。

 

人們所經歷的人事物皆為累劫累世的因果業報,且每個人的福報都不同,同是一家人,可能有人富貴發達,有人窮困潦倒,並非人人拿鮮花素果、豐盛宴席拜拜、求神佛就能如願。命中有功名,還是一定要自我努力,再加上神佛協助才可能成功;若命中本無功名,神佛也不會隨意讓您如願,除非補足相對應的福報,才可能改變命運。

 

若遇到不如法的宮廟,亂拜、亂求可能會提前挪用自身福報來達成眼前的個人所求,或抽別人福報來讓您如願,之後再抽您的給別人使用。等到您福報耗盡,就會由紅轉黑,處境比之前還要落魄淒慘。而且,若遇到大量的業力討報,業主菩薩更會從您最在意的地方下手,可能透過不如法的宮廟,讓您先嚐點甜頭,掉入外道陷阱後再狠狠討報,屆時恐怕就沒有這麼容易解決。

 

業力討報自有時,像文中有緣人被佛菩薩告知,父母有八條業力準備討報,需要相當大的功德迴向。所幸有緣人平日精進修行與渡眾,佛菩薩才會提前告知此劫難,使其誠心懺悔後,透過「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化解此劫難。若有緣人收到佛菩薩的提點,後續卻無積極作為,也是救不了父母的,因為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

 

二、心淨則佛土淨

 

沒有修行的人,常常覺得自己不算壞人,沒有什麼大缺點。眼裡見到別人的過失,就急著下定論,輕則在意念上認定對方是壞人,重則四處宣揚他人是非。然而,當一個人認真修行,才會發現自己有諸多缺點待改;只有當一個人認真修行,才會發現改正自己都來不及了,實在沒空再去管別人的是非對錯。

 

就像有緣人修行多年,在公司遇到同事誤解、責難,甚至到後來故意諷刺、調侃時,能以佛法對治困境煩惱,把心安住,他忍辱應對,內心不起嗔恨,也不與對方爭吵,回頭反省自己的過失,規勸自己未來要懂得避嫌,以免再次惹事生非,實在很有智慧。

 

佛法就是讓我們學習,不在第一時間檢討別人、責怪別人,而是優先反省自己的過失,不去與對方辯解。《六祖壇經》中說道:「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廣欽老和尚也曾開示:「別人的行為好,我們心裡不起歡喜貪著心,行為不好,也不起憎惡心,要好好按耐這個心,不起煩惱,別人不好,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如果我們拿來起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痴。這樣,不論事情是好是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能夠衝破這一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這點切要好好學,好好磨鍊,如此業障自然消除,身體自然也好起來。」(引用完畢

 

與人爭辯是非黑白,是我執作用,對與錯自己心知肚明,面對他人的挑釁,要學習如如不動,如往常一樣行住坐臥,事情總會過去。凡事要求圓滿,要學習忍辱,勿在境上生心,或在小事上與人起爭執。

 

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順心。生活中有各式各樣的磨難,當現前時,我們的心態會決定我們的處境。《六祖壇經》中,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無論我們面對什麼責備或困難,只要將心安住,心持正念,對於他人不適宜的對待,就當作考驗和借鏡,不去執著任何情境,則一切都是好事,每個人都是我們要學習的老師,當心淨了,則人所處與淨土無異。

 

三、《六祖壇經》助轉識成智

 

有緣人在專誦《六祖壇經》後,察覺許多自身的盲點與劣根性,像「常態性抱怨、缺乏感恩心,常以一眚掩大德、包容心不足、容易生氣、遇到事情先怪罪別人、懶惰不愛做事......等等」。許多人都有這些劣根性與習氣而不自覺,遇到逆境或不順時,比較少認為自己需要改進,卻很常覺得是別人有問題,自己只是運氣不好、被找麻煩,習慣以埋怨、責怪、生氣來處理問題。

 

但《六祖壇經》教我們:「只汝自心更無別佛」,佛在心中莫遠求,一切都要反求諸己。「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只要我們做如法、善良、利他的事,問心無愧即可。

 

每個人累世累劫累積那麼多負面和錯誤的思想,在遇到別人找麻煩或生活困境時,往往會不停從腦識中湧出那些不好的意念,幸好有緣人懂得請教有經驗的師兄姐,也認真自我反省,從佛法觀點上體恤對方,這是相當難得的修為。

 

六祖大師說:「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有各種妄念是正常的,但可以學習明代憨山大師的對治方法:「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不用理會外面的閒言惡語或自心興起的各種負面妄想,心要如如不動,不跟著外境起心動念,煩惱魔自然無法產生作用。

 

文中提及佛菩薩提醒有緣人,要努力化解過去種種不堪的造作,及消除貪嗔癡慢疑等黑氣,莫再做糊塗事。佛助自助者,佛菩薩對認真修行且參與渡眾的人特別眷顧。大乘佛教的修行不只重個人心性提升,用誦經化解業力討報或補福德資糧,還要對外傳播佛法、渡化眾生,讓更多人接受佛法的薫陶,邁上修行之路,改善行為,提升心性。在渡眾的過程中,往往能發現自己心性和行為的缺點,得以逐步修正、改進。

 

當一個人很認真修正自己的錯誤行為時,佛菩薩也會透過各種方式點醒和鼓勵他。如同本文的有緣人,平日認真誦經、精進修行且積極服務眾生,就屢次聽到佛菩薩從虛空傳來的告誡,讓他得以提前請示,救了父母的命。也在精進專誦《六祖壇經》後,察覺自己有許多不良習氣與行為,當境界考驗來臨,選擇以忍辱、退一步來處理眼前的難題。

 

用懺悔代替埋怨,用感恩代替反擊,感恩所有磨難的提攜,有緣人才有機會從反省中轉念,提升心性,成就更好的自己!只要我們持續走在正道上,精進誦經,銷除累世的外道願、魔性和業力,努力轉心性、行善佈施,未來也定能找回清淨的自己,成就無上菩提。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20200901 (1).jpg

20200901 (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