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常常有人跟我抱怨,她與婆婆不合,婆婆管東管西,什麼都要管,非常囉唆、就是討厭。其實,我也曾經是討厭婆婆的媳婦,婆婆很省,什麼東西都買最便宜的,但東西都用不久;菜都是買爛的,看起來很多,但挑揀之後只剩一些些;只要說到要花錢,婆婆就會馬上離場裝作沒聽到;說要做家事就會拖延大半天,結果只打掃自己的房間;婆婆最不喜歡煮飯,只會把冰箱裡的食物翻出來熱給自己吃;婆婆很喜歡回娘家,幾乎每週都回去,想要回娘家之前就會大採購,家裡新鮮的東西大部分都讓她搬回去……。總之,與婆婆相處上的不合之處難以細數,只要想到她,我就血壓就飆高到快要中風,實在無法跟婆婆處於同一室,更別說面對面交談。

 

修行之後,我還是很討厭婆婆,一直想找機會請示佛菩薩,我和婆婆有什麼因果,為什麼我會這麼討厭她?佛菩薩慈悲開示:「無因果,婆婆是我本世的功課。」

 

又過了一段時日,我靜下心來想想,畢竟和婆婆同住一個屋簷下,是一家人,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人不能逃避問題,要想方設法找到出路。看到《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上天要考驗人,會設有關卡,來破除執心,執著那個相、那個景,即是自己需要突破的盲點,要想辦法去超越,跳出牢籠,把我相去除掉、我執放淡,境界才能上去,方能提昇果位。」我猛然醒悟,討厭婆婆的原因應該是我執太重,什麼事都以「我」為優先考量,當然是看誰都不順眼,於是我開始改變自己的想法。

 

家裡的日常用品短缺,我都會主動買,買耐用的給大家使用,東西品質好,大家使用上也開心;婆婆愛吃的菜,我都會早婆婆一步去買,婆婆看到新鮮又漂亮的好菜就會很歡喜,我也省了很多挑菜的時間;家裡的設備用具需要修繕時,我會先徵求婆婆的同意,以婆婆的意見來做修繕,並且事先跟婆婆說,我們有在工作有賺錢,這些錢讓我們來支付;我會安排每週打掃家裡二次,讓全家人都可以感受到環境整潔舒服;每天只要婆婆願意等我工作完去做飯,我都會煮婆婆愛吃的食物,還會多煮一些,做便當給婆婆第二天吃;婆婆幾乎每週回娘家,每到週五時,我就會開始幫婆婆打點好吃、好用的,讓婆婆很有面子的回娘家。

 

很多人跟我說:「妳怎麼那麼笨,遇到不合理的,就跟婆婆對著幹,不用客氣!」我跟他們說:「婆婆怎麼做,是婆婆的事,我只是做一個媳婦該做的事,盡本分而已,不需要跟婆婆有爭執。」《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來世間,是來吃苦了苦,並且藉由人世間的歷鍊來開自己的悟;修行,不是如坐電梯這麼輕鬆,就是會磨、會累,但磨是訓練、累是在消業,目的在於幫助心性的提升。」不管生活環境如何,我都要努力去圓滿,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不是強求誰要為我改變。

 

每一個人的生命軌跡都有類似的進程,婆婆也曾經是少女,曾經的新媳婦,曾經吃苦過、努力過、無奈過……,長輩有自己淬鍊出來的人生智慧,我們做後輩的,可以將婆婆當成「學姊」看待,有不懂之處就向學姊請益,學姊做的好的地方,我們也要趕快學起來,常常與學姊分享新知識、新資訊……等等。讓婆婆感受到晚輩對她的尊敬、親密和關愛,相信婆媳之間的相處一定會越來越融洽,婆媳問題迎刃而解,彼此也能和平相處,成為相互扶持的一家人。

 

感恩佛菩薩給我這麼好的功課,十分感恩。

 

(分享完畢)

 

人與人之間欲相處融洽,最好的方式是「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每一個人在意、執著的點都不一樣,有時我們認為的好,對方可能持相反的想法,若一股腦地將自以為的好處強加在他人身上,不但不能幫助到對方,還可能會產生摩擦、爭執,造成與期待不同的反效果,當事人的心也許會很受傷:「我明明對你這麼好了,為什麼還不領情,白白糟蹋我的心意,以後我不理你了……。」諸如此類的誤會就會不斷產生,長此以往,心結難解,彼此的關係就會降到冰點,難以修復如初。

 

「我執」、「我相」太重的人,容易將自己的主觀意識強加在他人身上,如此,就會胡思亂想,看別人不順眼,人際關係相處困難。諺語:「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世間很多紛紛擾擾都是從自己的內心所產生的,與外境沒有任何關係。無論人生遇到多少逆境、多少困難挫折,若能把「我執」、「我相」放下,用客觀公正的態度去面對,用智慧去解決,不與人爭執,不意氣用事,不貪圖好處,一切秉公處置,理直氣「和」,相信各種問題一定都能「圓滿」解決,不會因此與人結下惡緣、造作因果。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知識進步,人民的教育水平普遍提升,但倫理道德觀念卻越來越薄弱,尊師重道、禮敬親長、慈幼恤孤……,本應當是人人都需具備的品德,但在現代社會卻逐漸式微,世道澆漓,人心淡薄,世間就會越來越亂,秩序崩壞,天災人禍不斷。世道越是紛亂,眾生就越需要修行,需要透過大量地誦經持咒洗滌汙濁的內心,藉由佛法幫助眾生提升心性,走上光明的正道,不要一直被貪嗔癡慢疑等五毒習氣染污,在苦海中沉淪墮落,在六道輪迴中糾纏不休,難以解脫出離。

 

上述有緣人分享與婆婆相處的心態轉換,真的很令人讚嘆!原本有緣人也是討厭婆婆的媳婦,但因有修行,藉由持誦大乘經典洗滌汙濁的內心,提升心性、轉念、啟發智慧。雖然與婆婆並無因果,但畢竟是一家人,還是要一同相處很長的時間,這也是有緣人修行的考驗,因此,有緣人改變自己與婆婆相處的方式,運用智慧與婆婆打破隔閡,真心誠意地為婆婆著想,與婆婆重新建立溫馨親密的婆媳關係。

 

有緣人的轉念和親身經歷分享,很值得世人學習與借鏡。人生就像一場戲,在人生舞台上,我們扮演著各種角色,除了婆媳關係,還有父母子女、夫妻、家族親戚、上司下屬、同事朋友……等人際關係,人生的各種關係都需要智慧與耐心來經營,需要寬容與忍讓來維持,才會有「良好」的關係。

 

想要建立良好的關係,您要有智慧,也要知道怎麼運用智慧,要明事理、辨是非,除了與人維持好關係之外,還要藉機教化、利益對方,如同春風化雨,彼此共同成長;而不是一味的迎合別人、善惡不分地妥協、逢迎拍馬……,這樣的關係,是建立在無明、自私和欲望之上,隨時都會崩塌瓦解,還可能害人害己。

 

有緣人分享:「不管生活環境如何,我都要努力去圓滿,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不是強求誰要為我改變。」有緣人具足大智慧,遇到逆境就想辦法轉念,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人生酬業」,沒有人能一輩子都順風順水的過,遇到逆境,佛菩薩教導眾生要「善護念」,透過人生中的磨練和考驗鍛鍊堅韌的意志力、淬鍊圓融的智慧以及提升心性。人有無限的潛能,如同未經雕琢的璞玉,藉由人生歷練細細雕琢,越打磨就會越光彩,越鍛鍊就能越璀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0901 (106).jpg

20200901 (11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